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q6_6per

如何让你的声卡更强壮!魔改,上外挂电容。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7-7-3 00:04 | 显示全部楼层
erogee 发表于 2017-7-2 10:50
加入极少容量的电容退耦,可以减少高频率杂信的影响
除了云母,独石 mlcc 瓷片都可以,并一组在芯片的退耦 ...

明白了。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5 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然而,好端端的板子变成了返修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7-10 0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q6_6per 于 2017-7-10 01:35 编辑

音量大小不稳定的问题可能已经解决了。

由于之前正负电源容量不匹配,
只在放大器正电源的+5V滤波贴片电容上,外挂了270uF16V的固态电容,
而负电源-5V没有外挂。

这样一来,正电源处就有270+10uF的容量,负电源处只有10uF的容量。
形象的比喻就是,正电压有个280的弹簧到GND,负电压有个10的弹簧,一旦动起来,GND就会被推偏。

负电源的10uF先被消耗完,进入亚稳态,之后波形就失真了,因为负半轴软了,声音也就变小了。
重新上电后,恢复到稳态。

目前,将正负电容量配平后,起初也发生过一次声响变小,但现在没有再发生了。

固态电容,肯定需要时间来煲。

听久后,电容也会发热的。PCB板的GND也是热的。不过,固态电容理论上不怕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10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q6_6per 发表于 2017-7-10 01:33
音量大小不稳定的问题可能已经解决了。

由于之前正负电源容量不匹配,

这种情况你最好测试一下运放有没有输出直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7-10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已经配平了。
下次如果再发生声软,我再来测测运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7-14 0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q6_6per 于 2017-7-14 00:24 编辑

我测了电解和固态电容的ESR。
做成曲线。
基础研究啊。哈哈。

大家可以看看。

对比曲线

对比曲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14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lz应该顺路研究一下ESL
另外100K以上的ESR也应该看看,还有薄膜电容也应该加入对比行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7-14 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erogee 发表于 2017-7-2 10:50
加入极少容量的电容退耦,可以减少高频率杂信的影响
除了云母,独石 mlcc 瓷片都可以,并一组在芯片的退耦 ...

谢谢大大提醒。

我已经改了,
在运放正负电源处,各并了一个12pF的云母电容。
效果很明显,感觉开了EQ把中高频拉高了一样。
一开始有点不适应。吉他的指甲拨弄声特别明显。

小pF云母改善中高频。大uF固态改善低频ESR。
人生吐词更清楚了。乐器更明亮了。


这也仅仅是动了电源的匹配电容,就发生这么多变化。

云母的我也测了ESR,100Hz = 150Ω,100KHz = 90欧姆,看来果然不能只看ESR。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7-20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大大,请看:

暴走飞线版本来啦。


2A号机。
各个电源处,都外挂560uF固态+12pF云母。

低频还是比不过D号机,全红固态。(运放270+330双固态+12p云母)

也可能是2A号机,560固态没煲开。才听不到2小时。

2A号

2A号

2A号

2A号

D号机

D号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21 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rogee 于 2017-7-21 12:26 编辑

PCM5102供电3.3V或5V,TPA6120供电±5-±15,TI官方推荐电压±12V,看6120那边有2个电感,估计有正负升压,你D版的6.3V固态有无事?2A版没看清电容耐压值,不过按固态的感觉,应该也是惊心动魄的6.3V???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7-21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固态,就是不怕死。

以前只敢上16V的270uF,后来试了试6.3V的330uF,OK,没啥问题。
之后,就不管耐压了,反正只有单边电源,绝对值不会超过5V。

ESR小,
都是用6.3V的,不留余量,就图他ESR小。
耐压16V的ESR大出好几倍到十几倍。

耐电流高,
额定6.3V,规格书写的,可耐浪涌7.2V。额定文波电流5A。
16V的,耐浪涌18.4V,额定文波电流3.8A。容值最大仅有270uF。

毛刺不大,
固态两端实测的电压为正负4.5V,因为经过了二极管压降。
电感有过冲和干扰。引起电源毛刺,频率1.5MHz,振幅小于2V(测大了,引线出来测的,环流面积大了)
7.2-4.5=2.7V,允许在电源处出现峰峰值为2.7*2=5.4V的毛刺。

感觉发热比较多。
为了听感,牺牲点寿命,不算什么。反正可以更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22 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喂TPA6120的电压只有±4.5V?这也太糟糕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7-23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rogee 发表于 2017-7-22 13:58
喂TPA6120的电压只有±4.5V?这也太糟糕了吧

没办法,实测,他家就是这样设计的。从DAC到运放后,放大倍数0.8倍。。。。估计是把DAC输出的470Ω给算掉了,把比例算小了。
6120规格书曲线上,信噪比最佳峰值 放大倍数2.5---3倍/15V。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7-26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3A号,低音轰头的问题,已经搞定。
把原配10uF的正负蓝色固态,换成560uF的红色RS8固态。
现在,运放正负5V单端电容容值达到1120uF,而且每个560uF都并了个12pF云母。(560+12)+(560+12)。

低音非常的干净,没有多余的轰头声。有时就像心跳声。
看来100Hz处ESR被大大减小。我估计,ESR要小于40mΩ,才能不轰头。

【听音乐就是听电流】
轰头?那是你的低频电流不够,赶紧降ESR,上RS8固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7-27 1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q6_6per 于 2017-7-27 19:53 编辑

最强固态出来啦。
RS8 560uF 6.3V,100Hz处ESR低至30mΩ以下。

提升低音,用固态电容。
提升高音,用云母电容。

560战胜其他

560战胜其他

固态碾压电解

固态碾压电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18 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讲真,整那么多理论分析,还不如上示波器或者频谱分析仪,看看你改的成果,嗯,当然能用ap展示下优化的参数也是极好的。
不然只能说分析了这么多,都是嘴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8-19 03: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能保证一定变好。
但能保证一定有变化。

100Hz处的等效电阻ESR已经说明问题了。
电源处只装了个贴片电容的,其ESR比外挂了固态电容的,大了1000倍。
变小1000倍就是变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1 00:26 | 显示全部楼层
论坛惨遭刷屏。大家赶紧把自己的帖子刷回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20704|耳机大家坛-耳机网 ( 粤icp备09046054号-6 )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GMT+8, 2017-9-20 08:1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