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晶彩FD22和晶彩莫奈听感分享

查看数: 4455 | 评论数: 22 | 收藏 0
关灯 | 提示:支持键盘翻页<-左 右->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发布时间: 2025-9-23 19:04

正文摘要:

很荣幸能够听到这两根线。 参考设备 解码转盘play back mpd6pb网卡。 耳放湖人us5pro 耳机拜亚T1 1代 Fd22声音高频中带有贵气,线条感十足,密度还行,整体泛音少一些,空气感十足。三频分布偏中上,高频亮,圆润, ...

回复

thielemann| 来自北京 来自 浙江 发表于 2026-6-23 12:01
又听了下莫奈(带低音炮的 2.1 喇叭系统):

非常饱满水润,厚度密度可以,能量感很强。
有一种强烈的美化倾向,色彩艳丽,没有 Ultra2 那么中性,同时牺牲了一些透明度,透明度也不如 Ultra2。
频响两端延伸很好,高频并不觉得暗,而是非常炫亮,低频的下潜、量感、弹性也很不错。
音场并不出彩,比 FD22 窄,和 Ultra2 差不多。
感觉莫奈整体好于 FD22,应该会有人喜欢这种美化效果,确实好听。
我个人更喜欢 Ultra2 的均衡和耐听度。
cjm123|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发表于 2026-6-19 09:43
本帖最后由 cjm123 于 2026-6-19 09:45 编辑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6-19 08:31
很有同感,FD22 的音场大,但是它的厚度密度填不满这个音场,像是形体被强行拉大了,然后就变稀疏。

...

晶彩还是过于拘泥成本,小家子气了。Ultra2我觉得插头沿用1代的evo镀銠后,整体就好于1代了,算是全面性的提升。厚度 密度 低频 动态等,声音比1代要大气开放。


Yin93035382|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发表于 2026-6-19 08:54
單晶銀,有興趣可以去聽聽Albedo Gravity 系列,音響界稱其為純銀線教課書
thielemann|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发表于 2026-6-19 08:31
cjm123 发表于 2026-6-19 07:47
没有一定厚度密度支撑的声场是不值钱的。FD22听上去显得声场规模更大,只是因为1. 单晶银的透明度原本还 ...

很有同感,FD22 的音场大,但是它的厚度密度填不满这个音场,像是形体被强行拉大了,然后就变稀疏。

厚度密度不足,显得声音很亮,有些刺耳。而 Ultra2 就不会刺耳,即使是高频丰富的录音,听起来也是柔和的,带有一种柔光效果,比较舒服。相比之下 FD22 的线条感很强,但声音更加 lean,没有那层柔光,会更冲一点。

确实,Ultra2 的声音和 Nordost 的风格走向有点相似,和我系统里的那些 Nordost 还蛮搭的。
cjm123|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发表于 2026-6-19 07:47
本帖最后由 cjm123 于 2026-6-19 09:48 编辑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6-18 21:24
补充:FD22 的密度虽然不及 Ultra2,但音场的规模要明显更大,大得多。

没有一定厚度密度支撑的声场是不值钱的。FD22听上去显得声场规模更大,只是因为1. 单晶银的透明度原本还是好于金银合金的,这点不能否认   2. 结项是薄亮的飘在那里,显得声场内比较空旷。

你去借听一下FD或者梵高吧,晶彩的声场从那里开始才算良好。2芯的晶彩声场 “纵向”一直都是一坨屎。

ultra2需要换插头到瓦特evo镀銠或欧亚德m1f1。换好后,FD22那点声场“优势”就没了。其实我觉得Ultra 1代也很不错,比2代要更传统晶彩调音,素质啥的做的比较平衡不偏颇。。

2代ultra不那么晶彩,听着像美国线,细腻度也不如1代。所以最后得换插头提升一下细腻度和通透度。原配iego镀金那个塑料插头很一般 (给银彩皇冠定制的镀金插头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thielemann|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发表于 2026-6-18 21:24
补充:FD22 的密度虽然不及 Ultra2,但音场的规模要明显更大,大得多。
thielemann|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发表于 2026-6-18 10:25
本帖最后由 thielemann 于 2026-6-18 11:20 编辑

我租了 FD22 和 Ultra2,感觉 FD22 底噪更低,背景更宁静,高频更漂亮,解析度更高,但也更往偏亮的方向走。中频部分,FD22 会把人声拉得更近。低频质感 Ultra2 胜出。

FD22 声音,整体上比 Ultra2 更冷、更瘦一点,厚度密度比不过 Ultra2。Ultra2 听起来更厚润、温暖,频响更均衡,听起来更舒服一些。音乐性上我觉得 Ultra2 更好。

两者的声音差异,除了导体材质和线芯数量之外,推测插头插尾也是有影响的。Ultra2 是 IeGo 镀金,FD22 是瓦特镀铑。
thielemann|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发表于 2026-6-12 22:45
cjm123 发表于 2026-6-12 19:16
FD比Ultra2声音好一个档次。是当年2w多的晶彩主力型号,4线芯单晶银。自从停产后,晶彩在2w+价位出现购买 ...

我也觉得 FD 会更好。FD22 和莫奈的 2 芯结构,觉得有些极端了,打算先租来听听,体验下 iCS 的声音。

蛇王就算了,看了下太过粗壮,也比较丑。

选晶彩除了声音外,外观审美和走线舒适也是挺重要的因素,实在不想再弄那种又粗又重的线了,晶彩和丝带优先。
cjm123|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发表于 2026-6-12 19:16
本帖最后由 cjm123 于 2026-6-12 19:22 编辑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6-12 18:22
请教下这位经验丰富的烧友,FD 的 2019 的 15 周年纪念版(古河 FI-46 NCF 头尾),和 Ultra2 比起来如何 ...

FD比Ultra2声音好一个档次。是当年2w多的晶彩主力型号,4线芯单晶银。自从停产后,晶彩在2w+价位出现购买真空。(别提莫奈)

我当初的主力电源线。但现在已经2026年了,如果你用在音源位置,可以考虑买蛇王最新的sigma X,比FD更好些。



thielemann| 来自新加坡 来自 美国 发表于 2026-6-12 18:22
cjm123 发表于 2025-9-23 19:52
晶彩只有4个型号可以考虑 (新旗舰Infinity另外一回事)

ultradiamond 2  (1代也可以)

请教下这位经验丰富的烧友,FD 的 2019 的 15 周年纪念版(古河 FI-46 NCF 头尾),和 Ultra2 比起来如何,值得花 2 万+ 去收个二手吗。
宝贝猪420| 来自重庆 来自 重庆 发表于 2025-10-28 21:20
金钱的味道
Yc6666| 来自荷兰 来自 南非 发表于 2025-10-28 17:05
sboll 发表于 2025-10-16 10:42
目前在解码上用ultra diamond 2,挺好的

这个线用在转盘到解码上怎么样
lchair|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5-10-16 14:33
这种线太有个性,玩了耳朵累死。
sboll|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发表于 2025-10-16 10:42
目前在解码上用ultra diamond 2,挺好的
aiting|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发表于 2025-10-16 09:06
晶彩、银彩的价格玩不动
hdd60311| 来自台湾 来自 台湾 发表于 2025-10-15 23:01
zhouwuxi118 发表于 2025-9-23 20:32
换个mf1头尾,差距就很小了

是指給莫奈換M1F1頭嗎?能否說下有多少變化
夜雨秋灯|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发表于 2025-9-27 11:47
晶彩线确实有贵气,声音提升明显!
xzhfire|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发表于 2025-9-24 17:21
对,梵高比较好,莫奈还是差了点,但是最近涨价好厉害
luohongjue|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5-9-24 16:42
换头玩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4: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