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9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女声超值CP,w4+鱼9(yu阙)一周搭配感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3-20 15:5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用了一周,和很多大佬形容得大差不差,这边结合自己感受随便说说。

首先说下减分项,也就是鱼9的做工。边缘打磨得比较粗糙,外壳设计也称不上考究,就勉强能用的水平。腔体确实不算小,在2000档塞子里佩戴比较差,涨耳朵,搭配好耳套才会稍微舒服些。银色面板塑料感很重,颜色比宣传图更浅一些,基本是白色了,灰色不知道是不是水泥色,总之两个面板配色都不好看。反正外观这块鱼9可以说是不合格水平,好处是和家里人报价可以随便报,几十块也可信。

内部鱼9用料看起来也不算很出彩,1颗自研10mm双磁低频动圈再加3颗楼氏中高频动铁的配置在2026年只能算中规中矩,甚至没有静电单元都算不上卷。但是,如果真能把这些单元用好,其实已经可以具备足够好声。厂家也强调里面那颗新型wbfk动铁和楼氏的双静电EST单元对比时甚至还有更好地频宽表现以及更高的灵敏度,效率来看反而是赢的,所以即使没有静电单元鱼9的理论频响也达到了50kHz,属于比较夸张的水平。

从阻抗灵敏度来看,也能发现鱼9单元驱动效率之高。9Ω+126dB/Vrms(换算下来大概是105.5dB/mW),阻抗相当之低,但灵敏度不算很高。是一条探底噪能力比较强,对电流要求比较高的入耳。所以用w4推也算是正合适,2026年w4 134dB的信噪比貌似还是T0水平,实际用它平衡口推,声底确实很干净。

从理论到实践,鱼9的楼氏动铁在上耳后的感觉印证了其高频的强悍。它的能量感之充沛是可以超越这个身价的,起码对比se846、mach70这类国外动铁大厂的多单元高端代表丝毫不落下风。瞬态非常好,音色丝毫不拖沓,且在充沛的细节感、能量感基础上也有一定的音染,并不是那种数码味或者机械感的表达。W4从中也有助力,尽管声底干净透明,但它自带两种关不掉的调音,各有特点。Tune02我认为音色会更适配鱼9,低音更弹、高音更顺,整体的音色更流畅,听不出是有多单元的衔接。另外会额外增加一些女声的柔美感。

单就鱼9的中高频表现,我认为就值这个价了,用非常俗套的词就是“女毒”。W4驱动下的鱼9完全配得上这个称谓。以前我很不理解se846怎么也叫女毒,后来对比了下发现虽然它音色比较暗,但在中频中高频也就是涵盖绝大部分女声基音泛音的部分846都有很舒适的音染,一种油润丝滑的质感,听起来耳朵像在做spa。这点鱼9目前还达不到。对比国产塞或者n5005、ie600这种中性塞,鱼9的音染是比较多的,但是和846比还是素了些。它的优势是细节更足、高频延伸更好,所以能听到更多的配乐细节和人声吐气咬字的微弱音,但是主音的悦耳程度未必有这种经典老塞好听。这就是入耳调音的难处,又要保证高素质、又要略微的hufi和油润,似乎本就是一种无法调和的矛盾。

对于不太喜欢hufi的烧友来说,鱼9的细节可以让耳朵在短时间内就很爽,这种能量感是846怎么换线怎么暴力驱动都无法达到的,所谓的硬素质的差距。前端固然也会有素质差距,但是对付这个级别的耳机,高端小尾巴其实性能足矣。再往上不会拉开什么差距,如果真要有升级前端的预算,我也肯定优先先升级耳塞,鱼9升到万元档带来的提升肯定比w4升到万元播放器的提升大得多。而且小尾巴的便携性也不可替代,哪怕是xm2这种掌上播放器,也不及手机直插小尾巴再配个磁吸套方便,所以之前把ru9出掉了,虽然小但是发热大,对比小尾巴还是偏重,当手机挂件太累赘,定位比较尴尬。要小就小到底,所以留个小体积里音质最顶的就是适合自己目前需求的唯一解。

说说低频。这是鱼9相对不算突出的地方。很基础但很成熟的圈铁设计,其中动圈负责低频,圈味有,不算多,弹性在w4平衡口下算不错,残响不够丰富,优点还是声压足够,40音量出来的低频力道就很不错,打击感明显,所以流行乐的基本节奏都能轻松驾驭,但古典乐那种大开大合的低音我认为这套组合还做不到,不会有那种动态张力和气势感,中下盘整体的表现鱼9还是偏明快的,首要保证了女声的音色,氛围节奏啥的也都能在合格以上水准,只是和侧重低频的入耳尤其是纯动圈入耳相比,音色偏快偏紧,如果和低频较残的入耳比,鱼9的低频能量感优势就很大了。所以,如果喜欢那种干净不拖沓、量感适中的快速低频,那w4+鱼9的组合是很对味的。

就音色的相性来看,两者的搭配风格可形容为“刚与柔”。鱼9可以说是这个价位最具有能量感的耳塞,声音明亮而且有力,所以即使它低音不多,但也听着不残,它真正厉害的地方在于它不是走下盘,不是那种澎湃大气的能量感,而是走中上盘,所以整体听起来音色很鲜活,很抓耳,外向活泼、生机勃勃,整个的色调是明亮鲜艳的,整个人从第一耳朵就很容易兴奋起来,典型的刺激爽塞。这种刚烈热情的人声塞遇到的小尾巴却是偏冷静柔和的,就像是给翩翩起舞快要到兴奋点的她一针安定,声音的火气全都被控制住、稳下来,活泼的底色还在,但是各种细节排布都不会凌乱、结项不会拥挤,人声依然贴耳但是毛刺感会收敛很多,变柔顺很多,声音一下子就“静”了下来。这种由闹到静的转变让我意识到w4控制力之优秀,而鱼9的素质潜能仿佛时刻要“挣脱牢笼”一般,告诉w4可以适当放开它一些。这种动静之间的拉扯,造成的听感反而是好事,流行变得相当百搭,尤其是女声,鲜甜可人、动静皆宜,大体上亚洲女声声线表现优于欧美,即这套搭配更适合细嗓而非粗嗓。

感受大致就这些。如果没听过一些经典老塞的,鱼9肯定是一种确立女毒审美的很有性价比的选择,配个高端小尾巴就完全可以推开,虽然自身有强烈的性格,但是本身硬素质优秀,就大概率会被人认可,第一耳听素质,它的素质是超值,调音的话,在新国产塞里也不差,只是对于那种更加极致的味道党来说它的风格还不够独特。








2
发表于 2026-3-26 01: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亚太地区
去试听了,声音还不错但是没想到这个腔体这么大且不贴耳朵轮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3-31 11:5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cody你猜猜 发表于 2026-3-26 01:22
去试听了,声音还不错但是没想到这个腔体这么大且不贴耳朵轮廓

一圈三铁还能把腔体搞这么大也是没想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4-4 14: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IP未知 来自 中国
白面 发表于 2026-3-31 11:51
一圈三铁还能把腔体搞这么大也是没想到的

里面因为用了辅助的3D打印导管来调音,所以才搞得比较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4-6 11:2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京
gavin_gc 发表于 2026-4-4 14:35
里面因为用了辅助的3D打印导管来调音,所以才搞得比较大

原来如此,但是牺牲佩戴有点得不偿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6:4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