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430|回复: 3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真.水桶机】钰龙DA2旗舰一体机试玩手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3-31 11:4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安徽
春风不度玉门关,又见才子伴乐谈。

忙完了2026上海国际耳机展的逛展手记,今天咱们来说说上海展上一个重量级的产品,来自钰龙韵的新一代旗舰产品,DA2解码耳放网播一体机。说DA2之前,一定要先说说DA1,从产品线上可以很清晰地看到,钰龙在2020年附近推出了DA1,是当年解码耳放的水桶机级别产品,后来围绕DA1,又衍生出配套线性电源、纯解码版DA1两款关联产品,而后的耳放前级唱放一体机PA1也和纯解码版DA1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可以说,DA1既是钰龙全尺寸旗舰一体机的首章,也是全尺寸解码+耳放前级分体西装的初试,算是阶段性的集大成产品,后续,钰龙小体积的一体机阿修罗,以及小体积分体西装D39+A39,多多少少也有DA1和其形态的技术下放和小型化尝试(但39套装不完全是这样,后续再说),然后在2025年底、2026年初,新一代的集大成之作,DA2,终于发布,完成了对前代DA1的更新升级。和前代一样,DA2既可以单独聆听,也有单独配套的线性电源(这个电源比DA2还重很多),目前这一整套在我的听音室已经开声了一个月出头,可以详细分享一下使用的感受了。

先简单说一下输入输出接口,DA2维持着和DA1一样的设计语言,用一整块金属铝挖出机身的做法,为的就是减少不必要的机身谐振,以及更统一的散热效率。厂家在制作的时候统计过,DA2的铝外壳,开好料以后大概是14kg,电源和解码是一样的材料,那么一套原材料(铝块)大概就是30kg的样子,相当扎实。照例,机器分黑色和银色两个外观,我个人是更喜欢银色的版本,DA2的屏显和控制系统依旧是钰龙家一贯的操作逻辑,非常容易上手,同时DA2也兼容A39/D39的遥控器操作。从定位上说,39套装是针对小中型桌面系统的,而DA2锚定的不仅仅是中大型桌面HIFI,也包括更大型的两声道系统,因此,其接口相比39套装而言是更为齐全的,机器正面是四芯平衡、4.4和6.35这几个常见的耳机口,背面的输出接口是一组RCA单端和一组XLR平衡,而输入端子方面,包括了同轴、光纤、USB、AES/EBU、RJ45网口这5个数字口,以及一个时钟口加一对XLR模拟平衡输入。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DA2比起前代DA1两个重要升级,一是增加时钟输入,另一个就是增加了网络接口,可以直接接收来自局域网的流媒体推送。结合一体机的定位,我个人觉得后者更加重要,因为流媒体推送模块这也是这几年钰龙产品上一个重要的组件,从阿修罗开始,然后在DP1/D39身上完善,网播功能其实是在原本的FPGA中增加了独立网桥功能,和FPGA牢固关联融合的是DA2搭载的钰龙韵第8代低抖动数字信号处理模块 YULONG JIC(Jitter and Interfacing Control)。这个模块是随着每一代的产品一直在升级的数字处理系统(阿修罗搭载第六代,DP1/39西装搭载第七代,到了DA2就是第八代),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数字处理大管家,所有的数字信息接入,包括串流、USB界面,以及DA2内部的控制,包括R2R音量,参数调整等等都是通过JIC和控制系统来实现的。

DA2的网播推送模块有个特质,就是对于前端信息的时钟抖动拥有较强的免疫力,这源自于它使用了CPU的Slave I2S接口,也就是从动模式,在这个模式下,网络推送的数据到达FPGA之后,对应的时钟信息是由机器内部本地低噪声音频同步码率晶振产生的,然后这个时钟信息会和数据流一起进入后续的解码环节,换句话说,即便前期的网络推送数据有较大的jitter,到了机器内部的网播处理流程,也会给予最大程度的数据洗水和重构,从而有效提高了网络传输信号的质量。网播模块也是随着机器内部FPGA机能的不断增强,功能逐步变多的,目前主流的平台、协议,比方说Airplay2, DLNA, Squeezelite, Roon Bridge、HQ NAA, Daphile,都是可以支持的,玩家也可以根据需要,在菜单里面逐个选择打开或者关闭,以节约算力性能。围绕钰龙旗下的所有一体机,JIC是判断其性能的绝对要素。

花了不少篇幅说数字处理,是因为这个环节其实决定了最终音质至少一半的表现,在数字整形之后的环节,便是大家熟悉的解码芯片,在上一款作品D39身上,钰龙选择搭载了ESS家旗舰的ES9039PRO解码芯片,而到了DA2,又选择回归到AKM家的4499了,上一代的DA1身上是AK4499EQ,这一代则是AK4499EX + AK4191,标准配置,这里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当年的DA1还是如今的DA2,都没有像各种便携DAP一样,一对两对往上堆料,这两代硕大的台机都只是用了普普通通一片DAC芯片作为核心,原因说着简单其实不简单,那就是从素质角度说,4499这个旗舰型号的芯片,一片用于两声道性能已经足够,只要把其周边电路和供电做扎实就行了。而周边电路和供电,其实比单纯的堆解码芯片要更加困难,在2026上海耳机展上,钰龙带来一台打开机壳的DA2,大家不难看到,围绕AK4191+4499的伺服,无论是周边电路设计,还是多路供电(更毋论额外的外置线性电源,光看DA2本体的供电 ),都占用了机器内部极大的空间,就像围绕一台顶级发动机去设计一辆汽车一样,让发动机“吃得饱”,才是王道,这点和有些DAP堆芯片的路子是不一样的。其实DA1和DA2都用事实回答了一个问题:有些指标数字,数值更高就一定声音更好吗?同样的答案,你也可以在DA2的解码时钟模式上看到,也就是屏幕上的CLOCK*1或者CLOCK*2。在CLOCK 1模式下,解码以较低的超采样频率工作,声音更具有模拟味更加厚实。CLOCK 2模式下,是常规的AK4499采样时钟模式,声音更细解析更高。咋一看,模式2指标参数更高,但是听感嘛,明显是1更好。另一个我在展会上看到的细节是,为了减少内部干扰,DA2内部数模电路板都是物理分开,而从数字板到解码板的信号传递环节,用了最短路径的焊接跳线过机,避免用插座连接损失信号质量,也是对音质毫不妥协的体现。

说说这一个月来,我使用DA2的场景和搭配,前面说过,DA2是全尺寸的机型,玩家可以用于大型桌面系统,驱动耳机或者有源音箱,也可以用于两声道的音箱系统。换句话说,DA2在我的耳机兼小书架箱系统,以及大号角系统上都待过,如果用一句话概括不同系统下DA2和自家阿修罗或者39西装的区别,那就是:DA2拥有碾压式的密度优势。也许密度差别用耳机系统听来不显得那么大,但是上了音箱系统以后,越大口径的音箱,越是能把器材之间的级数差给凸显出来。大家有见过钰龙工作室的朋友肯定记得,虽然是针对耳机玩家准备的设备,但是DA2更多时候是放在音箱系统上去检验,在特质和缺点都被放大的前提下去不断完善。DA2的耳放前级部分,其实挺有说法,文初提及过39套装,其中的A39耳放前级的技术并不是DA1或者PA1的下放,而是DA2的前传,DA2的模拟放大部分一共使用了16只中功率管,组成了四路恒流甲类放大线路,输出功率在超低失真的前提下达到了最大6w,驱动常见的绝大多数耳机都没什么问题,这个和A39基本是一致的,另一个沿用和完善的是是音量控制,传统模拟电位器在小音量的偏音,以及数字电位器在小音量下的动态损失都是大家经常碰到的问题,DA2使用高速驱动闭锁继电器和R2R电阻网络组成的音量电位器继电器,继电器导通时闭环锁定,不需要通电因而就没有电磁干扰,避免了控制电路方面的干扰,另一个环节就是R2R 网络让信号衰减过程中降低损失,做到纯净的音量切换在小音量下细节损耗极小,有着模拟音量调整的自然动态。代价当然也有,贵。

所以在种种的技术加持和细节完善的基础上,DA2的声音可以说相当令人满意,先说个人结论,在当下的国产解码耳放一体机当中,是前三甲的存在。用一张唱片来说明吧,我自己抓录的头版水星公司Living Presence系列的大名盘《最受欢迎的巴拉莱卡三角琴》,由奥西波夫民族乐团演奏,这是一张TAS上榜录音,用乂度DP10数播做数字源,或者用软件直接做NAS推送,DA2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厚重丰满的声底之下,眼前张开了一片华丽的舞台。细细观之,你能够轻松辨别乐队里面各个声部的层次,极为有序,哪怕同样都是拨弦乐器,你也可以轻易分辨出不同音色的乐器站位,同时,“弦”的振动,并不是钢丝一般的尖、亮,而是有弹性,也有厚度的,可以听到的不是弦本身的运动,而是弦带动了空气在琴腔中展开了共鸣,你可以把这种感觉类比到吉他中,想象一下吉他的泛音,差不多就是这种感觉:迅捷,不拖沓,不单薄,有饱满的共鸣,也有适可而止的泛音,这种清丽音色的模拟感,一直都是这些年钰龙产品的共同走向。和前作D39/A39相比,DA2更加强调全频的质感、低频的宽松和整体声场的条理。乐器群的微动态,和结像的起伏线条也更清晰,整体是儒雅中含着内力的。得益于更加充沛的供电,DA2如果演绎管乐的话,其气势密度,以及动态上的强弱反差是大幅度碾压前作的。而且这个优势会随着后端喇叭口径的变大而愈发明显。而人声,一直就是钰龙的强项,饱满而不乏韵味,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最后,我们也说说供电和局限的话题,DA2和DA1一样,既可以独立使用,也有专配的外置电源,外置电源极其沉重,用料也非常扎实,从功率上说,DA2内置的环牛,是50w的,而外置电源240w,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外置电源的功率储备(冗余)更大,具体反映在声音上,就是加持外置电源以后,声音更加宽松大气,碰到大动态桥段的时候,更加从从容容游刃有余,同时细腻度也更好,两种电源的基本音色则没有太多差别(可以用过机的电源线做轻微调整)。考虑到外置电源的投入,才子个人的建议是:如果只听通俗音乐,比方说器乐独奏和人声小曲儿,单独DA2就已经足够好了,如果是古典党,杂食玩家,那么拥有一台外置电源也会同时打开DA2更多的曲目适应风格。第二个要提及的则是机器的局限(咱也不能光说好话对吧),作为2w级别的解码耳放一体(本体+外置电源),DA2确实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水桶机。但这个水桶的概念是放在“解码耳放一体机”这个框架里面的,如果你不想桌面或者器材架上乱七八糟全是线,那么DA2就是为你准备的,在这个场景品类里面,它就是该价位里面当下最好的,能适应各种场景,且素质极高,哪怕你把DA2当万金油一样的纯解码或者纯前级使用也都是没问题的,但是没有完美的机型,不要因为DA2是当下最好的一体机,就把一些特别特别特别(*3)难驱动的耳机交给它,比方说1266,比方说KK,比方说老SUS,比方说GL3000(金)。这几个耳机(包括和它们类似的)都属于驱动成本很高的,在DA2的全力推动下,虽然都足够好听,但也是谈不上火力百分百全开的发挥,有些难题,如果一体机能搞定,那就真的没有分体系统什么事儿了,对吧。第三是关于避震的话题,如果是DA2加上电源的搭配,有条件的可以分别放在器材架的两个位置,如果叠叠乐的话,请一定要把电源放在DA2的下方,而不是压着主机,否则你会得到一个压抑的声音,我自己在搭配的时候,是用了叠叠乐的摆法,但在电源和DA2中间,加了符合我微调需要的脚钉,DA2对避震和供电还是很敏感的,需要微调的玩家可以参考。文末,提一个我个人对DA2的喜好建议,如果能把外置电源工作指示灯,从暖色调的橙色,改成中性一点的绿色,那它在我心里的形象,就真的完美了。




2
发表于 2026-3-31 12:2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感谢分享,支持下再研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3-31 12: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嘉兴
请问da2银色和黑色的声音有区别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3-31 13: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后面输入有时钟晶振接口,如果连接外部时钟的话,请问和teac ud 507解码耳放连接外部时钟对比有什么差别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3-31 13:4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来宾
数播是艾美d65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26-3-31 14:3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安徽
陆奥之花 发表于 2026-3-31 12:41
请问da2银色和黑色的声音有区别吗

这。。。我和你说一个别的品牌的故事,也是国内的,非玄学品牌。

这个品牌有一年出了一个解码,然后我去申请,主事人问,你要什么颜色,我说随便,你们巡回用机还讲究颜色?

主事人说,他们团队无意中发现,银色和黑色声音不一样,哪怕其他所有都一样同一批次,只是颜色不一样,都有其中一种颜色明显固定得更好听

主事人不太信玄学,但是那次事件让他对自己的一些信念产生了怀疑,颜色也能影响声音?

故事说完了,后续是,其实没有太多机会做不同颜色对比的,所以,随便入手吧,我也不知道在DA2身上有没有颜色对声音的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6-3-31 14:3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安徽
caijie581112 发表于 2026-3-31 13:37
后面输入有时钟晶振接口,如果连接外部时钟的话,请问和teac ud 507解码耳放连接外部时钟对比有什么差别吗 ...

DA2后面的时钟口连接的是字时钟,不是常用的10m时钟我手里能和它适配的是钰龙自家的DP1,另外手里享声D300REF理论上也能适配(但我没试过)

所以抱歉,我回答不了和507对比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26-3-31 14:3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安徽

没错,是艾美目前的“盘王”D65,很好用的一台数播网播。过阵子玩透了再给大家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3-31 14: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流氓才子 发表于 2026-3-31 14:30
这。。。我和你说一个别的品牌的故事,也是国内的,非玄学品牌。

这个品牌有一年出了一个解码,然后我 ...

本来对这机器很感兴趣,因为太玄学放弃了。之前用了他家dp1所以在qq群里。对于版本固件的选择,基本就是不同版本固件ab对比,然后邀请早期用户一起对比后进行选择。

你说这个颜色会影响声音更邪乎了。这么做产品太草率了,像闹着玩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26-3-31 14:5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安徽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3-31 14:54
本来对这机器很感兴趣,因为太玄学放弃了。之前用了他家dp1所以在qq群里。对于版本固件的选择,基本就是 ...

麻烦看清楚我前面举的例子,是别的一个品牌,不是钰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3-31 16: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嘉兴
流氓才子 发表于 2026-3-31 14:30
这。。。我和你说一个别的品牌的故事,也是国内的,非玄学品牌。

这个品牌有一年出了一个解码,然后我 ...

哈哈好的,那我就弄个黑的吧,和之前da1电源颜色统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3-31 16:3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江苏徐州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3-31 14:54
本来对这机器很感兴趣,因为太玄学放弃了。之前用了他家dp1所以在qq群里。对于版本固件的选择,基本就是 ...

才版的第一句话就是“别的品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3-31 17:2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流氓才子 发表于 2026-3-31 14:35
DA2后面的时钟口连接的是字时钟,不是常用的10m时钟我手里能和它适配的是钰龙自家的DP1,另外手里享声D30 ...

请问DA2接了DP1有啥提升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3-31 19: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福州
唉 馋哭了 才入的39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3-31 22:2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razardo 发表于 2026-3-31 16:31
才版的第一句话就是“别的品牌”。。。。

误会了,可能一般我都从第二句开始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4-1 01:2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
流氓才子 发表于 2026-3-31 14:30
这。。。我和你说一个别的品牌的故事,也是国内的,非玄学品牌。

这个品牌有一年出了一个解码,然后我 ...

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4-1 08: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中国
这个电源真的很头疼,跟分体似的,不买不甘心,买了这套还不如玩儿分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4-1 14: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请问在同一系统下,外置电源有和没有的实际听感差距能有多大呢?是一耳朵的明显区别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4-1 22:1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大佬,有da1了,有必要升级da2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4-1 23:5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
本帖最后由 lzno_hentai 于 2026-4-2 00:00 编辑
santi666 发表于 2026-4-1 22:19
大佬,有da1了,有必要升级da2吗?

根据我云下来的结果看,DA2和DA1在风格上还是有点不同的,DA2可能更HUFI一些,但是耳放输出部分是实打实的较大提升,所以看你个人的系统和试听后的取舍了。
不过DA2好的一点是如果只是普通耳机系统,外置电源提升似乎没有DA1明显,算是省钱了。

但我个人还是希望版主能聊一下DA2和DA1的区别,甚至DA2和DA1+PA1的区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5:0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