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假期借同学的 da005 玩了两个月,偶然听说 006Lite 出了,就入来玩玩,也正好对比一下官方宣称的“强于 005 和 004”,004 没听过无法对比,但 005 还是能对比一下的。
006Lite 和 005 的声音走向不太一样,个人认为 006Lite 比 005 更加凌厉和迅速,更有攻击性,轮廓更清晰,结像更紧致,在需要分离和解析的乐曲(例如摇滚或者电子乐之类)上表现更加合适。结象凝聚其实就是泛音减小了,这种集中凝实的声音给人的感觉就是气氛填充的略微减少,氛围没有那么柔和融合,可以理解为背景更黑,但在一些纯音乐或者氛围人声上对我来说是扣分项。整体听起来像是增加了调味强度,味道更浓、更有冲击,但同时底噪更低,显得更干净,总体来说我个人是比较偏好这类风格的。
因为大耳系统是一个整体,所以我上面的评价和效果应该都是整套系统的协同成果。再说说 GA10,这是我接触的第一台胆机,以前只玩过石机,所以目前也没法横向对比其他胆机。感觉它给我带来最大的变化在于一种“染色”。这种对音色取向的感知,其实可以追溯到我当年从钰龙 DA1 换到 DK 的时候——我第一次明显感觉到少了某种“味道”,可能这就是所谓的“乐感”吧。从那之后,我开始有意识地关注器材之间的音色差异,第二次感受音色差异是试听了同学的 820,第一次感受了那种“冷冷”的风格,解析感觉也更暴力了,但太冷的听起来还是不够符合我心意,感觉味道不足。
GA10 的表现是令我满意的。参考一些网上的评测,它并不是那种极端松软、解析退让明显的传统胆味,而是“半胆取向”的机器。我选择这个本意就是想在量保留解析和瞬态表现的情况下体验一定程度的胆机染色。实际听感上,它确实把那种之前觉得缺失的“味道”带回来了。与 VC 的搭配也相当契合,美式热情调音就得带点乐感听起来才有意思。当然伺候这混蛋机器是很费劲的,感觉电子管就是纯短命鬼,出去久一点,我就得给机器关上,以前我是懒得关的,一开开一整天或者开两三天,随便抓起耳机我就能听。而且这东西不懂是电路设计的问题还是啥,开机后一小段时间会有一次神秘大爆音,所以每次开机前我都得先把耳机线拔下来,然后等咔哒一声后才插上去,另外就是胆机对热机的要求更严格了,不热你是真缩在一起啊。不过玩 HIFI,确实也是折腾一点,无所谓了。
听感这东西是非常主观的,没有绝对正确,这里分享出来也是作为个人的一个参考。之前考虑换解码器的时候就在观望这台机器,但网上关于 006Lite 的测评少之又少,而且这东西二手交易量也是完全没有,因为我对 005 的印象还是不错的,所以冲新试试看,还好也是没翻车。。。反正换完我是不太想继续折腾了,我是挺想下一步弄一副开放式来体验体验的,最近 hekse 跳水嘿嘿,有点想试试,或者弄一套静电来玩玩,可惜实在囊中羞涩诶诶,静电放+耳机开销实在太恐怖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