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05|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水月雨para2-也许算2000元档“守门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4-12 08: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IP未知 来自 中国
(原创文章)同步发布于耳机大家坛及小红书@我思





先说结论:驱动和搭配好的para2,在2000档的头戴耳机中,也许是个“一览众山小”的存在。


从声场来说,无论横向还是纵向,驱动好的para2完全不逊色于w元耳放驱动下的hd800s。


高频是它的亮点,保留了水月雨家族溅射银振膜的优秀高频表现,并且没有初代水平月平板“启明星”那样略显激励,难以控制的缺陷,亮,但是又可以细腻,柔顺,并且不缺泛音,小提表现尤其优秀,甚至不逊色两倍价格以上的友商平板。


中频的距离适中,略偏年轻,但是提供足够电流的话,密度,厚度和饱满度都足够,女声比男声的表现更好些。


低频来说,下潜虽然没达到顶级平板的水平,但是已经远超价位了,量感以我的标准已经足够,不管是听泛流行还是古典。


至于解析,分离度这些,从来都不是同价位平板的问题。水月雨的这些硬素质甚至可以媲美两倍甚至三倍的动圈。


调音来说,para2同样给我极大的惊喜。因为水月雨的平板,除了para一代外,我都有在自己系统下细细把玩过,para2我称之为水月雨平板家族调音的最高水平(未正式开售的月之暗面除外),因为它既有不错的乐感,又不过于强调素质,比上位机天空之城都显得更“好听”些。搭配合适的话,大部分音乐风格对para2来说都能驾驭。

-----------------


但是……我要说但是了……

对大部分烧友来说,驱动好para2可能是个难题。为什么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数据。


para2的真实灵敏度换算完是9欧,85.5DB/mw,这都接近市售部分无源书架箱的灵敏度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hifiman家的ayra是32欧,94db。he1000se是35欧,90db。换而言之,对大部分耳放来说,驱动para2甚至比he1000se更难。

实际驱动效果来看,我自用的DNA stratus胆放低阻档高增益下,para2仍然没有足够的动态瞬态。但是上了100w的纯后级之后,直接变身“性能怪兽”,那是一个可刚可柔,可甜可咸。


对市售大部分耳放来说,适配高阻的偏多,能完美适配9欧这种低阻层级的可能极少,也就导致很难工作在完美状态小,即使是某些号称大力的胆机,如果没有输出牛,不能适配这么低阻抗,可能也会陷入“有力使不出”的困境。


但是对仅售2499的一个耳机来说,真的值得投入那么大吗?还是说它只能沦为部分高玩的三奶四奶机呢?


其实,换个思路就能解决问题。刚刚已经提过,它的实际参数其实和一些无源书架箱相当接近了,既然如此,那就用玩书架箱的思路来对付它。


抛开解码不说,用功放来驱动它远比耳放是更好的选择。而且它的阻抗是9欧,正好在功放完美适配的8欧阻抗附近,连阻抗适配器都省了,可以直连喇叭口驱动。


功放选择方面,不建议科学功放,也不建议D类功放,这些力气大则大矣,但是多少缺少点美感。个人建议,选择欧系一些ab类合并功放,功率在50w以上就行,甚至某鱼就有不少二手一两千的英系功放,尽量选择细腻,柔和风格的品牌,与para2的自身风格更搭。喜欢一体机的朋友,可以选择解码功放一体机。这么一套算下来,para2+功放合计不超5k的组合,甚至可能比某些w元级的耳机+耳放表现更好。


至于玩随身的朋友们,建议放弃这家伙,即使大砖头可以驱动出足够的声压,但是离正常驱动好表现那是差之甚远,不如去找些更合适的动圈耳机。


另外几点需要注意的是:

1.原线最好换掉,这绝对是拖累它正常发挥的瓶颈之一。稍微换根好的线就是极大的提升,如果是用功放推的,甚至可以选择直连功放喇叭口的线。走向方面,因为para2高频已经是亮点了,不建议再选高频特别亮的线(尤其点名低端镀银线)。

2.原耳罩带的磁吸钢片虽然打了不少孔,但是实测会有些反射影响,建议换成水平线那样的圆环,减少反射声的影响,声音会更干净透明。

3.原耳罩其实已经有不错的听感了,不像前辈启明星那样,不换耳罩不堪入耳。但是如果对横向声场和低频有更高要求,可以通过换更厚更深的皮耳罩来实现,至于耳罩来源,其实1688上有大量便宜的真皮耳罩。

以上






2
发表于 2026-4-12 08: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这段时间冒出来好多Para2/天空之城的帖子,是约好一起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4-12 08:4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南关故人 发表于 2026-4-12 08:41
这段时间冒出来好多Para2/天空之城的帖子,是约好一起的吗

看破不说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26-4-12 10: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福州
南关故人 发表于 2026-4-12 08:41
这段时间冒出来好多Para2/天空之城的帖子,是约好一起的吗

可能是因为在巡回,不过我这是去年听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4-12 11:2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搭配好本身就是伪命题,好的耳放插上去,草鸡也能变凤凰,比较就是对直插上的比较,否则就没标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4-12 11:3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甘肃 来自 甘肃白银
哦?那我明天升级完功放后,旧胆机可以不用出了,可以用来推这种平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4-12 11: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杭州
万物化醇 发表于 2026-4-12 11:24
搭配好本身就是伪命题,好的耳放插上去,草鸡也能变凤凰,比较就是对直插上的比较,否则就没标准了

所有低敏平板基本都这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26-4-12 12: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福州
万物化醇 发表于 2026-4-12 11:24
搭配好本身就是伪命题,好的耳放插上去,草鸡也能变凤凰,比较就是对直插上的比较,否则就没标准了

不如看看文章后半段,我说的是插个2000功放和2000耳放对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4-12 16:3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爱尔兰 来自 爱尔兰
平板耳机低频一直不好解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4-12 22:3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中国
算了吧,水月的东西过两年都得扔垃圾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5:0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