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935|回复: 3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最近折腾电源线的一点点心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5-19 22:2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sven 于 2026-5-20 12:00 编辑

1. 线材相当于基建,相当于高速公路和高铁的铁道,它无法让绿皮车跑到150,但是没有好的铁轨,再厉害的高铁也跑不到300。如果只是在追求100的速度,那就什么都可以,但是追求300,必须要重视基建。当然有的人在高铁线跑绿皮车,那也是人家乐意。
2. 线材最重要的是搭配。整个系统的调制是一个工程,考验的预期说是客观的参数,不如说是对系统的理解,以及更难的是,对自己偏好的理解。
3. 换线如换机存在不存在?存在。就是你系统里唯一的一块短板被换掉,这时候整个系统就会完全不同。换线如换机完全毫不夸张。相反如果你短板很多,那改变一个根本无济于事。
4. 系统听不出来区别很正常,因为如果短板都很多的话,哪怕上了几万的线也不会觉得有什么明显提升,调系统有一个拐点,一旦过了一个点,提高了系统的精度之后,后面听出区别来会越来越容。
5. 好听是唯一的标准,没有之一。听出来区别相对比较容易,听出来哪个就难多了,听出来好在哪里对应的是线材的哪个物理参数,这个就更难了。
6. 不谈调味,只谈素质的话。电源线最重要的硬性素质有三点:瞬间电流能力,所谓的力气大,降低本底噪音的能力,所谓的背景黑,最后一点是相位准确性,所有的频率速度应该是一致的,这一点相当难。这三点,机线都不大行,可能只有最后相位一致还算马马虎虎,虽然不准,但是至少一样慢,不会像有点线高频比低频快听得很难受。
7. 对我来说,最大的顿悟是将欧亚德的vondita-x换成雅高聆的6n 4030的时刻。之前我一直以为欧亚德红线是一根更优秀的线,雅高聆已经被我扔角落里吃灰已经一年多了,只是因为懒才没卖掉它。换成了4030之后,虽然整个声音相对略微更糊了一点,但是弗朗索瓦的钢琴一下就流动了起来,所有的rubato,微微的犹豫,停顿,都活了起来。

说一下我手边的线吧:
1. 欧亚德小红线,这根线大概是绿坛流动最大的线,跟vovox excelsus一起说,因为这一对线简直就是极端,一个是过阻尼,一个是完全的拒绝阻尼。vondita线基加了大量的避震,加上头尾也都是顶级的f1m1, 整个声音变得非常丝滑,但是也相应地缺乏了活力。而vovox走的是完全相反的路线,用的是实心单晶铜,非常硬,没有任何屏蔽,最外层连常见的pvc外壳都省掉了,这个设计思路就是走的速度,在最本质的速度上比我手上的任何线都快,手起刀落非常干净利落酣畅伶俐。但是因为没有屏蔽,所以背景完全不黑,线条感很强,但是绝对算不上高级。
2. 线世界银电7,线条感非常强,很有意思的是,线世界的线其实应该是配套使用的,但是很多人会在系统里加一根用来提速,我觉得不是好主意,在我的一堆铜线里,加了一根镀银线之后,整个系统的速度变得很奇怪。然后我就下定决心出掉所有的银线,镀银线,全部用铜线。
3. 高芬85055,这根线本来在我的系统里也很奇怪,但是本来用作电处的总线觉得跟欧亚德的tunami差别不大,后来大着胆子把欧亚德红线放到总线上,发现高芬还是不行,严重拖了后腿,直接踢掉。就这个价格来说没有什么可说的,但是要想指望pk多少的线真的是想多了。
4. 雅高聆全家桶。这是我最喜欢的相对便宜的线了,现在手里里有四根雅高聆,6N 4030,7N 4020III, 7N 4030II, 7N 4030 Leggenda. 6N是最早的一代,闲鱼上原厂线大概1000左右,配合上欧亚德的079头尾,我认为是超值的,6N没有屏蔽,略微有点暖,但是有意思的是,因为没有屏蔽,反而是力气最大的一个,我给贵丰大菠萝300都不会觉得软。4020理论上来说应该是音源线,但是实测其实插解码不如黑的4030好听。leggenda是白线,完全不暖,声音非常精致,我认为从线基来说,是比vondita完全高一个级别的,吃亏只吃在用的是004头尾,而vondita-x用的是旗舰f1m1头尾。
5. 范登豪大主流,其实这已经出掉了很久了,但是手里有用在音源上的小主流。其实这根线的特征官方自己说得就很清楚,最强的能力在于降噪。范登豪的设计师是科学家,喜欢搞各种实验,他们家的信号线连非定性晶体都用上了,还有一些完全不用金属材料的线。大小主流也突出一个实验性质,用的是镀银线而且是几根线基,降噪杀数码声非常明显,但是系统上去了之后也是第一个被踢掉的,因为解析完全不够看。

然后是下面我系统里正在用的线:
1. 万隆的the Grand, 万隆的线在同等价格里基本素质都比其他hifi线高一大截,这跟也不例外。完全没有任何味道。我用在总线上,对比价格更高的卡达斯clear beyond,所谓大至尊,非常明显地更有力,瞬态更好,低频下潜更深,更快。顺便说一句,我用的北方牛电处本来会觉得有点木和有点呆,用了这根总线之后大副好转。
2. 卡达斯clear beyond, 摘抄我在另一个帖子里的:跟同级别的骏马unity相比,速度感都要慢一点,背景也没有那么黑,但是声场非常规整,有点像森海塞尔的略带音效的感觉,好处是非常饱满,重量感十足,所有乐器,不管是群奏还是独奏,共鸣都非常到位。
3. 骏马unity, 这根线就是极致的铜线,我认为是雅高聆4030的完全升级品,我插在解码上,声场和低频都比4030强很多,但是走向上基本一致,背景噪音很黑,可以让解码听出很多极小的微动态来。

最后补充一下系统,我的系统大件已经好几年没更新过了,终结者plus解码,wa5耳放,音源是用的Linn的unidisk, 最近刚刚更新成avatar. 补充一下,最初没调整前的是:
墙插荷宝5362,线圣niagara 1200电处,高芬85055上墙,两根欧亚德vondita-x,一根终结者,一根接linn unidisk 1.1, vovox exelsus接wa5。信号线用的是龙格4050纯银线。linn和解码用的是某鱼上卖的studer
三大件一点没换之后是:
墙插荷宝5362, 北方隔离牛3000瓦,万隆the Grand上墙,雅高聆4030 Leggenda接Linn, 卡达斯Clear Beyond接wa5, 骏马unity接终结者,信号线用的是音神前旗舰XLR-1.0 PAii,同轴线用的是万隆的1001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调整之后的声音至少比之前强40%,而且这些调整是跟换大件根本达不到的。

在我系统没有调之前,虽然大件非常能顶,但是听hd800我是半弃疗的状态,很多时候甚至宁愿听hd650. 系统到位了之后,我现在越来越多地沉迷于马勒和布鲁克纳的大编制,体验布鲁克纳那种铜管齐奏层层递进上天堂如在云端的感。此前听马勒,我更多的喜欢听那些美的慢乐章,比如说第四的全部,第五的小柔板,第六的行板,第七的两个小夜曲,第九的最后一个乐章。当系统调好了之后,我越来越沉迷那些本来觉得疯狂、杂乱毫无道理的乐章,比如说第五的第二乐章,第六的第一乐章,第七的最后一个乐章,相信只要听马勒的人,都明白我在说什么。


34
发表于 2026-5-22 09: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常州
还是得看搭配和个人听音喜好,我试下来,欧亚德小红线被我1000块的DIY线换下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发表于 2026-5-22 08:4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三明
本帖最后由 muren18 于 2026-5-22 08:45 编辑

缘分啊,我也在用6N4030。小红也玩过,一耳朵出的。6N4030的问题是有点糊,暖,流畅有力是他的优点,然后声音的结构是“不太健康的金字塔”,就是下面有点太大上面有点太小了。。。用在功放端感觉问题没那么大,毕竟这个价位可用不出很怪的声就该满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发表于 2026-5-21 16:1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呵呵888 发表于 2026-5-20 21:06
最下面那个旋钮就是保险丝,扭开就可以了,很容易。隔离变压器要拆开机器,我没换。现在也不用隔离变压器 ...

好的感谢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发表于 2026-5-21 13:4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听得出美的、九阳、苏泊尔电饭煲线的区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发表于 2026-5-20 22:0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辽宁 来自 辽宁
声色 发表于 2026-5-20 14:58
听个耳机搞得这么复杂干嘛呢

线是最暴利最玄学的部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发表于 2026-5-20 21:5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请问楼主用的荷宝5362墙插是目前市售版本吗?听有人说现在市售的版本不行,鱼上都在炒作所谓用智利铜的一字one版,也不知道真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026-5-20 21:3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4030不是有个最新版本7N-PC4030 PUROSANGUE吗,用的欧亚德定制的插头,说不定能综合vondita-x和雅高聆双方的优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发表于 2026-5-20 21: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百色
阿哲好吧好吧 发表于 2026-5-20 19:18
话说兄弟是拆机改里面的保险丝吗?我的北方牛没有像其他机器开关上面容易换保险丝的位置

最下面那个旋钮就是保险丝,扭开就可以了,很容易。隔离变压器要拆开机器,我没换。现在也不用隔离变压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26-5-20 21: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百色
隔离牛要拆开机器,再生电源就不用,直接扭开就可以了,在机器外面换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2026-5-20 19: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呵呵888 发表于 2026-5-19 23:26
我的也是3000瓦的北方音频,原来我是隔离牛插墙插,然后再生电源插隔离牛,德颂50hz正弦波再生电源处理器 ...

话说兄弟是拆机改里面的保险丝吗?我的北方牛没有像其他机器开关上面容易换保险丝的位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26-5-20 16:0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武汉
通篇看下来雅高聆4030和骏马unity很通用啊,感觉用在解码cd前级小合并都没问题啊,听楼主的描述比小红乐感好很多我是想象不出来啊,我觉得小红已经很棒了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2026-5-20 15:5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朝阳
线圣 1200 不好吗,刚买正在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26-5-20 15: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樓主所言甚是,Vovox並不是什麼高級線,徹頭徹尾的錄音室線,直白忠實還原,事實上和發燒線材確實有段距離,利申我有兩條Vovox texture 電源線,用來較正或備用還是物有價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
发表于 2026-5-20 15:2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sven 发表于 2026-5-19 23:17
我用的是3000w的隔离牛,之前用的是线圣的1200,除了稍微木一点之外几乎全是优点,声场低频动态都好很多

北方原装机内线、iec尾座和插芯都可以换换,木的感觉很容易顺带除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5-20 15:2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cjm123 发表于 2026-5-20 09:16
vondita的插头和f1m1有区别的。插尾里面是镀金。这套插头没有零卖的,vondita靠的也就是这副插头。换成m1f1 ...

确实jorma paragon出来这么久了感觉毫无水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5-20 14:5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中国
听个耳机搞得这么复杂干嘛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26-5-20 11: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bluelittle 发表于 2026-5-20 11:48
1,买欧亚德红线不如直接买tunami gpx v2线基,几百块,一个东西换个外皮。但这个做总线好我不认同,我对比 ...

这个听感没有一个对得上的,就不谈了。
就事实上的东西,欧亚德tunami跟vondita,一个是5.5mm2,一个是4mm2,怎么会是同样的东西?随便去官网一查就知道的。内部的阻尼材料,屏蔽材料全部不一样,这而已能说成是一样的东西,那世界上就没有不同的东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5-20 11:4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1,买欧亚德红线不如直接买tunami gpx v2线基,几百块,一个东西换个外皮。但这个做总线好我不认同,我对比过jps ac/ac+ ,就差点意思,用在前端还是可以的。
2,线世界的电源线、信号线要从silver玩起,低于这个一塌糊涂。
3,acrolink要玩黑色的老版本,现在银白色的声音就不行了,6n、7n都很好,二手裸线价格也很好。
4、范登豪是上个世纪的产品了,中高华丽,低频残废,价格便宜,一分价钱一分货。
5,一根电源线只听人声好听的不是好线,多半是音染重。
6,找一个好的cd转盘,可以发挥你的解碼的潜力。
7,vovox exelsus电源线本质就是过去的textura,只是换了个名字,但在高端系统上就不行了,如果你喜欢他们家老旗舰textura的风格,可以试试voxcable,声底一致,声音更好更全面。有烧友去和骏马对比过,性价比爆棚。
10,唯一靠谱的再生正弦波电源是cse的,难得的中性,220v版本的的rk100、rg100已经很难找了,缺点是功率小,只有100w,但真的靠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5-20 10: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中国
支持线材有用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2:2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