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2108|回复: 355

我的“巨人杀手”系统(内含多个旗舰耳机被屠杀、美国网坛腥风血雨等情节,慎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21 01: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巨人杀手”,英文是Giant Killer,这个词最初是指以色列的大卫王。据说他在未成年的时候就单挑过巨人歌利亚,并成功用石头击毙之,所以被冠以“巨人杀手”称号。后来这个词普遍被用来形容以弱胜强的个人、球队、商品等等。现在,西方的耳机发烧友通常用这个称呼形容那些面对几倍价格的竞争对手、在性能上依旧超出的解码、耳放、耳机。也就是说,在一分价格一分货的市场上显得异军突起、性价比出奇高的器材。

不过呢,大家也知道,对耳机系统的评价常常是带有主观色彩的,器材的拥有者总是有倾向看重自己的器材看轻别人的器材,所以谈论“巨人杀手”通常是指标党,比如楼主。指标党认为,听感可以一人一个感觉,无法横向比较,技术指标白纸黑字,完全可以横向比较。所以,“巨人杀手”的器材,就是那些在技术指标上不但胜过同价位的、而且胜过价格高几倍的器材。

这样的器材有吗?不多,但是肯定有。楼主就选择了“巨人杀手”解码、耳放、耳机各一个,组建了一套系统。这个组合在西方、尤其是美国耳机发烧界是不陌生的,楼主费力码字主要是介绍这几款器材给国内的烧友。如果有说得不对的地方,欢迎有知道更多内情的老烧不吝赐教,不肯赐教的也请一笑了之,权当是楼主的一家之言。

=== 耳机 ===

“巨人杀手”耳机是美国Audeze公司的LCD-2。

第一次看见Audeze的广告词,觉得这个公司太嚣张 --- "No Headphone At Any Price Come Close。"(“哪个价位的耳机都在后视镜里!”)好么,大奥、009、007、T1、HD800、HE-6 。。。各家旗舰纷纷中枪,次旗舰以下统统无视啊!后来逛了美国某著名耳机网站,LCD-2赫然排在所有耳机之首(第二名是HD800,第三是HD650)。Audeze的两个创始人,Alexander Rosson和Sankar Thiagasamudram当年是普通的耳机发烧友,据传,三年前他们对当时市面上的所有耳机都不满意,决志做一款超越所有耳机的耳机。2009年他们做了LCD-1,2010年做了LCD-2。LCD-2在芝加哥举办的CanJam 2010作实测,技术指标让在场者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随后好评如潮,没几个月就爬到了美国某著名耳机网站第一的位置。一个成立才两年的公司,干翻Stax、森海、拜亚、铁三角、歌德等等美日欧传统公司,成为名副其实的“巨人杀手”。

那么LCD-2真的有那么出色吗?正如我前面说的,听感太主观,关于LCD-2听感的文章多如牛毛,LCD-2的粉丝固然是赞美多到数不过来,但是各大品牌的粉丝也绝不承认LCD-2超过了本门旗舰。唯一可能(说"可能"是因为很多发烧友只承认主观听感、不承认客观技术指标)客观横向比较的就是技术指标了。

旗舰太多,不能一一例举,选几个本坛喜闻乐见的,按美行售价排名:

美国 Audeze 次旗舰 LCD-2: $995
日本静电 Stax 新旗舰 SR-009: $5200
日本静电 Stax 老旗舰 SR-007: $2600
德国森海 Sennheiser 旗舰 HD800: $1499
德国拜亚 BeyerDynamic 旗舰 T1: $1399
中国头领科技 Hifiman 旗舰 HE-6: $1299

指标也有很多,不能一一例举,选几个比较重要的吧:

1) 频率响应 Frequency Response


耳机的频率响应曲线,直观地理解,最好的耳机应该是条水平线,也就是说在任何频率增益都一样,处处均衡(而不止是粗略的“三频均衡”)。但是,由于人头相关传输函数(head-related transfer functions HRTF)(如果你不熟悉这个概念请找度娘搜狗),耳机的频率响应曲线在1000Hz以上要做到HRTF的反曲线才对。所以各大旗舰在1000Hz以上的曲线形状各有千秋。而1000Hz以下则应该做到理论上的水平直线。比如森海800、700、650、600,越是高端越水平,越是低端越弯曲。其他品牌也一样。可能是技术原因,没有一家耳机能够做到绝对水平,直到LCD-2的出现!LCD-2当年在芝加哥的一鸣惊人,和这张RF图有莫大关系。

森海800、700、650、600频率响应


2) 30赫兹方波 30 Hz Square Wave


方波曲线波形要越方越好。如果前沿激波提不上去或者压不下来,说明高频阻尼过强或者过弱;如果前沿激波反复振荡不回归直线,那是中频阻尼不够;如果后续波形不是一条直线,那是中长频衰减过快或者过慢,等等。图形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耳机的解析力、速度等等听感。从这6张图来看,LCD-2明显比其他耳机优越。

3) 300赫兹方波 300 Hz Square Wave


波形最方,即前沿激波最低、后续波形最快稳定,是LCD-2,而且优势明显。。

4) 90dB和100dB下的失真和噪音


失真和噪音越低越好,所以这个指标的图形也是在所有频段越低越好。LCD-2继续秒杀四款旗舰耳机,但和SR-009竞争激烈: LCD-2在低频段更好些,但在高频区的某些频段009更胜一筹。

面对售价是自己1.3 - 5倍的耳机,LCD-2能够做到在指标上不是持平而是明显胜出,“巨人杀手”的称号当之无愧。当然比LCD-2指标好的耳机还是有的,比如Audeze的新旗舰LCD-3。

另外再次强调,“巨人杀手”仅指技术指标。技术指标固然重要,但不能代替听感,更不能代替耳机风格。上述各家旗舰的风格非常鲜明,各有千秋,适合播放的音乐也不相同,适合的人群也就不同。比如,LCD-2和T1、HE-6相比,高频比后两者暗。那么究竟是LCD-2过暗,还是T1、HE-6过亮?这就是仁者见仁了。比如,人耳听觉总是会随年龄而退化,退化总是从高频内耳纤维开始。一些大叔大伯级老烧常常以为从森海跳槽拜亚是自己越听越清淡,其实是耳朵高频越来越退化,需要拜亚的高频增益来补偿。反过来,20岁以下年轻人高频过于灵敏,常常能听到超过2万赫兹以上的声音,对他们来说T1、HE-6是无比刺耳的难听,LCD-2之类的才好听。

(未完待续)
FR copy.png
Sennheiser 800 700 650 600.png
30Hz Square copy.png
300Hz Square copy.png
THD copy.png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1 01:43 | 显示全部楼层
=== 耳放/解码 ===

“巨人杀手”耳放是Objective 2,简称O2耳放。解码是Objective DAC,简称ODAC。设计者都是Nwavguy。

这也就是在耳机大家坛,我能够毫无顾忌地直呼其名,谈论Nwavguy。如果是在美国某著名耳机网站,现在我已经被封杀了!是的,在该网站,凡是散布、引用Nwavguy言论的,一律封杀!凡是显示有关Nwavguy的网站、博客连接的,一律封杀!曾几何时,只要有Nwavguy或者O2字样的的,也会遭到立刻的封杀!不是简单的敏感词屏蔽,而是发言者的ID被封杀!在该网坛,大家都以“you know who(你知道我说的是谁)”或者“伏地魔”代称Nwavguy。不,不,不,我不是在抄袭<<哈里*波特>>的桥段,我是在讲述一个真实的美国网站。(近来,封杀令有所放松,该网站允许提及O2耳放,只是依旧不得提及Nwavguy以及他的言论。)

关于Nwavguy其实我知道的不多,多年前就驻扎美国某著名耳机网站的老烧应该知道更多内情。根据我目前了解的情况,Nwavguy是North West Audio Video Guy(西北音频视频者)的意思,应该是一个个人,不是一个团队或者公司。他原先也是美国某著名耳机网站的注册成员,Nwavguy就是他当时用的网名,他是否是元老级ID就不得而知了。N年前在该网站似乎发生了一场空前绝后的大辩论,有多少人站在Nwavguy这边我不知道,反正Nwavguy在当时貌似大放獗词,说了许多离经叛道的话。争论是如此的腥风血雨,以至于最后伤感情了。是Nwavguy先反出网站,还是网站先封杀他的,我也不了解。反正最终结果是网站封杀了他的名字、言论、连接,而他为了证明自己的言论正确愤然和5个公司合作开发出了Objective 2(O2)耳放和ODAC解码。

他的言论有多么离经叛道呢?让我罗列几条,你自己判断:

关于耳放:
现有耳放大都不公布技术参数,公布的参数也不准确,是垃圾。
多数耳放尤其是便携耳放推力不足,连K701都推不好,是垃圾。
许多耳放输出阻抗太高,尤其是TPA6120芯片为基础的耳放(比如飞傲E9或者QRV-09)都是这个德性。
在美国DIY非常流行C的CMoy耳放,无论哪个版本,都有重大缺陷。双电池版本甚至会烧毁耳机。
许多耳放为省成本没有双电源结构,是垃圾。
eBay卖家的耳放良莠不齐,垃圾居多。
单端放大器设计不能精确还原声音,是垃圾。
所有胆放不能精确还原声音,是垃圾。
三通道设计是垃圾,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好耳放价格都太黑,1000美金以下耳放我用100元就能做出来,让中国人代工会更便宜。

关于解码:
ipod/ipad的解码很不错。
许多解码器公司不公布技术参数,公布的参数也不准确,是垃圾。点名批评Schiit Audio, Audio-GD, AMB, Twisted Pear, Burson, and NuForce。
ODAC+O2盲听不输Benchmark DAC1。
非同步(Asynch)USB技术没必要。
UAC2(USB Audio Class2)支持没必要。
最小相位过滤(Minimum Phase Filtering)没必要。
非过采样(NOS)DAC芯片不但没必要,而且有害音质,是垃圾。
双DAC芯片没必要。
平衡输出没必要。
真空管不但没必要,而且有害音质,是垃圾。
花哨的电源没必要。

如果上面这些显得有些琐碎,那我来归纳一下。Nwavguy的思路是这样的:
1. 解码的唯一目的是解码,耳放的唯一目的是放大声音信号。除此以外解码/耳放应该完全透明/消失。所以任何导致解码/耳放失真、不透明的,比如真空管、单端放大器等等都是垃圾。(比如,喜欢胆机音染完全可以,别自称hifi行不?)
2. 解码/耳放的透明、推力等等都是客观指标,完全可以公布公开。不敢公布指数或者公布错误指数的都是垃圾。(好比地摊耳机从来不敢公开RF图一样。)
3. 解码/耳放公司和发烧友炒作的各种技术、器材、附件、芯片,究竟有没有用,测指标就能完全判断。对在人耳听觉极限之内的指标没影响的都是画蛇添足,骗钱的玩意。(好比你愿意花高价买一副在10Hz以下超低频或者3万Hz以上超高频有提高的耳机么?)
4. 有高指标的解码/耳放也可以很便宜,DIY成本不超100美元,成品价格不超150美元,如果中国代工价格会更低。贵的解码/耳放都是骗钱。

第4条本来是非常打嘴仗的意见,不过Nwavguy还真的做到了。他把设计无偿(是的,他不收取任何专利费)给了4-5家公司,比如美国的JDS Labs和英国的Epiphany Acoustics等等,成品售价的确只有140多美元。eBay上卖DIY的元件,售价的确只有99多美元。

耳放和解码的种类比耳机更多,不能一一例举。既然是讨论“巨人杀手”,和ODAC/O2同价位或者更低的就免了,选几个价格是ODAC/O2数倍、被Nwavguy点名批判的几个吧:

耳放PK


解码PK


如Nwavguy所言,耳放和解码公司给出的指标参数非常有限,给出的参数绝大多数也比ODAC/O2差。Nwavguy的打击面是如此之大,对靠厂商赞助的耳机网坛是噩耗,被封杀是意料之中的。

和LCD-2耳机不同的是,ODAC/O2属于中底端解码/耳放,无法通杀所有解码/耳放。“巨人杀手”也有极限,太大的巨人也杀不动。有些1000美金以上的解码/耳放,在指数上全面胜过ODAC/O2。不过Nwavguy对更贵更高指数的解码/耳放也有一个提问:“更好的指数在纸上看着不错,但是大哥,你听得出来么?”

那么对于解码/耳放,我是否也要来一句: “技术指标固然重要,但不能代替风格。”呢?个人认为恐怕不能,除非你的意图不是欣赏音乐而是欣赏解码/耳放的风格和味道 --- 耳机的风格+耳放的风格+解码的风格+碟片录制的风格+MP3压缩风格(为啥不呢?都这么偏音了谁还在乎无损呢?),音乐真美好。

(完)
Amp Pk copy.png
DAC pk copy.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2:13 | 显示全部楼层
前排看神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2:2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多图,看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2:27 | 显示全部楼层
素质高的不一定好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2:32 | 显示全部楼层
占个位置吧,看样子很牛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2: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明觉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2: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久以前LZ就发过o2耳放和这个nwavguy消息,当时就觉得很感兴趣,后来LZ自个上了到现在才告诉我们。。。
我觉得耳机的性能参数还漏了一个thd指标,这个指标基本决定了耳机的档次,也从侧面反映了各家耳机风格的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2:54 | 显示全部楼层
[s:5] [s:5] [s:5] [s:5] LCD2确实是好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4:1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人说得挺中肯的啊 直接点破商业炒作制造的好多概念误区
胆放总谐波失真都降不到1%以下还好意思自称hifi(高保真 )
失真都1%以上了那还叫高保真保的真跑哪儿去了 是在搞笑么

最接近真实的声音不是最好听的
有失真的音染听起来比真实的声音好听是事实
但也不该称自己是hifi忽悠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4:12 | 显示全部楼层
O2耳房的原材料订购成本(不包括外壳)应该在50美元之下。。。如果自己能够动手简单焊接的话。

Nwavguy给出了一个在mouser网站的订购清单。。。

在香港有人组织过团购。。

我的O2是在JDS LAB买的,不到100美元。。

如果你要问我听感如何。。我答不出来,,因为从没有听过别的耳房。。

但是,跟没有耳房,或者是ipod或者是声卡自带的耳房相比较,当然是天差地别。。

过几天,准备再买个ODAC(不带外壳,$100)来试试看。。。应该会比现有声卡(asus xonar DG $30)好一点。。。

兄弟我用的耳机是,自己改过的FOSTEX T50RP  $74。。。(这是另一个非常知名的GIANT KILLER)

全套下来,小于$300。

**************************************************

其实,还有一个GIANT KILLER,,那就是Ipod的尸体。。

一般情况下,只需要$10-$20就可以在kijiji买到。。然后再花上几块钱买个转接卡,买个CF卡,买个新电池,就可以很爽了。。。。

**************************************************


但,对于真正的耳机发烧友而言,,这些GIANT KILLER都是绝对不可以买的。。。

因为太不上档次了。。。不砸尺把厚的百元大钞进去,是绝对听不出耳油的。。


**************************************************

兄弟我很欣赏Nwavguy的观点,,因为,呵呵,,因为他的观点跟我一样。

他有句话,我非常赞同。大致的内容如下:

“毫无疑问,音乐创作是艺术,但,音乐回放只是技术,完全是现有的已知的科学。”


“美国某著名耳机网站”就是headfi啦!。。。。。。。


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10楼aaa3am于2012-10-21 04:10发表的 :
这人说得挺中肯的啊 直接点破商业炒作制造的好多概念误区
胆放总谐波失真都降不到1%以下还好意思自称hifi(高保真 )
失真都1%以上了那还叫高保真保的真跑哪儿去了 是在搞笑么

最接近真实的声音不是最好听的
.......
问题是如果考虑到把已经经过录音失真的声音补偿呢?已经失真的东西你再完美的重播也是失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5:29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12楼freeforever于2012-10-21 05:20发表的 :

问题是如果考虑到把已经经过录音失真的声音补偿呢?已经失真的东西你再完美的重播也是失真的
要补偿录音失真我觉得在电脑端用专业音频处理软件处理wav文件补偿后输出
或者简单点用功能强大点的EQ都能补偿

任何一种方式都比用胆放这种要靠大投资而且音染固定的失真要靠谱得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5:36 | 显示全部楼层
强文前排膜拜学习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6:3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他那句“异步USB没有必要”很感兴趣。这就是音响中的极左思想么 [s: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6:41 | 显示全部楼层
论坛奇才辈出 [s: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8:06 | 显示全部楼层
强贴留名 [s: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哪里是巨人杀手,这是一切为了牟利的hifi骗子的杀手。我曾经以为hifi就是这样了,曾经以为hifi就是一群人对机器明星的追求,hifi就是追求能发出他们觉得好的声音的机器。
而我这种是为了弥补无法到现场得缺憾希望最接近现场声音的机器的人觉得自己是不是错了,还曾经以为追求高保真是种奢望,所以大家都追求机器的声音了。

这个贴是我hifi路上得指路明灯,多谢楼主。
有些所谓被毒害,其实就是被欺骗了的人,醒醒吧。

当然,你就是喜欢听机器得声音,随便你,关我什么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1 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用心的帖子,谢谢

LCD-2 是我要买的耳机

NwAvGuy 影响力不小了,他让我了解了另外一个极端角度的想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20704|耳机大家坛-耳机网 ( 粤icp备09046054号-6 )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GMT+8, 2017-9-21 14:5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