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903|回复: 4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聊聊耳机系统搭建中的最大痛点兼深度评测矩声NT1/ND1/NA1三件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4-23 08:1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济南
去年有个朋友来问我,五万块预算,想组一套桌面耳机/主动音箱系统,问我该怎么搭。问题发过来,我盯着手机屏幕看了五分钟,愣是没给出一个痛快答案。不是九段我玩机不够多,而是这事儿本身就不容易。
五万块,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你让烧友拿这个预算去买单件器材,挑起来反而简单。但你要说“我要一套完整的桌面系统,从音源到解码到放大器全配齐”,那难度立马就上去了。不是钱够不够的问题,是每一环都有坑,环环相扣,一步走错满盘皆输。


音源选什么?网播还是本地数播,还是直接用电脑当音源?这三条路,每一条都有各自的苦。网播和数播,最大的问题是你不知道它声音到底靠不靠谱。市面上做流媒体转盘的牌子不少,但很多产品硬件堆得挺唬人,一到软件层面就露馅。APP卡顿、交互界面粗糙,用户上手体验一塌糊涂。更别提很多人一想到要设置网络、挂载NAS、配置UPnP,头皮就发麻。这是听音乐的还是考网络工程师证?
那用电脑总简单了吧?呵呵。先不说无损文件的获取渠道越来越窄,光是一个SRC问题就够喝一壶的。Windows系统那套默认的采样率转换机制,对于追求极致音质的烧友来说,简直就是一场噩梦。Mac系统虽然可以通过软件进行自动切换,但系统底层的音频架构依然存在限制,无法像专用数播那样纯粹。再加上USB传输过程中可能引入的地环路噪声和Jitter,你用再好的解码器也白搭。


好不容易把音源定了,解码又是另一个修罗场。市面上参数好看的解码真是多了去了,但怎么让它跟你的音源设备在声音风格上“对上眼”,又是头疼的问题。有些解码器本身素质不差,可一旦接上某个特定的数字转盘,声音立马变得发冲、发硬,或者反之过于软绵无力。这是输入输出参数匹配和时钟同步等等问题造就的,普通玩家烧友又哪懂这些?
耳放前级其实最麻烦。硬件设计要考量,跟前端播放器和解码器在音乐风格上要匹配,最关键的还是对后面不同耳机/喇叭的驱动能力和适配问题。推得好HD800s的不一定能驾驭Susvara,能把大乌托邦伺候舒服的换个Meze Elite可能就完全不对味。这套搭配逻辑,没个几年听音经验根本摸不清门道。以上,这就是九段总结出来的耳机/喇叭系统搭建中的最大痛点,每件器材单拿出来可能都不差,但凑在一起就是不对付。

42
发表于 2026-6-8 19: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听那故事多跌宕 发表于 2026-5-2 14:54
本来挺感兴趣的,软文味太重,不敢信了

同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
发表于 2026-5-4 19:4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艾舍长 发表于 2026-5-4 03:26
我办公室一天平均能听30分钟很好了。就是备一套,OT加班,一个人时候听。

加班的时候听还是蛮舒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发表于 2026-5-4 03:2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美国 来自 美国
小吴马特 发表于 2026-5-3 10:38
艾舍长办公室也听啊,换做我这听音时长真有点扛不住。

我办公室一天平均能听30分钟很好了。就是备一套,OT加班,一个人时候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发表于 2026-5-3 10: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艾舍长 发表于 2026-5-3 06:00
恩,所以说临时过渡方案,用的付费版qobuz,整体搭配得当,DAVE的高解析搭配两款胆机的模拟温润,很般配 ...

艾舍长办公室也听啊,换做我这听音时长真有点扛不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发表于 2026-5-3 10:3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在上海耳机展听到过一耳数播NT,还不错的素质,有解析,有乐感,数码味不太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发表于 2026-5-3 06:0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美国 来自 美国
有只野猫 发表于 2026-5-3 05:43
霍霍,都是用的胆机啊 不过这个ipad接Dave也是简直勒。。。。。

恩,所以说临时过渡方案,用的付费版qobuz,整体搭配得当,DAVE的高解析搭配两款胆机的模拟温润,很般配。

石机我上海办公室留了一部牛牛帮我耗费快一年时间打造的“升级版” Vibrato,主搭歌德和T1一代头版。和662数播+享声DAM1十五周年搭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发表于 2026-5-3 05: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法国 来自 法国
艾舍长 发表于 2026-5-3 05:36
好的野猫,大概7月上中旬这个夏天的样子。

现在过渡阶段,用ipad pro,usb到dave,然后xlr平衡到prima ...

霍霍,都是用的胆机啊 不过这个ipad接Dave也是简直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发表于 2026-5-3 05:3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美国 来自 美国
有只野猫 发表于 2026-5-3 04:33
舍长记得要好好分享下NT1的听感呀

好的野猫,大概7月上中旬这个夏天的样子。

现在过渡阶段,用ipad pro,usb到dave,然后xlr平衡到primavera,主推HE6(六螺丝版)+ 800S;或切换RCA到Kenzie OG,主推歌德和W2022,已经很好听了。(优化了电路,拉了专线)

到时候用起来再看是否加时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26-5-3 04:3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法国 来自 法国
艾舍长 发表于 2026-4-23 23:50
我入了NT1 (颜值直接设计到了心坎儿里), 来补齐系统的源头短版。时钟目前还没有入(和家里DAVE不兼容), ...

舍长记得要好好分享下NT1的听感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发表于 2026-5-2 14:5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本来挺感兴趣的,软文味太重,不敢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发表于 2026-4-26 09: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蚌埠
解码和耳放绝对相信!数播因为是自研系统,am固定码率有点遗憾,非常期待高码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发表于 2026-4-25 20:3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mcgrady45 发表于 2026-4-23 10:48
关注过这耳放,有朋友也在留力,推力看着很夸张,不知道实际如何

推力很大,800s拧到四分之一格出头点就声音来的就很大,而且能把800s的低频推的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发表于 2026-4-24 09:0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美国 来自 美国
流氓才子 发表于 2026-4-24 09:04
你先等等,我听到的消息是chord那个展出了三年的升频器,好像是要今年量产了,搭配dave的

才子好吖!

这个我前年就听熊猫🐼家说了。。。所以现在升频器还没有动,看去年年底今年年初陆续新品上市,希望今年有更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发表于 2026-4-24 09:0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安徽
艾舍长 发表于 2026-4-23 23:50
我入了NT1 (颜值直接设计到了心坎儿里), 来补齐系统的源头短版。时钟目前还没有入(和家里DAVE不兼容), ...

你先等等,我听到的消息是chord那个展出了三年的升频器,好像是要今年量产了,搭配dave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026-4-24 05:5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攀枝花
请教下,先前看了好几个帖子都说,转盘、解码、放大器不能用同一个品牌,这样会突出这个品牌的缺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发表于 2026-4-23 23:5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美国 来自 美国
我入了NT1 (颜值直接设计到了心坎儿里), 来补齐系统的源头短版。时钟目前还没有入(和家里DAVE不兼容),等到NT1到系统里先跑起来看一下整体反馈。

九段很棒的分享。这套周边九段如何选用搭配的?电源线和信号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26-4-23 23:0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这套推低阻高敏动圈咋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2026-4-23 22:4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马进 发表于 2026-4-23 18:32
4月初入烧,听取老烧建议,不瞎折腾直接买了na1+nt1,因为个人录音需求在解码方面我是折中了一下选择了纽曼 ...

数播光纤入MT48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2026-4-23 21: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济南

恭迎我才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6:3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