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61|回复: 20

新人流水账评天龙mm400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11 08: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ungnir21 于 2017-9-11 11:58 编辑

首先上说明和感谢:
1)新人,不敢称烧友,所以我的主观听感应该对大部分烧友来说都有点小儿科,有说的驴唇不对马嘴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2)很感谢确佳影音给我们这些新人的试听机会,也很感谢对我们这些论坛三无(无威望,无在线时长,无称号)新人的信任。
3)当时申请时试听设备写有台机,结果因为刚刚从东北到南方的迁徙,台式装备没带回来,只能用随身带回来的一些设备做试听,尽自己能力和器材,认真写听感。

正文之前:
我考虑了mm400的定位,首先老烧估计是不会触及这样的直推器材的,我也没能力写出能供他们参考的文章。器材党也是不会去研究这个耳机的,因为太便宜:)。我想mm400的定位应该是对音质有一定追求(但还没彻底烧起来),对时尚也有一定自己品味和理解,且物质基础还不错的年轻人的选择(试想自己20多岁时,还在没日没夜加班赚钱,是绝对不敢想会花近2000买个耳机的,当然现在时代变了^^)。所以,根据这样的定位,我决定仅仅为他们写一篇流水账的可供参考的评测。
嫌啰嗦的请直接到最下看结论就好。

DAY 1
1 早上9:30 收到耳机,检查了下,稍微有点小划痕,担心拍照可能不够漂亮,拿干纸巾擦了擦,后面发现不怎么影响。
2 和客服MM沟通,可以试听1个星期,而且也没有特别限制,试听满意了再寄回就行,灰常开心。
3 早上10:00 在xd-05上插上MM400,第一耳朵,不闷。
4 用网易云音乐听几首90年代女声,第一印象,低音调的不土鳖(受akt5p的影响,心理对封闭式大耳的低音有些阴影,想到mm400的定价,怕万一走了akt5p的路子,低音量太大抢镜。但担心有点多余)。
5 佩戴的第一时间觉得耳罩有点小,有点压耳,和我经常戴的大耳配上上有一定区别,听了1个小时,除了最开始的几分钟不适应,已经适应了耳机的佩戴,不夹头,也不觉得压耳了,重量比D1000轻很多,戴着比较轻松,快达到但还未达到我qc25的舒适度。
6 早上10:30 换CD听听,imac自带光驱 + xd-05 + mm400,播放90年代的港台音乐cd,感觉音质又有提升,cd就是那种98块12张的汽车CD碟,不是高大上的收藏级碟片。
7 早上11:00 完全适应了耳机,换了cd后最大的改变是氛围感很强,那种音乐包围感,会不自觉让你跟着音乐扭动身体的感觉,这是一只乐感很强的耳机。
8 1个小时的听感,(肯定有脑放和新鲜感作祟)这个耳机听流行真好,好在乐感和氛围感,问自己要不要作个死换两首古典,后来想想算了,今天就是熟悉过程,慢慢来。
9 逐渐开始边听音乐边用电脑做起事来,偶尔有一两首歌的高频有点刺,会打断我的工作思路。估计这和cd音质有关,在网易云音乐上听不会有这种感觉。另外听男声感觉比听女声更舒服。
﹣﹣﹣﹣12點試聽結束﹣﹣﹣﹣﹣

伪开箱

伪开箱

伪开箱

伪开箱


伪开箱

伪开箱


伪开箱

伪开箱


伪开箱

伪开箱



10 下午2:30 剛剛睡醒,將mm400從xd-05上拔下來,插到了lg g6手機上,隨便聽聽,第一印象,低音量少了,有人说mm400低音量大,我却觉得刚刚好,我有拜亞的耳機(t90\dt440),虽然现在没在身边,但凭印象,mm400的低音也就比他们多一点点,而且我是比較難以忍受低音轟頭的感覺的(所以最喜欢拜亚),當時果斷出了akt5p(抱住這個梗黑的不想停下來)。
11 第二個感受,xd﹣05是真的有用,到手機上聲音一下子就軟下來了,落差感挺明顯,比xd05推降了至少一個檔次,请注意G6是一款音乐手机,有兴趣请自行百度,依然落差感强烈。
12 下午3:00 播放了幾首發燒女聲,和上午的印象對比來看,手機聽有點悶,聲音打不開,mm400好像委屈的和我說’我餓’的感覺,打算再聽一會換iphone6p直推試試。
13 下午3:10 播放了正常港台女聲,突然發現除了聲音打不開外,高音有些刺,聲音有點飄,也可能是錄音原因,但暫時不想拿手機直推了,反正7天試聽,現在才第一天,愛怎麼用怎麼用,大把時光,所以還是用imac+xd﹣05推,哦也,好聲音有回來了。但心裡隱隱感到mm400可能不像她表面看上去那麼好推。
14 下午3:30 隨機到一首MAYA的金達萊花,前奏響起,停下手中的活,音量開到1/3,把BASS打開(是的用xd-05的第二檔,開到1/3已經算很大聲了),金達萊花那蕩氣迴腸的旋律加上MAYA特有的聲音,被MM400表現的淋漓盡致,聽嗨了。隨手就寫下第一階段的總結吧。
﹣﹣﹣﹣第一階段聽感總結:mm400 低音質感很強,但不轟頭,高音有點刺,但樂感很強,有些好录音能让人沉浸在音乐的包围中,男聲比女聲好聽,另外手機直推餵不飽,手機估計最多7成。﹣﹣﹣﹣﹣﹣﹣

晚上10:00 躺在床上用g6直推,听了几首歌,两点感受,听感比白天清晰很多,也不觉得闷了,躺着听的时候,耳机很容易向下坠一段距离才能稳固,后来将mm400拿在手里研究发现是他的设计原因,耳罩支撑上有一个活动的结构设计。最后听的快睡着了。勉强记录下来这两点感受。

设备

设备


设备

设备

DSCF1645.JPG


DAY 2
1 6:30 昨天睡得早,今天起得就早。洗漱好才6:30,打开电脑听了几首电音。昨天说低音不多的天龙mm400突然感觉低音量很足,也许是早上还不怎么清醒,加上周围很安静(大周日的早上6:30想不安静估计也困难吧),感觉天龙的低音其实量也不算少,尤其是电音。
———7:10 试听结束———
2 因为今天有点事情,白天估计都不在,如果晚上有时间再试,没时间只能直接DAY 3啦。
———第一阶段听感总结2:低音量很足?另外外界噪音对mm400的干扰还是挺大的,出街应该会影响音质------
清晨起床,台灯下的mm400
DSCF1618.JPG


DAY3:
1 下午2:00,不知不觉第三天下午了,随机在网易云音乐上听欧美,突然觉得现在这些小鲜肉的声音都是软趴趴,不论是中日韩还是欧美怎么都是这种风。直接搜索“硬汉”,歌单。随便选了一个,整个歌单基本都是mp3格式的老歌。听到长路漫漫伴你闯这首歌时,真的被前面的鼓声震撼了。虽然录音质量相对差些,可乐感足够好,包围感也很强。换上了d1000又听了一遍。我自己的听感,在听mp3时,mm400与比他贵了5倍的达摩d1000对比,除了mm400更闷一些外,是听不出那所谓的一耳朵区别。当然换成了flac后,d1000的清晰度明显上升了一个台阶,低音泛音更优美,但mm400的乐感依然不比d1000差多少,d1000更多是素质上的提升。这首歌一共听了6遍,得出这样的结论。

2 下午3:00,继刚刚那首歌听嗨了后,平静一下心绪。是该验证mm400低音的时候了,但因为手边只有一个低音异常凶猛的d1000,怎么对比都会觉得mm400低音少。所以翻箱倒柜找出了一个3、4年前的akg k272hd,监听耳机,这回可以了。两个耳机(400,272)直插iphone,鼓诗、加州招待所、渡口三首对比!

3 下午5:00,iphone6P直推,mm400,鼓诗低音质感很好,有泛音,有弹性,我觉得如果我从没听过D1000,我会很惊艳。渡口,就前几声鼓,和272hd真的没什么好对比的,272hd我觉得我都没听到鼓声,我怎么对比?!拿d1000来对比下吧,mm400低音绝对算的上是走质感路线的,当然没有d1000那么妖娆,但如果听过mm400,你一定会听到这种“质感”。加州,最前面那几声鼓,mm400像敲进你脑子里一样,而和272hd最强烈的差异倒不是鼓声,是前面的乐器、掌声的定位,mm400是比272hd强一个档次的。
-------第一阶段听感总结3:mm400低音量适中,不轰头,有质感,还有一个额外收获,用iphone直推效果比我的G6效果还好--------
DSCF1656.JPG

DSCF1661.JPG


DAY4:
1 早上6:00,今天我感觉自己终于渡过了新鲜期,早上一耳朵mm400,已经觉得“哎,也没有前几天觉得的那么好听呀。”所以今天开始应该能进入一个相对客观的对比啦。
2 早上10:00,先从CD下手吧,imac光驱 + hugo + mm400 PK imac光驱 + hugo + d1000,一上来就是高难度”The Bartered Bride” 19’38,其中最主要听的就是序曲,这首在3/4进度时当几个层次的器乐一起响起后,绝对能让你的一大部分耳机直接跪下。
3 下午2:00,总结来了,整个对比的流程是这样的,先是Overture,mm400一遍,d1000一遍,之后Polka、Furiant、Skocna,听的时候随时记录。中午午休,下午根据自己的印象回忆加看记录。这里先介绍对比耳机,达摩d1000,动圈加驻极体混合耳机,有兴趣百度,无兴趣你只要知道这耳机全新8700元,二手5000+,一条升级线3000+,据说是2016最好的直推旗舰之一(那些回复说看到这句就笑了的,看清楚有之一,1000个里的之一总有了吧,还不行就出门左转,不送)。

综合得出结论:听大编著,如果满分10分。 d1000得分7,则mm400得分3。是的,差了一倍不止。与d1000对比,首先mm400输在乐器的层次感上,d1000在几种乐器同时想起来时你是能听到很明显的层次感的,小提琴在前排,鼓在两边等等,但mm400好像是平面的,并不是声音有多糊,只是好像乐器都是在一个平面发出来的,毫无层次感可言。其次mm400输在气势上,d1000你能听到毛孔竖起来,能听的深呼吸,时而千军万马崩腾而过,时而凉亭假山涓涓细流,而mm400只有声音。
当然,d1000确实高频和低频衔接在某些地方有问题,可以听出来。但毫不影响大编制下出神入化的演绎(没听过更好的声音,老少们手持几万的设备就不要骂我了,嘿嘿)。

究其原因:
1)价格差,素质差
2)d1000从xd-05升级到hugo,有级别差上的变化,而mm400从xd-05升级上来,几乎没什么变化
3)mm400在设计之初应该就没怎么考虑过听大编制,这个是定位问题。
--------第二阶段听感总结1:mm400不适合听古典大编制,不适合盲目为她升级高端耳放或一体机,提升很有限————
DSCF1652.JPG

DSCF1668.JPG

DSCF1665.JPG
DAY5:
1 下午2:00,上午带娃去早教,下午娃刚睡,就进入试听环节,这次来点摇滚吧。bon jovi,THE ULTIMATE COLLECTION,朋友加拿大帮忙带回。设备与昨天一致,不赘述。四首歌:Live’ on a prayer 4’11、You give love a bad name 3’43、Runaway 3’51、No apologies 3’45。

2 下午3:40,先上结论,d1000:得7分,mm400:得5分。差距明显缩小了。这里几乎应该没有加任何闹放了,因为已经第五天了。尤其第一、第二首,我反复AB了三次得出以上结论。差距缩小的原因主要在:主要自傲与d1000听人声其实素质感比较明显,但感情并不浓厚,而mm400虽然素质有很大差距,但hugo加持,那种音乐的包围感非常强烈,第二首听到 you give love a bad name时,绝对是身体随着摇动的,根本不会留意什么素质,什么高低频,完全沉浸。所以一个素质高,但感情淡,一个素质差,但感情真,让差距缩小了。用mm400 + hugo 能明显听出那种cd特有的人声感情。但是也有个问题,摇滚听久了,耳朵有些累,这里最后客观评价下mm400的低音,该量大的时候不含糊,但不会刻意提高低音量。
-----第二阶段听感总结2:mm最适合的还是听流行人声、另外听cd感觉很带感----------------
DSCF1655.JPG

DAY6:
1 有事外出了一天,很想向确佳多申请一天试听,可是后来想想还是作罢,人要自觉。
2 在外时偶尔想起听感,回味了一下,觉得mm400也有一些问题:
    1)昨天听摇滚时,低音部分有一些浑浊,就是低音有些糊,这个不知道是不是cd音源的问题,但确实今天回忆起来,除了那些好的,这个是最先想到的。
    2)皮质耳罩很热,昨天下午没开空调,听完了以后耳罩上都是汗,担心这耳机的防水能力如何。
    3)不夹头,佩戴舒适,但是每次戴上的前几分钟都觉得她是压耳耳机,而不是包耳,这种感觉一直没缓解。
    4)突然对着耳机听小编制纯器乐有了兴趣,另外也要试试更高格式的音源。

DAY7:
1 早上8:00 分别总是来的这么突然。今天试听 西班牙集体名曲 布林姆的代表作。小编制/独奏,dsd64格式,imac audirvana plus 输出,hugo 解码(白灯),两个耳机孔分别差达摩d1000,mm400

2 早上10:00 听了一轮,首先说明录音不一定好,是淘宝花钱买来的那种,不过这个专辑我听过十几次了,尤其夜深人静,那悠扬的吉他声经常伴着我开夜车。在我的层面,应该算很好的了。先上得分吧:d1000 8分,mm400,4分,差距有一倍了。如果没有听过d1000,那么mm400在小编制器乐上绝对算好听,但听过d1000,你会觉得mm400她在以下几个方面会有差距:
    1)泛音:这个真的是一耳朵能听的出来的,也是mm400最主要的扣分项,至少被扣掉2-2.5分,d1000在吉他声中,尤其在布林姆甩开手弹奏起来时,那种从空气中传来琴弦的泛音和回响,让你有立即起立鼓掌的想法。mm400在听时同样有泛音,有吉他琴弦的回响,但只能说这种声音与d1000存在级别差。如果你没听过旗舰耳机,你听mm400已经很震撼了(因为竟然有泛音这种东西),就像我没听过几万的设备,现在听hugo+d1000也已经很震撼了一样。
    2)整体性:听完d1000,你换回mm400再听,内心其实是拒绝的。这种玄之又玄的整体乐感真的难以描述。从我这个新人的理解来看,正是mm400对流行音乐的音乐味、包围感、沉浸感的塑造使她丧失了一部分对纯器乐、小编制的整体把握,或者达摩d1000对这种小编制的整体把握实在是有些出神入化了。大前天听大编制时这种不愿意换回mm400的意愿并不强烈,只是觉得达摩素质高,mm400充其量就是声音平面化,但今天听小编制,独奏,只能说d1000真的太好听了,停不下来。    3)音乐格式上的差异,听mp3时,d1000和mm400可能差距不大,到了dsd64差距就拉开的有点大了。这里也说明,如果你只是用网易音乐、qq音乐这些听听mp3或者flac,大可不必在意mm400的这些问题。

3 下午2:40 和mm400合照了一张之后,依依不舍的将mm400交给了快递小哥,并告诉他一定要轻拿轻放。双十一再见。
屏幕快照 2017-09-11 上午11.18.24.png

最后结论:
1 如果你觉得买这个不如买个二手的hd650或者T90,那么建议真的不要买这个,因为买了mm400你会后悔,这是个直推耳机,擅长人声,喜欢折腾的人估计有一个星期就玩腻了,上台上放后也没有巨大的提升潜力。而且你会买二手说明你对外观并不是那么看重,mm400在别人眼里漂亮的木碗在你眼里可能只会理解成宣传的噱头。

2 如果你第一眼就喜欢了mm400的样子,而且现在只有个手机,不想怎么折腾器材,那我可以明确告诉你,听到mm400的时候你的状态很有可能是“惊喜”。虽然我听过的耳机并不多,但经常在张大妈看降价,真的没看到过这个价位比他颜值高的耳机(当然这是我自己的主观审美)。而音质如果你没听过旗舰直推耳机,你不会觉得他差在什么地方。当然,如果你在10几岁,20几岁这个年纪已经很另类,有耐心和沉淀喜欢听”老东西“,而不听或少听主流的流行音乐,那么选择时要慎重,一定要实地试听过再掏腰包,不要盲狙。

3 另外的一些搭配建议:
    1)最性价比的是iphone直推,mm400应该是有针对iphone手机调过音的,在我es9228的LG G6上听感都明显没有在iphone上好。所以iphone应该是最佳搭配。
    2)如果想小折腾,建议在1000 - 1500的区间选择便携一体机,我搭配xd-05,效果已经是大幅提升,反到升级到hugo,除非ab,不然真的没什么一耳朵惊艳。当然xd-05是比较小众的牌子而且体积太大并不很适合mm400这种出街耳机,国内国外的大牌子便携一体机在这个价位应该有很多选择,而且最好是体积相对小一些的。自己去找个店试听最靠谱。
    3)如果是播放器,我觉得1000 - 3000这个价位比较合适,为什么预算上升了,因为mm400的颜值如果你搭配个太丑的国砖真的有碍瞻观。自己脑洞如果搭配乐彼l3p可能很好看(我曾经有L3 8GB版,音质绝对没的说),毕竟都是木板,属性相同^^,但最好也还是实地考察下,看看木纹颜色光泽搭不搭。

4 几个问题:
    1)m400值不值2000?
    答:这个真的看个人价值观和所处环境,我曾经在google发布glass的时候拖朋友2万+带回来一副,现在二手3000一副,但我觉得值。所以喜欢mm400颜值的,没精力也不想折腾的音乐爱好者,听到mm400时一定觉得超值,音乐味浓有包围感,听起来嗨,低音不轰头,高频偶尔刺但大部分时间正常,算比较耐听,只要兜里银子够肯定乖乖交钱。而手里有一堆器材,耳机都是旗舰的发烧友,随便ab一只旗舰,都得把mm400干趴下,他会觉得有这2000,未来加到界面里或者加到线材里,肯定比这样子货好。

    2)我会不会买mm400?
    答:不会。虽然我对她很有好感,但我一般没有出街需要,马上奔四,也没有用她作为吸引异性的额外增值需求。而且我基本在家听达摩已经很满足了。为什么还要听音质更差的直推?但我想我会给我老婆买一个,我老婆在我试听过程中,经常来凑热闹。我差点就直接下单了,不过老婆说,要我等双十一^^

    3)我是初烧,我喜欢mm400,但是我在犹豫是不是要一步到位?
    答:我是年前开始折腾这些器材的,到现在不到一年,折腾的东西不算手里的,退货+转手应该2万+了,现在的结论是根本就没有一步到位,折腾直推的想折腾台机、折腾台机的花了5000的想听听万元设备,折腾万元的想全部出了只换个解码,折腾到三五万的开始认真对比线材,折腾出一辆小捷达的还眼红大奥小香,真一咬牙搞了大奥,可能还不死心,准备买房子搞空间玩箱子。怎么算一步到位呢?我觉得像我们这种新人,在没听过好设备,好声音的时候,最具性价比的听音就是去听现场演唱会或现场音乐会,花个几百块听一晚上,能回味很久。所谓的一步到位,在我们对设备、声音没有任何的深入理解前,不过就是花更多的钱得个心里暗示罢了。

感谢看完。




DSCF1664.JPG
发表于 2017-9-11 08: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眼,最真实听感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11 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ungnir21 于 2017-9-11 15:38 编辑
godevill_3 发表于 2017-9-11 08:42
一眼,最真实听感文

感谢帮顶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11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12 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用心写的文章,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12 10: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有参考价值,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12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是理科生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12 10: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看结论,前面表示很认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12 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鼓励,新人第一次写,写的很啰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12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zdd1998 发表于 2017-9-12 09:24
楼主用心写的文章,不错

谢谢鼓励,写的有点过于啰嗦了,第一次写总感觉像把所有感受都写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12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北冥有鹏 发表于 2017-9-12 10:01
很有参考价值,感谢

感谢鼓励,如果能让大家觉得可以参考就最好了。每天都是边听边用印象笔记在随时记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12 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d900 发表于 2017-9-12 10:06
楼主是理科生吧

嘿嘿,学的机械专业。不过后面工作没有做理工科类的工作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12 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saynono 发表于 2017-9-12 10:34
主要看结论,前面表示很认真~

感谢鼓励,希望能有参考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13 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图片拍得不错,我也申请了试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14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666,我觉得楼主对烧耳机的态度相当好,耳机这东西自己听着好就好,听感是非常主观的
话说我有个天龙D600,对这个耳机很满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14 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当时去试听的时候一耳朵还以为店员拿错了耳机,听了会儿觉得这货实在对不起那价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15 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周都督 发表于 2017-9-13 23:43
图片拍得不错,我也申请了试听

哈哈,到时可以看看你是否有相同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15 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gulanci 发表于 2017-9-14 10:05
666,我觉得楼主对烧耳机的态度相当好,耳机这东西自己听着好就好,听感是非常主观的
话说我有个天龙D600 ...

哈哈,感谢,其实我有这样的态度,主要还是因为穷…………不过听感真的很主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15 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idolla 发表于 2017-9-14 17:51
好文,当时去试听的时候一耳朵还以为店员拿错了耳机,听了会儿觉得这货实在对不起那价格。

感谢帮顶,每个人对耳机都有不同的需求,所以并不能说哪个耳机就值,哪个耳机就不值。不过这个耳机我觉得听流行还不错的,但是听大编制很勉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16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gungnir21 发表于 2017-9-15 00:02
哈哈,到时可以看看你是否有相同的感觉。

已经到手听了两天,可能我们听音经历不一样,听感略有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20704|耳机大家坛-耳机网 ( 粤icp备09046054号-6 )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GMT+8, 2017-9-24 13:0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