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696|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飞利浦9500/9600/x2/x3/森海塞尔600/650/660s2频响曲线罗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5-12-30 16:3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本帖最后由 xyyh2020 于 2025-12-30 19:23 编辑

近几年耳机售价大跳水&国补叠加,想买个入门大耳/开放式大耳/平板的心蠢蠢欲动,上网搜了写测评,主观听感多,罗列数据的少,且主观听感大家描述的差异很大。
最后自己去ratings查了几款感兴趣的耳机的频响,罗列给大家参考(ratings的测评页里,每种耳机有几十个图,每个图都有意义,尤其是失真,一致性,残响等图,但这里就不放了,只放最重要的频响图),
查了飞利浦9500/9600/x2/x3/森海塞尔600/650/660s2。本来还想看看hifiman的sundara-c,结果没查到。


飞利浦9500,这款耳机我用过,几年前挂咸鱼卖了,现在某东二百多,也是普遍口碑普遍反应说不错的耳机,个人听感和频响图基本一致,低频残,高频14khz以后也衰减严重,所以没有“辉煌绚丽感”,而且由于低频的缺失,虽然100hz~10khz比较中正,主观听感还是会觉得偏薄,当年换过纯银线,没啥用。


飞利浦9600,比9500贵50块,本来这次买耳机,首选就是他,但看到这个曲线。。。还是算了吧,低频没改善,高频好了点,但中频离参考曲线偏移太多,有些测评帖里说的声音凹,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查到这儿,疑心病犯了,ratings测得就是对的么?万一他们瞎搞呢?去b站找了鬼工自测的9500和9600频响曲线,基本和ratings的曲线一致,怀疑打消,继续查。


飞利浦 x2hr,高频15khz左右有个坑,但和9500比起来,不算残;低频好了很多,100hz~10khz基本贴合参考曲线。某东五百多,用二百块差价买低频和极高频改善,容我再犹豫一下。


飞利浦 x3,自带平衡口,售价1200左右,本来寄予厚望,但从曲线看,低频不如x2, 6k~9khz有一段抬高,不确定是怎样的听感,极高频比x2好了一点点。

最后放森海赛尔hd600和hd650的图,两千多价位,远超预算不准备买,以前去店里试听过,所以顺手查了:


hd600,100hz以下和15khz以上都衰减严重,但100~15khz,几乎就是贴着参考曲线响应的,也终于理解了大家说拿它听交响好的原因,这个耳机的乐器表现估计很棒。


hd650 可以认为是hd600的高频加强版,纯看曲线,是比600好一点,但11~12khz的那个大坑,肯定有副作用,试听的记忆太久远太模糊,感觉如果听音乐,我倾向hd600。

hd660s2,算是hd600的低频加强版,没听过,纯罗列。

结论:综上,飞利浦 x2hr搞起,五百多,要什么自行车~


追加:

想起来手上还有一个用了好多年的索尼1000x,也去查了一下,封闭式大耳居然比开放式低频猛了这么多,甚至有点肥大了,有点意外,缺点嘛,热,重,夹,降噪耳压,
以前只有坐飞机的时候带它,有了AirPods pro以后,坐飞机也不带了,放家里落灰。高频残,不过无线耳机没高频也可以理解,毕竟码率就那一点点。


AirPods pro也放一下吧,这个图有点欺骗性,仔细看左边,刻度比例不一样,凑合看,低频残,反正我认真听歌(追求音质)时不会用它,还有就是佩戴问题,热,胀,降噪耳压,入耳式戴久了真不舒服。











2
发表于 2025-12-30 16:3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你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5-12-30 16: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10khz之前感觉很牛x啊,尤其是低频,这么平坦。但平极高频怎么衰减这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5-12-30 19: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650极高频都掉到看不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5-12-30 19: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YoungOG 发表于 2025-12-30 19:20
650极高频都掉到看不见了

哈?是我截图的问题么?我看着还行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5-12-30 19:3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本帖最后由 朋友妻不客气 于 2025-12-30 19:39 编辑

这能说明什么,X3和X2hr都玩过,搭配好的前者哪怕低频都甩后者两条街,不是一个档次的俩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5-12-30 19:4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朋友妻不客气 发表于 2025-12-30 19:37
这能说明什么,X3和X2hr都玩过,搭配好的前者哪怕低频都甩后者两条街,不是一个档次的俩东西。

我就几百块预算,这些参数能让我别把9600买回去,就是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5-12-30 20: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IP未知 来自 中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5-12-30 21:0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东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5-12-30 21:4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本帖最后由 tyj518 于 2025-12-30 22:19 编辑

因为测量设备的限制,目前互联网上公开的耳机频响曲线里,没有哪家的10kHz以上的数据能说是准的,最多看个趋势。拿频响曲线10kHz以上的坑或者峰去评价耳机的极高频只能说是对数据过于信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25-12-31 16: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本帖最后由 xyyh2020 于 2025-12-31 18:50 编辑
tyj518 发表于 2025-12-30 21:44
因为测量设备的限制,目前互联网上公开的耳机频响曲线里,没有哪家的10kHz以上的数据能说是准的,最多看个 ...

至少鬼工和ratings的测试结果,是有相似重复性的,ratings的测试,是多轮测试平均拟合,可以排除随机性。
另外,我去ratings查了,它的频响等声学测试使用 Brüel & Kjær HATS Type 5128-B,声音由 Audio Precision APx517B 产生并采集;人头录音,耳道里的拾音来自 B&K ear simulator(type 4620)
它的采集设备采样率是192khz,采集24khz以内的音频数据,不会有失真,用仿真软件可以验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1-1 00:2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本帖最后由 tyj518 于 2026-1-1 00:47 编辑
xyyh2020 发表于 2025-12-31 16:54
至少鬼工和ratings的测试结果,是有相似重复性的,ratings的测试,是多轮测试平均拟合,可以排除随机性。 ...

奈奎斯特定理只是说理想情况下能采到的频率上限,怎么可能说测量就没有失真了。另外鬼工不是用的GRAS么?GRAS和BK5128的极高频数据能对得上?

另外ASR做过HD650在BK5128上的一致性测试,结果如下图:

ASR自己评价说“Looks like above 10 kHz it is a crap-shoot.
所以即使是BK5128,10kHz以上的曲线也只能说是趋势性的,如果10kHz以上的曲线整体都明显偏低,那么的确极高频延展通常不行,但如果是很窄的峰挨着很窄的谷,那这些峰和谷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1-1 15:5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汕尾
hd600,650,660s2,490p我都有,最后我还是听600听得最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26-1-1 16:1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亚太地区
本帖最后由 xyyh2020 于 2026-1-1 16:21 编辑
tyj518 发表于 2026-1-1 00:20
奈奎斯特定理只是说理想情况下能采到的频率上限,怎么可能说测量就没有失真了。另外鬼工不是用的GRAS么? ...

192khz vs 20khz,9到10倍的采样冗余了,不用考虑是否是理想情况。看了ratings上的一致性测试图,10khz以上的一致性确实差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1-3 05:2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亚太地区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2-26 14:2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9600真有那么不堪吗……我还想买一个试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2-26 15: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有曲线看总是好的, 以前看测量就这样各个网站到处找, 现在有了squig.link这个社区项目方便很多, 涵盖已经很广了, 老耳机稍微少一点. 这个数据库以后应该会越来越壮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4-21 11:0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天津 来自 天津河西区
看图,感觉9500性价比杠杠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4-21 17: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9500低音不残呀,下潜不够深是真的,高音延伸不够好也是真的,而且高音偏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4-21 19: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武汉
鬼斧神工之流的最大遗毒,就是看曲线用眼睛玩耳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3:2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