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322|回复: 3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系统彻底毕业,time to say goodbye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4-12 11:1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唐山
买入meze elite, 这次是真的毕业了,江湖路远,后会无期!
来自 23楼
 楼主| 发表于 2026-4-13 06: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唐山
本帖最后由 esitamilcca 于 2026-4-13 06:45 编辑

我之前写了一段文字,感觉很多人完全不知道我在搞什么,我给编辑掉了。
我重新编辑内容,重新发一下吧。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并不想搞多个放大器,来回来搬器材是很累的,而且放大器一定是给耳机服务的,高端器材几乎是深度绑定的,当然我的财力也有限,所以susvara配一个官方ef1000耳放,算是一个妥帖的方案吧。所以重点是,我放弃了再搞个静电系统或者铝带系统的想法,真的到了下单的时候就知道绝无可能,除了声音要素,我还要着眼于耐用性,佩戴舒适度,以及系统简洁程度,线材等。
我的大奶始终是susvara,最主要的原因是susvara是我听过的最好的非静电古典耳机,当然susvara现在的旗舰地位已经被susvara unveiled 所取代,susvara u以更正常的调音,以及更低的驱动需求,将susvara一代取而代之也是理所当然,也许以后我有机会会去专门听一下susvara u搭配官方efk dac的声音再验证下,目前我的感觉是,在efk纯耳放下,sus u没有给我带来惊喜,我宁可坚守一代,尤其是考虑价格之后。我认为是ef1000可能声音太中性了,u版更适合一些胆味更浓的放大器,或许用300b或者efk dac R2R解码一番后,会更合适,总之我就没能下单sus u。
我有两只susvara,一只用了原版耳罩,一只用了纯绒布耳罩,纯绒布的声音就要更加安定沉稳,三频更均衡,而原版明显偏向于高频的辉煌感,各有优劣,适用于不同曲目,以及不同的耳机线,我用的最多的其实是原线,最大的原因其实是随便用我不心疼,小部分原因就是高级耳机线都是很有个性的,如果你系统的线材用的比较高级了,耳机线真的不在乎素质,更在乎调音,原线在调音层面是ok的,我的另一幅线是狐狸糊涂的新旗舰,他并没有上架这款线,淘宝店没有,属于私人定制吧,我自己亲自对比了归宿n2和这条狐狸线,感觉狐狸线终于能达到n2的程度了,两者基本上算同级,狐狸解决了早期线材过于厚实肥腻的问题,声音对比n2更加硬朗一点,我更喜欢狐狸这条多一些,就2选1卖掉了n2。n2其实是一条灭火的安定线,也是有厚度的,韵味足,搭配sus u或许更好一些。
但其实狐狸线我用的最多是低价位飞傲耳机,对于飞傲ft5和ft3相当适配,提升巨大。飞傲ft3和ft5是我在低价位发现的神器,ft3高阻版,我一下子买了四只,ft5我也买了2只,ft5的水平就是he6se级别的,前提是ft5更换原配耳罩,而ft5的卡扣设计又很独特,所以要更换耳罩,还需要有点实验精神,我把老耳罩拆了,原版耳罩的海绵十分垃圾,把卡扣取出来,然后用双面胶粘在新耳罩上,经过我2k多元的耳罩尝试。。。结论就是ft5适合2种耳罩,一种是网布耳罩,可以通过购买达音科的新版耳罩,或者hifiman isvarna耳罩,第二种就是绒耳罩,主要就是th900的绒耳罩,dekoni th900皮绒或者yaxi th900皮绒,这两种是最好的。经过调整以后,ft5绝对有he6se的水准,考虑到现在价位,性价比十足,可惜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个魄力去折腾,所以玩的人太少了,当然更多的人并不知道,太可惜了。
而ft3就原配耳罩即可,当然我知道网上还有改ft3耳罩,我没兴趣,我担心会影响ft3的调音,ft3的高频十分得体,一点不刺激,声音调音极其中正,素质也够,我听过后为它的调音中正所折服,这种声音是老耳机才会有的那种正,是老的歌德,拜亚,hifiman才有的共性 ,同时以我的影响,不少烧油也入坑ft3, 收到了不少好的反馈,当然我说的是高阻版,我没试过低阻版。
我已经委婉地表示了我并不喜欢unveiled版本的耳机,我最喜欢的是老款hifiman,我是我认识的玩家里hifiman耳机最多的,我非常惊讶于现在没什么老烧玩hifiman的isvarna,isvarna的中高频频响与susvara高度一致,低频略多些但是完全ok,驱动难度下降了很多,也许很多sus玩家是功放玩家,用功放推会导致isvarna低频失控?但是在efk下,我认为isvarna性价比爆表,它根本不是一个封闭耳机,而是susvara的一个变种,声音是很开放的,而且hifiman终于把sus调音的驱动难度降低了,isvarna是我最晚买的,我当初听了不少烧油的恶评,同时基于我对上代封闭r10p非常厌恶,我长期甚至不想尝试这个耳机,但偶然听到这个耳机,我当即决定我要买它,即使它的外壳在仍然存在比较大的槽点,但它的实力是有的,我建议,很多预算没那么高的烧油,无力去折腾susvara放大器的烧油,不如改玩isvarna,驱动难度低一些,用好些的放大器,声音和susvara相似度很高。
至于其他的hekse, hekv2, arya organic, arya stealth, he6se v1, v2, 我全有。这些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我就不废话了,有烧油想交流的时候再说吧,没什么人比我折腾这些耳机还多了(这是吹牛,哈哈哈)。其实我认为efk对于hek系列以及它的变种,甚至比susvara更加适配,sus仍然有leonjo等大神,在前后级的方案中不断探索,我不敢说efk是sus的终极方案,只是说功放我已经玩够了,耳放更加适合我,但上面提到的hek变种型号,最好的放大器就是efk.
其他的旗舰,什么zmf的,final的,abyss的,audeze的, 歌德的,乌托邦,thror等等一些一下想不起来的,都通过试听,租赁,购买等途径 尝试过,都没能留下,不适配我的系统。我找耳机已经跟大多数烧油相反,大多数烧油找好推的,我找难推但同时有潜力的,终于被我找到一家,就是meze耳机,meze耳机绝对属于很难推的,只不过灵敏度比较高,大多数人意识不到它家耳机对于放大器的需求,我最早发觉它家耳机好,是租赁了它家的老旗舰meze empyrean, 这个耳机饱受诟病,我当初也只是试试看的态度租赁的,结果一听又是一惊,这个好听的,而且meze耳机的做工,佩戴都是满分,除了价格比较贵之外真的没有缺点,也许我的放大器比较大推力,中性为主的调音,特别吃暖声耳机?总之就是好听,而且网传的什么糊之类的,统统没有,我非常惊喜。
中间过程就不说了,我把我想升级静电/铝带的钱全部投入了meze耳机,先后买了全新的empyrean, empyrean2, elite.它家耳机非常贵,买的我很肉疼,同时也奠定了本贴的产生,从hifiman到meze使我退烧。
另外我还是sendy/sivga的忠实粉丝,它家所有2k以上的耳机我都买过,但也出掉了一些,我最喜欢的黑美人2,黑2的潜力是真的大,它的某些特质让我想起来he6,就是高频那一块,像早期he6, he500那一代的某些特征,但是必须用高级胆机才能兑现出来,不然听着和p2pro差别也不大,而黑1就没这种潜力反而十分易推,我出掉黑1之后,我的下家也有黑2,他设备不行,反而听完黑1想卖了黑2,就是放大器不给力。

声迪它家耳机是真的挑线,包括孔雀2,去年我玩的时候,也发现它家的超7n升级线,不如原线6n的好听,这款的解析力并没有上去,包括白鹭,解析力对比黑美人2没有提升,只是声音更加暖一点,厚一点,声场场面感足一点,走氛围感的路线。我最爱的是黑美人2,后来发现跟线材和耳罩也有关系,黑美人2我最爱打孔耳罩,而高级别的孔雀2是皮耳罩,白鹭也不打孔,越往上越没性价比,还是解析跟不上超级旗舰的步伐。孔雀2 的特殊插口和佩戴重量,使我难以长期忍受,过了一道手就放弃了,白鹭就已经是我的极限了,有了白鹭,也就不在需要p2pro了,白鹭更像是p2pro的升级,或者p2pro和孔雀2的合体。

我有三款黑美人2,一只白鹭,还有一只sivga鸾,一只sivga sv023,这些耳机就不具体聊了,都是适合我放大器的。而且它们的线也十分有趣,经过我几个月反复试验,包括使用了多款贵线,最合适黑美人2和白鹭的就是他家7n的升级线(可以找它家单买,比原线6n素质更高,但是调音一致),然后白鹭的原线,最适合的是妖圣,因为这根线挺明亮的,而妖圣的原线最适合arya,去除高频刺激好用,就这么复杂。。
轻歌曼 妖圣是我中价位的另一款新欢,我反复权衡后,我还是喜欢耐听,细腻的耳机,把更加有冲击力的水月雨 天空之城和para2都处理掉了,轻歌曼给多家厂家提供单元,我甚至怀疑我喜欢的飞傲和sivga都是轻歌曼的单元。
最后我还有金平面的二只耳机,一个gl3000,一个gl1000p,3000的原配耳罩很不好,我也升级了皮耳罩,gl3000是纯正的古典耳机,发声点较远,素质很高,缺点是缺乏一点润度,需要在搭配时稍加注意,这也是我认为它对比sus稍逊一筹的地方,而gl1000p调音更加杂食,反而更对我的胃口,gl1000p是he6se烧油折腾不起功放只能玩耳放的最佳平替,而不是hifiman自家什么he600之类的,金平面家有一个好处,它家新品更新比较慢,或者说它家的速度才是正常的新品速度,它家耳机虽然略显冷门,但是值得真正的烧油一试。
总结一下系统:sacd机 二嫂k01xd,耳放 hifiman ef1000,电源线 蛇王sigma x 乘以2,信号线 丝带瓦哈拉2,hifiman耳机并不吃音色,反而宽松大气,提振精神的美系线材更合适,现在也不是适合玩线的年景,二手市场冷的要死,万年出不动,这个配置已经是反复试验过的合适搭配。
耳机已经达到了惊人的27个,hifiman sus 2只,isvarna, hekse, hekv2, arya organic, stealth,he6sev1,v2,meze elite, emp1,emp2, sendy白鹭,黑美人2三只,sivga sv023, 鸾,轻歌曼妖圣,飞傲ft3 四只,5 二只,金平面gl3000,gl1000p.

我的退烧点在于,我把市面上大部分我能搞到手的耳机都在ef1000上试了一遍,只留下了efk能出好声的耳机。

susvara当初对比he6, 最被诟病的一点便是雄壮度没了,我之前选择功放驱动susvara时,很想把它往he6的方向调整,让它的声音更硬气一些,更偏金属一些,但现在我接受了一个事实:susvara就是susvara,它永远成不了he6。hifiman susvara就是一个调音庸俗的耳机。但我先声明,我所说的庸俗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只是形容它的调音方向,你不接受它,其实该改变的是你自己的思维,庸俗并没有什么不好,大部分人都一些庸俗趣味,先做好一个俗人,然后才能有一些高雅的追求。其实我也可以玩弄一下语言艺术,说它“宽容度高”。

在我看来,hifiman susvara并没有走超级清晰,超级揭示前端的风格,相反,它在模拟一种高大音乐厅特有的空旷感,声音细节都在,但又有一些发散,有一些衰减,但它又没有完全散掉,细节又是足够丰富的。播放古典乐时,声音错落有序,动态十足。所以理论上hifiman并没有把susvara的“素质”推向极限,它如果声音线条感更强一些,乐器的金属质感更好一些,声音更加清晰一些,解析力还有提升空间,但它选择了更加耐听的做法。

所以想要驱动到位susvara,就需要一个控制力极佳的大功率耳放,这个放大器最好是中性清晰,甚至偏于直白,高频明亮但又能控住刺激度的放大器,把所谓的“米饭味道”去一去。

从he5的普通振膜,到he6和sus的黄金振膜,就是因为声音更加沉稳,但是难以驱动,普通振膜声音高频发飘,刺激,unveiled版本想到的方法就是打开侧面,让过了的高频刺激度消散点,你如果把你unveiled耳机两边盖子盖上听,保准刺激的要命。打开双边之后,声音透明度一定上升,但是密度,下盘的饱满度,一定是削的,而且那种声音的空气流动感一定下降,但是清晰度会上升,本来朦胧的浪漫感,一下子变成高清了,而且打开双侧之后声音密度按理说会下降,unveiled版本一定会增加中频厚度来弥补的。

其实解析力高低对我是最不重要的,只要我听着不糊就可以,而且耳机也不是ab着听清晰度的,一条好的耳机线就能让声音更清晰一点,但你如果玩的时间够长,你会更在意整体的和谐度。

到耳放驱动的问题,铝带也好,sus u也罢,这种更走强揭示力的风格,注定与hd800等老动圈一样,更加适合胆味更重,音染更重的放大器,这些放大器当然也得是功率比较大的,但绝对不必是功放,而且风格一定是越欧系越好,所以与我对于susvara所追求的放大器风格——中性迅捷是不一致的,所以我最后会更加倾向于meze, sendy这些更温暖流畅高频丝滑且经得住大功率耳放驱动的耳机来玩,从susvara为主力,音源从欧系天琴换到日系二嫂,到确定efk为放大器,到最后耳机的选择,已经注定了与某些旗舰缘分比较浅,我已经说明很难再为了其他静电或铝带搭配一个新的系统。

江湖路远,后会无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026-4-12 11:1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中国
期待悟空兄说出那句——I am Back!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4-12 11:3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
毕业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4-12 12:0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只能说龙珠z结束以后,还有gt和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4-12 12:5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慢慢来,上面还有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4-12 12:5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亚太地区
伊力特就能毕业?买!我也想毕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4-12 13:0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西 来自 中国
想啥呢?离毕业还遥遥无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4-12 13:2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
就俺在酒桌上见闻,,某某说俺没醉,继续喝。。。他基本到位了。。。如果说俺醉了不行了,那肯定没醉,还清醒的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4-12 13:2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中国
曾经以为高考结束就相忘于江湖,回头一看人生漫漫才刚刚开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4-12 13: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哈哈,大家都很真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4-12 13: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河池
刚开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4-12 13:5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辽宁 来自 辽宁营口
我也有elite,且在吃灰,,期待简单介绍下系统及听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4-12 15:1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台湾 来自 台湾
快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26-4-12 16:2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唐山
本帖最后由 esitamilcca 于 2026-4-12 17:51 编辑

88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4-12 16: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esitamilcca 发表于 2026-4-12 16:24
这次是真的毕业了,留下最后一贴,给经常看我帖子胡说八道的寥寥几个烧油,留下点念想。

对于我个人来说 ...

这玩得器材是挺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4-12 16: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西 来自 中国
放心,接下来会烧到raal195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26-4-12 17:3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新加坡 来自 北美地区
本帖最后由 esitamilcca 于 2026-4-12 17:53 编辑
mcgrady45 发表于 2026-4-12 16:52
放心,接下来会烧到raal1955

说明你还是对于sus与铝带耳机等缺乏了解,它们对于系统的需求并不一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4-12 20:0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4-12 20: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二嫂的时钟,旗舰器材架,避震,墙插,保险丝,接地,EFK前级部分的电子管,还是可以继续调整的,未来可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4-12 21: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又来了,楼主的月经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5:0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