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楼主: bemini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换线如换机?大概率是系统不行

[复制链接]
41
发表于 2026-5-17 19: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解码器就是割韭菜,干净,清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发表于 2026-5-17 19: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1000元的线用对地方,就是好线,有时根本不需要折腾什么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发表于 2026-5-17 20:3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机器够好才是换线如换机。 没有发烧友不玩线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发表于 2026-5-17 23:5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pcb 发表于 2026-5-17 16:51
和弦的线材这么好吗,居然电源线和信号线你都有,是生产解码器的那个和弦吗?

不是那个和弦,和弦电子是产机器的,和弦公司的做线的,都是英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2026-5-18 07:0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换线如换机"是HiFi发烧友圈里的一个经典说法,指的是**更换音频线材(如信号线、音箱线、电源线等)对音质带来的改变,有时堪比换了一台新设备**。

这个说法背后涉及几个层面的因素:

## 1. 线材确实会影响声音的技术原因

- **阻抗与容抗**:不同线材的电阻、电容、电感特性不同,会改变信号的传输特性,影响高频延伸或低频控制力
- **屏蔽性能**:线材的屏蔽层质量影响抗干扰能力,背景更干净、细节更突出
- **接触质量**:插头/接插件的材质和工艺影响信号传输的完整性
- **电源线**:虽然争议最大,但理论上电源内阻、滤波特性会影响设备供电质量

## 2. 心理声学因素(不可忽视)

- **期望效应**:花了几千块买线,大脑会"自动"让你听到更好的声音
- **注意力偏差**:换线时你会更专注聆听,自然注意到之前忽略的细节
- **音量差异**:不同线材可能有微小的增益差异,响度稍微大一点就会让人觉得"更好听"

## 3. 发烧圈的现实

- **边际效应递减**:从几十块的线换到几百块,提升可能明显;从几千换到几万,更多是"味道"变化
- **系统匹配**:线材是调音手段之一,类似"EQ",在某些系统中确实能弥补短板
- **玄学重灾区**:这也是HiFi领域争议最大的话题之一,盲听测试往往不支持天价线材的显著优势

## 理性建议

- **预算分配**:优先把钱花在音源、功放、音箱上,线材占系统总价的5-10%比较合理
- **亲身体验**:如果可能,借线材回家在自己的系统上AB对比,相信自己的耳朵(但注意音量要一致)
- **警惕营销**:很多天价线材的成本主要在包装、营销和渠道利润上

简单来说,"换线如换机"**有一定物理基础,但很大程度上是被放大和浪漫化的说法**。它更像是一种**调音手段**,而不是真正的"升级"。你觉得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发表于 2026-5-18 09: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clark8888 发表于 2026-5-18 07:03
"换线如换机"是HiFi发烧友圈里的一个经典说法,指的是**更换音频线材(如信号线、音箱线、电源线等)对音 ...

我觉得升级分客观和主观上的,这两者应该分开看
客观上的升级应该是有数据支撑的,比如符合规范的参数,更低的失真之类的
但发烧友说的升级更多的是朝自己喜欢的方向调整,只要更符合自己偏好就可以算升级了,毕竟比原本更好听了,怎么不算是升级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发表于 2026-5-18 11:0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休伯利安 发表于 2026-5-18 09:04
我觉得升级分客观和主观上的,这两者应该分开看
客观上的升级应该是有数据支撑的,比如符合规范的参数, ...

皇帝的新装也是一种升级。升级的重点不应放在线材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发表于 2026-5-18 14:0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clark8888 发表于 2026-5-18 11:07
皇帝的新装也是一种升级。升级的重点不应放在线材上

其实很多发烧友享受的是折腾的过程。

换线门槛低,那种“盲狙成功”带来的惊喜感和情绪价值很难替代。

至于深入研究声学电学原理、搞测量和DSP调试,那需要大量专业知识,对大多数玩家来说有点强人所难。所以大家还是怎么开心怎么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发表于 2026-5-18 15:3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sven 发表于 2026-5-17 19:05
既然这是一个消费的爱好,高端当然是拿人民币说事。万元以下的我不清楚,从系统大件总价超过2万以上,线 ...

老烧前辈和商家的说法比较一致,线材至少要占器材30%,但不要超过45%
现代线材和以前不太一样,好线材真的提升很多,材料学的进步不光是音箱的单元,线材进步也很大的,无论素质还是乐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发表于 2026-5-18 16:1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浙江
sven 发表于 2026-5-17 19:13
楼主自己一点具体的例子不提,反倒让我举例。好我就举例。
更贵的线材我没用过,目前手里的电源线都是二手 ...

请教大佬,二手六七千的电源线,能否推荐一两个?比欧亚德小红、范登豪主流强一些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2026-5-18 16: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玫瑰诱惑 发表于 2026-5-18 15:37
老烧前辈和商家的说法比较一致,线材至少要占器材30%,但不要超过45%
现代线材和以前不太一样,好线材真 ...

大部分的燒友還是以傳統的觀念看待音響,還以訊源,放大,發聲單元為核心,俗稱3大件,但越來越多資深發燒友則認為線材不可缺為系統組成的第4大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发表于 2026-5-18 16:4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玫瑰诱惑 发表于 2026-5-18 15:37
老烧前辈和商家的说法比较一致,线材至少要占器材30%,但不要超过45%
现代线材和以前不太一样,好线材真 ...

这个只能用一个粗略的估算。算上老器材就不好说了。我的感觉是这些年来电源线的进步很大,但是信号线就还那样。所以信号线要保值得多。范登豪的65G在20年前就是1000刀,现在因为通货膨胀还涨价了。

好笑的是,我用的Linn Unidisk 1.1在20年前的MSRP是一万刀,当时的老烧会毫不犹豫拿它配65G, 现在它只值七八千,就只配得上一两千的线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发表于 2026-5-18 16:5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lxf 发表于 2026-5-18 16:18
请教大佬,二手六七千的电源线,能否推荐一两个?比欧亚德小红、范登豪主流强一些的。

我觉得很多啊,我觉得线材的关键是匹配。先弄清楚哪家的风格是你喜欢的,喜欢的话低一级别的就还能跟不喜欢的高一个级别的pk, 反之相反。
对我来说欧亚德小红还不如雅高聆的7n4030, 欧亚德小红是一根很有特色的线,特别顺滑,力气也不是很大,但是会磨掉一些最底层的信息,如果你需要的解析低于它能提供的,它就很好,但是如果高于它,那就很不好,更糟糕的,是它甚至不会糊,是一种假滑。

对我的听音口味来说我很喜欢高素质的铜线,所以我用的是骏马Unity现在给音源。

这个价位其他可选择的还有天仙配的reference, 卡达斯的clear beyond, 金威的银星,Tiglon的2000a, 每家都有自己的独特的调音风格,看你先做好功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发表于 2026-5-18 16:5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其实发烧最难的是弄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

很多时候烧油对线的选择难的不是单纯的折腾,而是考验的对自己系统的理解。

比如说,胆机和石机对电源的要求就很不一样,r2r解码器和delta-sigma也很不一样。

线材虽然很重要,但是是跟着大件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2026-5-18 17:5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玩音響不可固化的思維,想當年我們初玩的時候,電源線還焊死在機里,信號線是紅白線,喇叭線裸線接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发表于 2026-5-18 18:5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我有几部耳放了,除了最好那两部明显些,其它几部都是一部比一部稍好一点而已,水平差不多的两部耳放之间的差别真心不能算大,而换一条线带来的差别,和上面换部差距不大的耳放带来的差别,好象也差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发表于 2026-5-18 22: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说这么多,根本原因就是高芬线20左右,没煲透呗,傻了吧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发表于 2026-5-18 22: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孟侨 发表于 2026-5-18 22:04
说这么多,根本原因就是高芬线20左右,没煲透呗,傻了吧唧的

晕了,发给deepseek的,发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发表于 2026-5-19 20:5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借贴提问:EDXS有必要换线么?换啥线?以前的贴说黑参考,便宜点都要快4百,有效否?
实话:这耳机这个价格,确实是挺不错的,用单端胆机听挺好的。就想问问,有否配个合适的线更好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发表于 2026-5-20 04:1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杭州
把骑车发动机给自行车用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23:1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