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608|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两插电源线的零火线该如何区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6-12 16:1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玩电源线,特别是美标,要分清楚零火线,玩线材讲究方向性,甚至现在连网线都讲究方向。那么两插电源线插头方向有什么讲究?特别是几种设备一起接在含美标的混合型插排的时候。
插座左零右火大家都知道,我是问插头这一端,比如说我手头就有两台机就是欧标两插(CD机解码器各一),当然如果你问自己试一下不就知道了吗,我只能老实说听不出来。
这里请教一下高人,大神。难道是耳朵收货?

ScreenShot_2026-06-12_155000_523.jpg (18.08 KB, 下载次数: 35)

ScreenShot_2026-06-12_155000_523.jpg

ScreenShot_2026-06-12_160817_101.jpg (28.93 KB, 下载次数: 31)

ScreenShot_2026-06-12_160817_101.jpg

ScreenShot_2026-06-12_152652_010.jpg (5.16 KB, 下载次数: 31)

ScreenShot_2026-06-12_152652_010.jpg

ScreenShot_2026-06-12_152719_162.jpg (5.35 KB, 下载次数: 32)

ScreenShot_2026-06-12_152719_162.jpg
2
发表于 2026-6-12 16: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株洲
没区别,零火都要负责电的进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6-12 16: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株洲
本帖最后由 涧鸣 于 2026-6-12 16:45 编辑

编译一下,多回复了一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16:5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涧鸣 发表于 2026-6-12 16:43
没区别,零火都要负责电的进出

据说一套设备,某一个电源相位反了会听起来毛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6-12 17:0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6-12 17:04 编辑

找个数字万用表,开到交流电压档。
然后随便选俩两插机器接在电源上开机,不要接信号线,也不要叠放。
用万用表测俩机壳(或RCA输出口地)电压差。
把其中一个机器的电源反插,再量机壳电压差。
电压差小的那个说明俩机器之间的极性正确。
如果你排插里有地线,还可以测机壳和地线的电压差。同样的也是电压小的为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6-12 17:0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株洲
本帖最后由 涧鸣 于 2026-6-12 17:11 编辑
牛一刀 发表于 2026-6-12 16:57
据说一套设备,某一个电源相位反了会听起来毛躁。

家用的单相交流电情况下,零火线接反只会让零火线电位互换(不影响电器使用,但是安全风险很高,不建议国标美标混用哦),家用电器中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火线电位高于零线,两线电流相同方向相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6-12 17: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既然听不出来 那就无需在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6-12 18:2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如果是日式电源线,摸上去线皮带棱的那边是零线,有的插头插片一个宽一个窄,宽的那个是零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6-12 18:3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6-12 17:03
找个数字万用表,开到交流电压档。
然后随便选俩两插机器接在电源上开机,不要接信号线,也不要叠放。
用 ...

把两支表笔分别碰两部机的机壳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6-12 18:5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长沙
交流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6-12 19: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12 18:34
把两支表笔分别碰两部机的机壳吗

对。压差大意味着潜在的干扰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6-12 19: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济南
听出来就能分 听不出来为什么要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6-12 21:0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南宁
本帖最后由 haxang 于 2026-6-12 21:15 编辑

第一,插座零火线接反,会存在触电事故。

(这段太啰嗦,可以不看)因为电器的开关要求是接在火线上,火线和零线最大的区别就是对地的电压不同,火线对地的电压为220V,而零线的对地的电压等于零,所以当人身体的一部分碰到了火线,另一部分站在地上,就有触电的危险了,因为人的这两个部分之间的电压等于220V了。所以,日常生活中常常开关控制的是火线,打开开关,我们设备就通电了,关掉开关,此时连接的设备就断电了,电路中没有电流流动,能起到对设备和自身的保护作用。

第二,插座零火线接反,使用有方向性的电源线声音会不够好听。

很多进口的发烧电源线是有方向的,零火接反了,出来的声音是这根电源线接反的效果,往往声音会比接线正确的难听一点。

说回双插电源线,一般用的双插电源线都是用在充电器,吸尘器,LED照明灯等有内保护的电器或者使用在干燥区域的设备。像解码和耳放或者功放之类的音响设备还是三插的插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6-12 21: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听不出来就无所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6-12 21:3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6-12 19:07
对。压差大意味着潜在的干扰大。

谢谢大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6-12 21: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不用分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6-13 11:0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南宁
美标正确的安装是零线在下,一样是左零右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6-13 11:0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南宁
ou85 发表于 2026-6-13 11:08
美标正确的安装是零线在下,一样是左零右火

写错了,是地线在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26-6-15 15: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ou85 发表于 2026-6-13 11:09
写错了,是地线在下

没错,但是以前的万能插排,国标美标混用的话,相位肯定不一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26-6-15 15: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还有,国标美标 电源线尾插端是一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5:0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