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443|回复: 8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判断耳机系统到没到位的简单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5-21 09:4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那就是测试主力耳机在原线状态下的声音完成度。注意只要不是太阴间的线,如hfm黑胶皮线,t1二代的三菱7n单晶铜。

如果一般耳机在原线下都能展现出不错的调音完成度,具体表现是素质可能不够用、声音可能不够细腻,但调音是和谐自洽的,而换一般的线(非专武)可能是用素质的提升破坏这种完成度,那么耳机系统的搭建基本上是算入门了(除非这个耳机本身就不行,那另当别论)。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反对换线,想表达的意思是建议大家先打磨好系统把原线听明白,如果这支耳机不换线压根听不了,要靠换线下猛药才能救,那应该找系统的问题,而不是靠换耳机线解决问题。
       
最后再列举一下其实调音没问题的原线清单,可能颠覆大部分初级系统玩家的认知:森海6,森海8,akg7,akg8,hfm吸管线,索尼各种耳机,天龙各种耳机,铁三角各种耳机,kennerton各种耳机。
       
欢迎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


微信图片_20260521094521_33_149.jpg (56.83 KB, 下载次数: 16)

微信图片_20260521094521_33_149.jpg
来自 41楼
发表于 2026-5-21 21:4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中国
俺也来补充一些个人经验体会。
1.森海6的升级线普遍拉跨风格走偏是因为原厂插针(各种小y 600中y,650大y)比仿制品好,pin针更短,压合也少,再一个漆包线只要不暴力拉扯那是真的能苟,长期使用比裸线音质更稳定不劣化,近藤大爷是对的。升级线通常1.5米打原厂3米不讲武德,往往只占一个信号衰减少细节更多的优势亦或者焊锡择用带有点巧思,其他真的乏善可陈。

2.森海8银插原线水平很高,个人是镀银线黑子但就是认可其水平。原线是带有混绞结构的线,用的焊锡也很好,嘹亮,大气,坦荡。(不过个人不推荐用8原线改成双pin插针给六系用,六系只适合纯铜或纯银线,配镀银线极难听)。如果不特别在意原汁原味,也不太想投入很多打算改原装短线,尽量买带有原装插针的半根,不要买两头diy的,插针决定一根线的上限,这句其实放第一条更合适倒是。

3.神经刀的akg七系原线同样是混绞结构线,不仅7字头其实akg全家桶都在用,还有akg不同时期的机线焊锡用的也不一样,个人很喜欢奥产的,透彻、奇巧、挺拔、真挚。其实德奥三家2000年前后的耳机线灵魂味道都是惊人一致的,颍川从我者皆逝而子独留,始验疾风劲草···总之就是坦荡。目前新爱产800s六系啥的线材换到国产代工焊接就面面俱到也同样平平无奇了。

4.男人家早期吸管线里有混编纯银的也有混编镀银的,含纯银的好,我个人体会是旗舰型号尤其是黄金振膜机型有一种很懒的体质(不是指的灵敏度和振膜的内阻尼),所以必须全纯银或是混编进去纯银线基去让它兴奋起来,仅用优质的纯铜线搭配增益很大的焊锡是不行的,带不起来,一根蒸蚌的铜线捅在动圈上没啥问题换到黄金振膜的机子上就明显觉得有一种带不动的感觉。事实上厂家也是这么操作的,给旗舰混编用了纯银线。吸管线根据透明皮灰皮判断不出材质,咸鱼有拿下级型号冒充sushek线的,最好还是别乱买尽量能试听。新的旗舰黑线声音变硬,不太好评价···,平板有自己优势但很难去对打动圈疾风劲草的阳刚气。

5.新索的随身和耳机原线和用的品牌方吹的什么含金焊锡,我听了感觉可能掺的有微量的镍金,颇具厚度和光泽,很好奇。老索音色就明显更纯,因为买不到单一原料所以不确定到底是插头好还是焊锡好,个人倾向于老索绿胶插头和焊锡都是好东西,问题是真买不到,新索的玄学焊锡都买不到更不用说老的。

6.天龙的还可以,本人半个铁黑,其实铁三角不管啥型号气声都很好,哪怕是又暗又淡无聊如喝空气没营养的小风扇。铁家原厂的一套sop可能是现有耳机大厂里执行最细致的。还有万恶的大风扇单端原线,这根弦乐很好。铁三角的第三方升级线难在中高频处理,人声弦乐对标原线差口气就很尴尬,空有极致解析分离度又如何。
岛国木碗还可以加个丰达,不意外的也在线基上有心思(铁三靠和天龙个人没拆过线基),丰达9机线是带结构的无屏蔽利兹纯铜线,中心三根稍粗线中间几十根半粗不细的最外层几十根特细,对标卡达斯可以改个名叫日本木参考,金参考合金味太重,这个就明显纯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026-5-21 10:4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首先,我认为“完成度”这个词不好,直接说系统平衡就好了。

其次,我认为这是一种原厂迷思。我我也曾经信奉原厂线信奉很久,不然也不至于用hd800原线用了七八年,不至于对各种升级线挑三拣四。但是发烧友本来就是在追求更高的性能,不然的话,苹果airpods pro就足够平衡了。除非你真的电源线全部都用乔普机线,信号线全用专业线。任何时候引入线材都实际上在破坏这种“完成度”,最后实际上整体的系统平衡还是要靠耳朵来调音。

在hifi调音过程中,肯定是先确定影响大的,再去微调影响小的。因为耳机线的影响之大,我认为实际上应该是在调系统之前就先确定好耳机线,然后根据这个组合去调系统。否则的话,你根据原线去调的系统,换了耳机线几乎不可能达到原有的平衡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5-21 10:5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中国
我还没到这一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5-21 11:0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我再举第二个论证。我认为平衡度/完成度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而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大家都知道一句话,“一糊遮百丑”,很多时候只是原线的糊遮住了原来系统里的一系列缺点,升级了之后暴露了出来而已。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hd650来说,几乎就没有系统插在上面不好听的,但是只是因为650解释力不够,包容性不够而已。
我觉得比较能遮丑的原线就有hfm的吸管线。800的原线倒还好,也不大能遮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6-5-21 11:0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sven 发表于 2026-5-21 10:49
首先,我认为“完成度”这个词不好,直接说系统平衡就好了。

其次,我认为这是一种原厂迷思。我我也曾经 ...

我是换过很多线后再换回原线发现有新理解,发现走了很多弯路。当然并不是说一定要听原线,找准适合这支耳机的专武线也是可以的,比如我自己的800 大z1r vali都换线了,但不能说原线是一无是处听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26-5-21 11:0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sven 发表于 2026-5-21 11:02
我再举第二个论证。我认为平衡度/完成度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而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大家都知道一句话,“一 ...

hfm吸管线其实真没那么差,可以随着系统的升级,不断换回他体验一下,会有新感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6-5-21 11:0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这个是针对大台式系统的,便携的话随意换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26-5-21 11:0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sven 发表于 2026-5-21 11:02
我再举第二个论证。我认为平衡度/完成度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而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大家都知道一句话,“一 ...

至于650,不算一糊遮百丑啊,糊着不好听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5-21 11:1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确定耳机线再搭配系统, 够新奇的. 难道耳机线是什么第一大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26-5-21 11:1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cdzsz67 发表于 2026-5-21 11:13
确定耳机线再搭配系统, 够新奇的. 难道耳机线是什么第一大件

这个我是完全不认同的。。。先定大件,再定电源,再定数字线 信号线,避震在这个过程中搞定,最后再定后端的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5-21 11:2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YoungOG 发表于 2026-5-21 11:19
这个我是完全不认同的。。。先定大件,再定电源,再定数字线 信号线,避震在这个过程中搞定,最后再定后 ...

目標器材不會跟據自己決定的排序順次出現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5-21 11:2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cdzsz67 发表于 2026-5-21 11:13
确定耳机线再搭配系统, 够新奇的. 难道耳机线是什么第一大件

看清楚了,我说的是“调系统”,不是“搭配系统”。三大件是系统的一部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5-21 11: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台湾 来自 台湾台北
原厂当初用原线调音,那会难听,如果不是本来就难听,不然就是没对到你喜好,烧友都觉得自己比原厂还会调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5-21 11:3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YoungOG 发表于 2026-5-21 11:19
这个我是完全不认同的。。。先定大件,再定电源,再定数字线 信号线,避震在这个过程中搞定,最后再定后 ...

可能因为我不指望能做到那种各种不同音染左一点右一点哎呀平衡了~的炼金术, 所以感觉顺序不是很关键. 要是找来找去都有比较多音染的东西, 干脆就用鸡的或者不用就好了.

以前也试过通过焊锡, 避震, 电源啊搞炼金术, 最后觉得没有这种才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5-21 12: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很认同,点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5-21 13: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杭州
我肯定不推荐 T1 600 650换线,hd800可以换线,T1最好连改平衡都不要改,因为核心问题是大多数T1用户的耳放单端口不行,600 650也不适合换线,原线调音匹配度已经是最好,不过不同批次的线有优劣之分,这个是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5-21 13:4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本帖最后由 jerrytsoi 于 2026-5-21 13:52 编辑

耳机线至今买过卡达斯散线+头子,用于HD600
后来HD600卖了,线也闲置了,再买了插针转3.5mm插头,又买了3.5mm左右二合一线
之后可能还要买,3.5mm转2.5mm带锁头子,3.5mm母转mini-xlr

還有舒爾1840,這個是特殊MMCX,很多商家沒有直接3.5轉1840mmcx,都是3.5轉普通mmcx
太折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26-5-21 14:1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creamy_wan 发表于 2026-5-21 11:24
目標器材不會跟據自己決定的排序順次出現的...

没错,这个过程可能有反复、有循环,但我认为总体应该按这个顺序来,是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1 14:1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pcjustin 发表于 2026-5-21 11:27
原厂当初用原线调音,那会难听,如果不是本来就难听,不然就是没对到你喜好,烧友都觉得自己比原厂还会调音

我曾经也到手就换线,甚至把原线卖了,很愚蠢的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26-5-21 14:2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cdzsz67 发表于 2026-5-21 11:33
可能因为我不指望能做到那种各种不同音染左一点右一点哎呀平衡了~的炼金术, 所以感觉顺序不是很关键. 要 ...

返璞归真了哈哈,炼金确实很大概率是拆西墙补东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4:5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