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173|回复: 3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我玩耳机的几个观点,大家看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5-8 20:3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先说一个前提,我个人感觉其实很多细小的问题,和差异被无数人放大了,其实一些细枝末节的东西,被很多人夸大得不得了。
1,就是煲机,煲线材,煲啥乱七八糟的。
这些东西不说有没有效果,即使有效果也不大,不可能改变声音结构,该残疾的部分依然残疾,该别扭的地方依然别扭。
当然耳朵和脑子是可以被煲的,这个绝对是有的,但是只要你设定一个参照点一切就明朗了。
我说个自己的故事。
当年玩K701的时候前端听风3PRO,K701到手的时候,太难听了,声音一股别扭味,整个声音结构有问题,全部不对,特别是对比HD600,完全要不得。
我特么第一想着也是煲,那就煲吧,一个星期连续听,下班就听,听耳机的时候就听这个耳机,一个星期之后,我居然觉得好像还能接受了,好像还有点点亮点了,以为煲耳机好像有用,但是你再去听HD600,你觉得HD600由于天籁,听一天600,切回701,一切滤镜消失,回到难听的状态,
发现被煲的只是耳朵,耳机还是那个耳机,后面出掉K701.
或许声音会有变化,或者怎么怎么样,但是各位不要煲太大希望,丑陋的耳机依然丑陋。
2.关于MP3和无损的区别。
我刚开始玩的时候,其实挺喜欢搞这些差异的,喜欢沐浴净身,修身养性,凝神屏息,凝神静气,全神贯注,专心致志的对比2个文件不同,搞半天,满头大汗,能感知很多地方确实不一样,自己好厉害什么什么的,但是后面发现这些差异没啥用,在大多长时间聆听的时候,这些东西忽略不记,张学友MP3还是很动听。只要不是太劣质的文件,其实长时间聆听对于我来说无所谓,当然可能有些敏感到头的朋友觉得受不了,我理解。
3,关于线材。
有用很有用,贵的线材对于搭配问题包容度要高一些,翻车的概率低一点,只是概率低不是没有,我解码搞线材的时候遇见的问题,其实解码一直很匹配一根两百多的线材,这线材最好听,后面觉得换这线材应该有提升,其实去年就搞过一次,这线最合适,前端时间又想搞搞,一两千到六七千找了好些线材换了一次,还是这两百的线材最合适,其他的声音或多或少都有些奇怪,要不把泛音砍了,要不结构不对,很恼火。
现在解码也就安定用这200的线材了。
但是接耳放,数播,界面,这些位置换了贵线材,都是正面提升,只是解码这里卡住了,所以线材匹配很重要。不一定是贵的好,但是贵的线材匹配度要高一些,高好一些。
就先聊这3点吧,闪了
2
发表于 2026-5-8 20:4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佛山
煲真的是有用。但被夸大了煲的作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5-8 21:2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认同楼主的看法。

煲机对机械运动设备譬如音箱耳机是肯定有效的,但它只是在原本性能的基础上稳定下来,绝不可能煲完了鸡变鸭。另外,做过DSP调音的兄弟们应该有体会,通常就刚开始十几分钟聚精会神的时候能够有点分辨力,能分出哪个好哪个差。如果听久了,就听不出哪里不好,实际上这是在煲耳朵。

再就是MP3。反正如果码率超过256K且是用lame之类比较好的压缩程序压的MP3 ,我没有把握100%区分出。到了320K,更是很多会猜错。当然,如果不是盲听,我确实能听出wav更坚实。我的耳朵就这样了,高码率MP3已经够我用。而且我猜大部分中老年烧友的听力不见得比我好,他们的追求更多的是情绪价值层面的。

最后关于线材。我的理解就是两条:品质及格和参数和系统互补。大约一两百块钱的线的材质工艺就及格了,剩下的是互补。而这个互补完全是根据经验撞大运,和价格无关。有很多天价线音质更好的说法我看更多的还是看的情绪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5-9 08:1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5-8 21:27
认同楼主的看法。

煲机对机械运动设备譬如音箱耳机是肯定有效的,但它只是在原本性能的基础上稳定下来, ...

说的绝对中肯,同意。还有一点就是线材价格一百到一万的都有,这么大的差别,线材市场为什么看上去不那么大?尤其是耳机厂家和耳放厂家,解码器厂家为什么不看这个这么大赚钱潜力的市场?他们多数仅仅卖自己耳机,耳放,解码器等但都没有自己的线材生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5-9 09: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caijie581112 发表于 2026-5-9 08:12
说的绝对中肯,同意。还有一点就是线材价格一百到一万的都有,这么大的差别,线材市场为什么看上去不那么 ...

因他們沒有這方面的技術,線材看上簡單,但有幾多廠家有技術,有技術做發燒線線基的廠家非常之少,從冶金,屏蔽,編織等都要精密計算,重復實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5-9 09:0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從來沒有煲任何器材的習慣,然而長期使用和長時間通電還是會有可聞的變化,只是那些變化對自己來說有多重要……

配線我認為有幾個情況會比較少出麻煩:

1)黑線萬用配合,幾乎保證不出亂,只是質素沒攪上去
2)廠線專配,換機換線,也不多會出亂,問題也還是質素沒甚麼提升
3)自己喜歡的品牌風格,這個要經驗對比,花點時間但也能對應系統,情況就如選擇其他部份一樣……

有些人喜歡買回家試,我自己上舖聽就可以了,自己知自己事……

至於碼率,不太過份或者是要為器材做ab的不太重要,即使是聽得出分別……

至於那些甚麼回歸音樂的,對不起,我只需要投入的感覺,那不一定是那些大師名曲所帶來的,沒興趣的事別浪費生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5-9 09: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creamy_wan 发表于 2026-5-9 09:09
從來沒有煲任何器材的習慣,然而長期使用和長時間通電還是會有可聞的變化,只是那些變化對自己來說有多重要 ...

自己的器材線材正常使用不風特別去煲,KoL借咗機出報告要盡快還機還線才用呢種進取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5-9 09:5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马里 来自 北美地区
Yin93035382 发表于 2026-5-9 09:00
因他們沒有這方面的技術,線材看上簡單,但有幾多廠家有技術,有技術做發燒線線基的廠家非常之少,從冶金 ...

音频产品用线材技术上和其它工业线材没本质区别。结构、工艺成熟的很,高纯度或贵金属直接向冶炼厂小批量定制。至于重复实验,我是不信的。这都是烧友自己加的戏。

能卖那么贵,是因为产量少销量少。产量少是因为这样性价比的产品市场需求低。这些厂子愿意去针对这些小众需求去高价定制原材料,挖空心思去做产品推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5-9 09: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马里 来自 北美地区
caijie581112 发表于 2026-5-9 08:12
说的绝对中肯,同意。还有一点就是线材价格一百到一万的都有,这么大的差别,线材市场为什么看上去不那么 ...

发烧产品本质是奢侈品市场,市场规模其实很小,那些烧友心里的名厂很多只是市值几百万至千万的作坊。和做消费电子产品的厂家规模没法比。

这个市场相对稳定且固化,要维持自己在行业内垂直领域地位已经很不容易,不适合再去和其它垂直领域厂家竞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5-9 10: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5-9 09:50
音频产品用线材技术上和其它工业线材没本质区别。结构、工艺成熟的很,高纯度或贵金属直接向冶炼厂小批量 ...

如果將一條hifi線的复雜性和家里裝修的電線比較認為沒有分別,大家是沒有討論空間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26-5-9 10:3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怎么都在讨论线材的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5-9 10:5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马里 来自 北美地区
Yin93035382 发表于 2026-5-9 10:28
如果將一條hifi線的复雜性和家里裝修的電線比較認為沒有分別,大家是沒有討論空間的

如果把工业线缆当做家用供电护套线理解,那确实没啥好讲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5-9 11: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海南 来自 亚太地区
对这些没感觉了 回归平常无趣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5-9 11: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风唤 发表于 2026-5-9 10:39
怎么都在讨论线材的事情

因為線材最具爭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5-9 11:1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无锡
客观上都有差异,主观上不是刻意去辨别就差别较小。只要过了那种爱比较的阶段,就没那么多讲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5-9 12:1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马里 来自 北美地区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5-9 12:17 编辑
雷孟德 发表于 2026-5-9 11:12
客观上都有差异,主观上不是刻意去辨别就差别较小。只要过了那种爱比较的阶段,就没那么多讲究。

这就是文科和理工科思维的差别。

文科讲求的是文无第一,线材差距很小的时候,凭直觉去判断优劣,不去深究。

理工科思路是想办法量化,然后做对比。测出单位长度线缆和接插件的分布电感、电容、电导、电阻,然后接入确定输出输入阻抗的前后端,跑个RMAA,试图搞出个数学模型,最后搞个双盲主观评测。

从商家的角度,文科思维的客户才是优质客户。他们更容易共情,被小作文打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5-9 12: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中国
线材的作用太大了,昨天到了根电源线,暗的一塌糊涂 翻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5-9 12: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勇!!!! 发表于 2026-5-9 12:18
线材的作用太大了,昨天到了根电源线,暗的一塌糊涂 翻车了

實際情況不清楚,落四粒不鏽鋼陶瓷珠釘墊看看有沒有得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5-9 15:2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汕头
k701很挑耳放和解码,搭配不好不好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5-9 16:5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新到的lutheir耳机,新机初听低频残疾,高频暗淡,煲几个小时就焕然一新了,感觉大部分耳机基本煲个十个小时左右声音基本就能到位了,再煲多点就是也只是量变不是质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4:5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