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670|回复: 7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空气动圈大乱斗 ——ADX7000与它的对手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6-17 14:0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IP未知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feiyu2981 于 2026-6-18 13:19 编辑

前言:烧友可能都没想过,其实真正让你爽的是——空气
最早听到的铁三角空气动圈耳机还是2010年时候听到的AD10,那甜美的女声表现至今仍让我回味不已。
铁三角官方对"空气动圈"的解释是:运用空气负载来调整振膜阻尼特性,以获得更好的活塞运动。简单来说就是把单元裸露放在空气中,得到比不把单元放在空气中更好的声音。"
特点是:开放式结构、蜂巢网罩外壳、空气阻尼。
说白了一句话:空气动圈就是完全开放的动圈耳机。这种全开放会让动圈的振膜振动更加自由更加充分,声音更没有框架更自然。
最近难得同时借来了空气动圈的现役旗舰ADX7000和前旗舰ADX5000。既然有这两个巨擘在,索性把手头一干耳机中的旗舰级全开放动圈翻出来做个对比。翻了半天,找出四只比较贴合空气动圈理念的耳机,两只老将:森海塞尔百号HD800,索尼千号SA5000,两只新秀:当红炸子鸡HEDD D1,国产新品牌拾贰声研的LUTHIER。从结构来说,他们都算是全开放动圈范畴,其中又以luthier最接近铁三角的空气动圈结构。话不多说,是驴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我们直接插上系统开听。
声明:旗舰级耳机极其讲究搭配,因此本文听感描述仅适用于楼主系统下,萌新初烧听感如与各位大佬听感不同,谢绝嘲讽和谩骂。
这次是AI修的无任何摄影技术的渣图镇楼。
一、系统搭建:
音源:Linn Selekt Dsm ogarnik+骏马Prime电源线
耳放:DNA Stratus(RCA单屏2A3+洛伦兹三云母斜方环ECC85+狼牙云母marconi U52)+Kubala 金星
网络设备:定制摩改企业级交换机+企业级路由器+专门线电+DIY DC线
耳机: 铁三角ADX7000、ADX5000、索尼SA5000(编号1000+)、森海塞尔HD800(编号600+)、HEDD D1、拾贰声研Luthier。
耳机线:超时空omega,DHC Priont4,归宿N2(2023版),不同接口耳机通过转接头转接。
排插:ISOTEK油桶总线+ISOTEK天狼星排插
二、试听曲目的选择及听感对比
(一)日系音乐的听感对比

Uru - 「君の幸せを」
Uru的音乐以‌极简编曲、情感细腻的旋律‌和‌高度文学性的歌词‌为特点。她尤其擅长用温柔却坚定的声线传递复杂情绪。这首单曲以诗歌朗诵开场、融合R&B抒情旋律,通过细腻歌词传达“压抑—涌动—释放”的情绪转折。这首单曲有几个需要关注的点:开头深情、‌孤独的诗歌朗诵,贯穿始终的电吉他伴奏,饱含沉思、压抑的耳语式弱唱,Uru独特的融合气声、弱混与轻微撕裂感的真声唱法‌。这首单曲回放的关键点:如何把Uru通过各种声音细节唱法传递的情绪传达给你。
ADX7000:Uru的声音更像一个成熟的成年女性,气声不明显,胸声更明显,情绪很压抑,把那种压抑克制但又想表达述说的纠结感表达的淋漓尽致,让人想起那句“少女情怀总是诗”。电吉他的拨弦余音袅袅,仿佛在房间内回荡,低频脉冲伴奏感觉是逐下击打在心坎上,再沉到腹部。  
ADX5000:Uru的声音年轻了很多,感觉像十六七岁的少女。声音薄了一些,稍稍欠缺一些厚度,但是在可接受范围,气声更明显,喉音多一些,胸腔共鸣少了些,弱混稍稍薄了一些。电吉他亮了一些,结像有点纤细,但是没有那么多的腔体共鸣和余音袅袅,低频有点下不去,在胸口半截。
Luthier:比ADX5000略年长一点的声线,但是厚度明显增加,带着纤维振膜人声的特点,颗粒感多了,带点毛茸茸的感觉,是活力满满的元气少女的声音,气声明显,人声更浮凸,更靠前一些,感觉情绪更外放一些,更勇于表现自己的情绪。乐器更偏向背景音,感觉更真实,吉他的结像比ADX5000略大一些,更圆润,低频下潜和ADX5000相差仿佛。
HEED D1:人声冷静了不少,沙哑了一些,听着是一个思想成熟的少女,从前到后的情绪变化都是冷静克制的,气声少了,胸声不算特别明显。吉他暗哑了些,低频弹跳不错,下潜不算特别深。整个声场外延小了一圈,感觉两边有堵墙,发散感不强。
SA5000:人声结像往下低了一些,略有点头中效应,气声很明显,但胸声不明显,但不知道为啥,听起来就是感觉情绪很对。吉他的结像纤细但是又圆润浮凸,低频脉冲点到为止,量感极少,氛围感略有欠缺,主要注意力都在人声上。
HD800:人声明显比其他耳机都远了一些,非常冷静的声音,带着的情绪不多,甚至比D1更克制。吉他泛音不错,结像不是很大,低频下潜不算深,弹跳也一般。
本项得分:ADX7000>Luthier>ADX5000≈SA5000>HEED D1>HD800

矛盾螺旋 I - magician
这是剧场版《空之境界》第五章"矛盾螺旋"的配乐,算是耳熟能详的ACG曲目了。

ADX7000:开头的军鼓能感受到明显的鼓皮下潜,极有层次感,大鼓能明显感觉到鼓皮的震动,仿佛敲在你心坎上。小提琴结像稍大,略有空气感,大提琴极佳,牛筋味很浓,浑厚有张力,腔体共鸣极好,三角铁若隐若现,略微缺一点晶莹,长笛形体不错,但不够圆润浮凸。
ADX5000:军鼓浅浅敲击,不太引人注意,大鼓的震撼感也不强。三角铁很晶莹剔透,经常窜出来吸引你的注意力,长笛圆润舒展,空气感好了不少,大提琴饱满富有张力,仅比ADX7000略逊一筹,小提琴纤细结像清晰,小提琴和大提琴协奏时,大提琴会稍稍被小提琴抢了风头。
Luthier:军鼓的层次感比ADX5000更好一些,但是鼓皮震动略逊ADX7000,大鼓的表现不错,有下潜,但还是不如ADX7000。小提的结像纤细但又带一层毛茸茸的质感,空气感和松香味全场最佳,大提琴的浑厚和张力俱佳,牛筋味不逊于ADX7000,尤其结尾的一段大提琴主旋律,反复拉倒心坎里,长笛结像比ADX5000略大一些,三角铁清脆好听,但是又不会抢戏。
HEED D1:军鼓的鼓皮震动速度最快,大鼓的鼓皮弹动明显,是全场前二。小提结像准确,但是泛音稍缺,略少了一些松香味和空气感,大提琴张力不错,但是略少了点厚度和牛筋味,长笛表现不算特别好,缺了点余音袅袅的感觉,三角铁若隐若现,但是敲击细节又非常清晰。
SA5000:军鼓比较轻,只有一触即停的感觉,大鼓缺了鼓皮弹动的感觉,小提感情特别的足,如泣如诉的感觉,长笛的声音很悠扬,圆润动听,大提略微缺点厚度和牛筋味。
HD800:声场大了一大圈,军鼓有层次但是不太够,大鼓有力度,鼓皮弹动也不明显。小提的述说性很好,仅次于SA5000和luthier,长笛倒是不抢眼,默默地在远处响起,单个乐器拎出来都不是特别强的,但是整体来说,多种乐器显得融为一体,各司其职,丝毫不乱不抢戏,氛围感是所有耳机中最好的。
本项得分:HD800>Luthier>ADX7000≈HEED D1>ADX5000>SA5000
(二)流行爵士类的听感对比

Bobby Solo - And I Love Her
这是Bobby Solo翻唱披头士的摇滚名曲,他将原曲的英式民谣风格转化为‌意大利式浪漫抒情‌,编曲中加入柔和弦乐与轻爵士鼓点,通过弦乐编排、嗓音质感与情感节奏的精细处理,赋予原曲更浓烈的成人爱情叙事氛围‌。相比披头士原版的青涩真挚,Solo的版本更像一位中年男子在回忆往昔爱情,多了一份沧桑与笃定。这首单曲有几个需要关注的点:弦乐群伴奏,‌Bobby Solo‌胸腔共鸣支撑的弱混声‌,音色是否温暖醇厚,微微沙哑的声音带着的情绪是否展现,他在演唱英文歌词时,带入‌意大利语的发音习惯与语调起伏,句尾轻微的气息回收和呼吸停顿细节是否明显
ADX7000:浑厚中但略带点沙哑,声音的重音更明显,某些强调的音节如结尾的咬字更引人注意,人声更加明显突出,钢琴伴奏沦为背景,没有那么晶莹跳动的音色,电吉他的拨弦也不是那么突出,但是人声伴唱再次凸显。
ADX5000:声音浑厚感降低了一些,胸腔共鸣少了不少,钢琴的重量感进一步降低,电吉他的泛音少了一些,拨弦的质感不够明显,伴唱的存在感降低了,沙锤倒是突出了一些。
Luthier:人声的厚度比D1更好了,胸声带着那种毛茸茸的人声触感扑来,钢琴触键感略少了些,往后退了一些,吉他比D1更圆润一些,沙锤的实体感不错,伴奏整体远了些,可能和声场大了一圈,扩散感也多了有关系。
HEED D1:人声更浑厚了,那种男中音从胸到喉的共鸣体现的很好,不过那种浪漫感少了一些,钢琴的触键感重量感更强了些,轻盈感少了点,吉他比较滑,但开始时候的包围感很好,声场又小了一些,明显有点框架感。
SA5000:本以为人声声线会偏细,没想到人声结像比HD800更结实,感情更细腻,胸腔共鸣更浑厚,喉音明显,每句结尾的气声很清晰,钢琴比HD800更晶莹跳跃一些,但缺些厚重感和实体感,沙锤声少了点重量感,贝斯伴奏若有若无的,整体声场比HD800小一圈。
HD800:钢琴晶莹,沙锤,人声结像会稍稍虚一些,声音的浑厚能表达出来,胸腔的共鸣明显,情绪表达一般。
本项得分:Luthier=ADX7000>SA5000≈ADX5000>HEED D1>>HD800

(三)摇滚类的听感

Linkin Park - The Emptiness Machine
这是新主唱Emily Armstrong、新鼓手Colin Brittain加入Linkin Park乐队后推出的首支作品,它在告诉乐迷们,Linkin Park回归
这首单曲的关键点:架子鼓、贝斯、吉他的组合能否展现Linkin Park标志性的锐利摇滚质感,Emily Armstrong声线的原生粗粝感和沙哑颗粒感是否体现,愤怒感是否尖锐,冲击力是否充足,忧郁感是否细腻。

ADX7000:架子鼓既有速度又有鼓皮震动,极大的烘托了氛围感,男主唱声音厚度出来了,但是略有疲软,乐器一起来的时候有点糊和燥,女主唱的粗粝感不错,显得含蓄了一些,声音缺点亮色,感觉能量感和冲击力爆发不出来。
ADX5000:架子鼓的速度响应很快,鞭抽一般,男主唱的声音薄了一些,磁性少了些,厚度支撑不太起来,贝斯不错,但是不够炸,女主唱的声音略亮,但是厚度和能量感略有欠缺,情绪传达略有不足。
Luthier:架子鼓的速度略慢,震撼性不够强,位置往后退了一些,男主唱更贴一些,人声磁性好,贝斯很炸,女主唱声音嘹亮了一些,更加抓耳,情绪到位。
HEED D1:架子鼓层次感极好,明显能感受到鼓皮弹动,贝斯很炸,电吉他也是细节必现,男声清晰了,但是没啥磁性,显得普通。女主唱声音细节清晰,但是反而显得不够抓耳,感觉更多是在听唱法技巧,缺了骨子里那种激情。
SA5000:架子鼓有点拖沓,听着不太像架子鼓,男主唱的声音近了很多,带着略微嘶哑的磁性,键盘不是很明显,但贝斯很炸,女主唱情绪喷勃而出,声音更有质感,很抓耳。伴奏减分,但是人声加分很多。
HD800:架子鼓响应很快,一点都不拖沓,但是缺了鼓皮跳动,贝斯略有点糊,不够炸,男主唱的声音略有点远,过于文雅,女主唱歇斯底里的情绪略略有点保留,不够掏心掏肺,不够野。
本项得分:Luthier>ADX7000>ADX5000>HEED D1>SA5000>HD800

(四)合唱类的听感
黄教堂 - There’s a Wideness in God’s Mercy
这是发烧碟《黄教堂》的第一轨,以‌清新脱俗的长笛序奏‌开篇,音色空灵飘逸,随后加入合唱团的人声,搭配轻盈的吉他与管风琴伴奏,整体氛围纯净圣洁。合唱团的演唱音色饱满圆润,层次丰富,录音完整保留了教堂空间的空气感。这首单曲的关键点:伴奏乐器是否空灵飘逸,人声层次是否清晰,各声部的融合和分离是否恰当,教堂内的空间感和空气感是否体现,整体的神圣感是否明显。

ADX7000:长笛不够嘹亮,管风琴其实是表现不出来的,声场宽度不错,能清晰感受到教堂的高度和广度,女声部空灵感略有不足, 结束段三角铁若隐若现。
ADX5000:长笛圆润了很多,空气感也好了,女声部空灵,男声低音部厚度略有不足,但是整体的神圣感出来了,空间感很好,各声部分离很清晰,但是整体感也不错,三角铁很清脆,但某些时候会被人声遮蔽。
Luthier:长笛更加圆润,空气感极好,女声部空灵,但胸腔共鸣也很明显,尾音清晰,男声部厚度不错,混响更明显,神圣感最好,横纵向空间感都很好,就是声场高度比adx5000略微矮了些。
HEED D1:长笛的形体是最好的,各声部比较靠前,咬字音最明显,各声部中间的平衡也是最精准的,各方面排布开,教堂内的回声最明显,横向和纵向虽然不如其他几个广大,但是形状很规整,不愧监听之名。
SA5000:长笛特别的空灵,远了一些,各声部对比D1明显靠后,女声年轻了不少,胸腔共鸣少了,男声略显浑厚不足,有点薄,让人不由自主加大音量。声场挺大,但混响一般,各声部分离度略有不足,稍稍有点糊,细节不够清晰,管风琴只是若有若现,三角铁不够清晰。
HD800:长笛的位置更远了一些,显得声场外围大了一大圈,女声变得更成熟,更庄严,男声的厚重感扑面而来,人声回响清晰,厅堂感明显,遗憾的是管风琴的伴奏不是很出彩,单说乐器的细节,各声部的分离度和细节不算最好,但是非常的和谐,整体的辉煌感,神圣感全场最佳。
本项得分:HD800>HEED D1>Luthier>ADX5000>ADX7000>SA5000

原声ost的听感

环太平洋 - 1.Pacific Rim (feat. Tom Morello)
《Pacific Rim (feat. Tom Morello)》‌ 是《环太平洋》原声专辑中最具代表性的核心主题曲,将交响金属与电子合成器深度融合,是OST音乐中的代表性曲目。这首单曲的关键点:‌开篇‌失真电吉他riff是否狂躁,背景中穿插着的‌机械液压声、无线电杂音、深海低频脉冲‌等电子音效和低音鼓带来的氛围感是否到位,‌交响乐团的弦乐组表现是否绵密,铜管乐器是否厚重带有压迫感,整体磅礴气势是否体现。
ADX7000:电吉他既有厚度,又有燥度,整体最强,鼓点和电子脉冲很深很沉,充分烘托了氛围,低频表现全场最强,弦乐群稍稍缺点亮度,铜管稍微缺点嘹亮,听起来爽感不足,但是厚重感和辉煌感出来了,整体的场面的宏大和厚重感仅次于HD800。
ADX5000:电吉他表现一般,音色略显暗淡(这有点奇怪),铜管有厚度,但是不够嘹亮,缺少辉煌感,鼓点有力量,但是没啥下潜,弦乐群恢宏感不错,但也缺少一些泛音和绵密感,低频脉冲略显嘈杂,整体场面蛮大,但有点糙,缺点庄严感和辉煌感。
Luthier:电吉他的攻击性不错,但是躁动感略差,电子鼓点强于sa5000和hd800,但是略逊于D1,也稍缺一些氛围。弦乐群绵密感和泛音不错,铜管辉煌度还是略有不足。
HEED D1:电吉他的躁动感和攻击性比SA5000更强一筹,电子鼓点又沉又深,电子脉冲很有感觉,弦乐群有点干,不够绵密,泛音也不够丰富,铜管齐奏显得低沉,但不够嘹亮,有压迫感,但庄严感略微欠缺。管弦乐的整体音色不够正。
SA5000:电吉他躁动性加强,带来极强的压迫感和攻击性,脉冲低频显得沉的不够深,电子伴奏显得有点乱,铜管辉煌感略有欠缺,弦乐群不够绵密,铜管齐奏少了点庄严感,所有乐器和电子低频一起爆发时,略有点乱。
HD800:电吉他那种躁动感不强,缺少一些攻击力和压迫感,不算特别抓耳,弦乐群慢慢加入,电子鼓点仿佛机甲正在解锁,弦乐群+铜管交织,那种庄严的使命感,铜管齐奏好像怪兽咆哮和机甲怒吼,在表现整首曲目的意境和整体感方面断崖式领先。
本项得分:HD800>ADX7000>Luthier>ADX5000>HEED D1>SA5000
)古典乐表现

The Hut On Fowl's Legs & The Great Gate Of Kiev
这是发烧碟《白金狗(母带之声)-古典》中的一轨,由 ‌Fritz Reiner(弗里茨·莱纳)指挥的芝加哥交响乐团演奏,该录音源自1958年RCA唱片公司发行的经典专辑《Mussorgsky: 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是全球音响发烧友公认的‌最具权威性的管弦乐版本之一‌。这首单曲的关键点:从《鸡脚上的小屋》的细碎动机到《基辅大门》的乐队全奏,动态跨度极大,是否能得到展现。定音鼓、大鼓的低频是否干净透明,低频延伸是否充足。铜管、木管、弦乐、打击乐的定位和层次分布是否有序。钟声、铜管的辉煌感是否能体现。这也是所有测试曲目中最能测试耳机极限的一首。

ADX7000:前半段《鸡脚上的小屋》,开场的低音弦乐群绵密厚重,铜管浑厚有力穿插其间,能明显烘托那种紧张的氛围,打击乐不是特别明显。后半段的《基辅大门》能体现那种辉煌感和庄严感,显得气势很足,有着干净透明的声底和丰富的低频延伸,动态极好,层次丝毫不乱。
ADX5000:高音弦乐的亮度、绵密感和空气感明显好于ADX7000,中段的多声部弦乐表现尤其出彩,绵延不绝,但低音弦乐群的厚重感和泛音略逊于ADX7000,低音铜管有些沉不下去,打击乐更明显,后半段的辉煌感和气势略有不足,乐器分布的层次感和动态也逊色于ADX7000。
Luthier:开场的弦乐丰满润泽,绵密又富含泛音,带着一些毛茸茸的质感,甚至比ADX5000更惊艳一些,让我想起来第一次听纸板HD600满血版的感觉。后半段的辉煌感和气势也和ADX5000类似,略有不足,低频不足以撑起这种表现。
HEED D1:开场的小提响应速度极快,极大的烘托出那种压抑的气氛和紧张感,但是绵密感和泛音稍有欠缺,显得比较干,厚重有余,但是缺少明亮感和辉煌感,整体场面略小,气势略显不足。
SA5000:高音弦乐部明亮感不错,泛音很丰富,响应速度很快,低音弦乐部缺了点厚重,铜管厚度稍稍欠缺了些,辉煌感略有不足,整体的场面和气势并没有想象中的不足。凭心而论,SA5000在这首管弦乐回放上已经做到很不错的高度,奈何强者如林。
HD800:弦乐的绵密感,华丽感极佳,强弱变化最明显,它不像某些耳机那样一直强或者一直弱,从极强到极弱的对比很明显,这种变化也把音乐带来的压迫感,期待感拉满。声场毫无疑问的全场最大,这个毋庸置疑。单从素质来说,HD800在强手如林的高端动圈中已经不占优势了,单纯听起来的爽感和音效感已经略逊于某些新型号,但是凭借这种对古典音乐整体感的掌控和良好的叙事性,我不得不把最佳还是要交给HD800。
本项得分:HD800>ADX7000>Luthier≈ADX5000>HEED D1≈SA5000

三、从两代旗舰看铁三角的拉扯与抉择
1.ADX5000——转型时期的拉扯与遗憾
(1)ADX5000的调音取向
ADX5000是铁三角往平衡调音方向的一个重大尝试,在此之前,r70x算是踏出第一步成功的试水之作。与过往铁三角型号相比,ADX5000可能算是铁三角家最为均衡中正的一款调音,在三频方面其实没有特别明显的短板。
但可能出于调音师对铁三角传统调音的眷恋,高频还是带着一些亮,尖,细,薄。从频响曲线分析,这应该是来自于高频两个挨的很近的峰。这也导致ADX5000虽然如很多人所说,已经带了一些德系调音的方向,但骨子里仍带着一些日系传统的阴柔和小家子气,缺少我们熟悉的森海拜亚那种德系的大气和堂皇,这不得不说是一丝缺憾。
但是也让我们对ADX5000的迭代型号有些期待,如果沿着这条路继续前行,也许我们会收获一只日系耳机中最中正大气的真正旗舰之作。
ADX5000这个高频峰带来的尖细虽然对高频乐器和女声有些加成,但因为硬膜带来偏素和冷静的听感,导致它并不是女毒方向的耳机,甚至它的女声表现还不如awkt和d9200之流,这与铁三角的传统调音是大相径庭的。
(2)ADX5000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猜测
ADX5000前后听了三只,每只折腾时间在一个多月的样子,前两只是莫名的刺激,尝试过换耳机线(官升平衡线,超时空 omega,dana reference,天仙配耳机线,线世界白金星,ar pcocc,大p原装平衡线等等),还更换胆机管子(雷神盒屏2a3,rca单屏2a3,飞利浦焊屏ecc85等等),将解码和耳放的电源线从高频亮的换成高频正常补厚度的等等。这些调整对缓解adx5000的刺激和薄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没法根治。
具体表现是在听类似镲或三角铁等乐器时候,突然会有非常尖锐的听感,让人很不舒服,在其他高频段反而没有。有时候正沉浸在音乐中,突如其来的一下刺激,让人瞬间出戏。因为对比的是HD800,HD800在同样系统下没有这种问题。由此推断是ADX5000的高频某个区域有个峰值在回放某些乐器时会让人不适。
这次的这只ADX5000,编号1000多号,同样接超时空omega,很奇怪,这种尖锐刺激少了很多,不过整体来说,相对ADX7000还是显得略薄。
考虑到ADX5000单元是用硬膜,推测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ADX5000因为品控或者版本问题,可能存在刺激和没那么刺激的两个版本。二是ADX5000采取的硬膜刚性太大,对煲机老化时间有要求,需要长时间的煲机才能消除这种刚性,相应的也就没那么刺激。文中的这只ADX5000买了五年多,使用时间接近1000小时。

2.ADX7000——继往开来的里程碑之作
(1)ADX7000是ADX5000的升级吗?
我的答案:并不是。
先来看看二者同款麂皮耳罩下曲线的对比。
从声音来看,虽然两个号称空气动圈系列的前后代旗舰,但ADX7000从调音和骨子里和ADX5000是完全不同的存在。5000是往均衡方向的尝试,而7000是完全不同的,他是往某个音乐方向的极致调音。这种在调音取向方面的转变说明铁三角对于转型的方向可能已经有了新的抉择——与其走别人走过的路,不如再走一条新路。
(2)ADX7000——新一代的流行动圈顶流
从我听过的数百只动圈耳机来看,ADX7000可能是其中最适合爵士人声和欧美流行的一代巅峰之作。甚至我之前认为欧美流行最顶尖的ZMF VC,大乌与之对比都略逊色一筹,尤其对欧美的厚嗓的回放,是站在动圈耳机最顶级的存在。
它的优点一是人声肉嗓的质感达到了动圈耳机的顶级水平。大乌,VC虽然素质与其处于同一水平,但是因为硬膜的原因,人声的质感和颗粒感略逊一筹。这也验证了当初与烧友讨论的一个暴论:也许软膜才是最适合肉嗓回放的存在。
优点二就是对歌手情绪的传达处理的极好,感染力无敌。也就是平常所说的:听起来特别有感情。曾经老铁的某些经典型号虽然调音极其偏科,但听起特定音乐类型来说,会让人直起鸡皮疙瘩。ADX7000虽然与这些经典型号走的路子不同,但在感染力方面,可以说做到了穿越时空的继承。
优点三是用软膜动圈做到了旗舰硬膜动圈的素质。早先一直以为ADX5000和ADX7000素质差不多,只是调音的区别。其实是因为7000的高频略暗,而5000的高频略亮,而产生5000解析高,信息量多的错觉。最近从各类型音乐的对比来看,越是复杂的音乐,ADX7000的音乐细节还是要比ADX5000要略多一些。
优点四是在全开放的结构下做出了顶级的低频。也许在低频某些方面不如平板,但是低频弹性和真实感一直是动圈最强的优势之一。ADX7000在低频下潜,层次,弹性上已经做到了动圈耳机的顶流(量感除外)。
(3)ADX7000调音成功的奥秘
ADX7000调音的重要功臣就是那只它自带的天鹅绒耳罩,换上它,高频变的略暗,但是透明度和厚度、润泽度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可以说是暗透润风格的巅峰演绎。换上5000的麂皮耳罩,高频明显变亮了些,但是透明度反而下降了,也变得略薄,需要前端去弥补这些缺陷。在我的垃圾系统下,我更喜欢天鹅绒耳罩的风格。不过两副耳罩,也给7000带来更多的可玩性,也提高了不同系统的适配性。请看ADX7000在两幅耳罩下的曲线对比。

3.ADX5000可以通过更换ADX7000的天鹅绒耳罩变成ADX7000的平替吗?
答案是:并不会。请看ADX5000换耳罩前后的曲线对比
换上天鹅绒耳罩,确实会让ADX5000厚度变得稍好一些,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它因为高频峰带来的尖,细,薄,反而让它有些两头不靠。
对于ADX5000玩家来说,如果5000在你系统下特别薄,可以通过7000的天鹅绒耳罩来做些许弥补,但是别想逆天改命。而且按铁三角对耳罩配件的尿性,短期内我们可能无法从官方渠道单独买到7000的天鹅绒耳罩。
四、新动圈当红炸子鸡之争
1.Luthier——国货之光,全村的希望
这是一只让人有些惊喜的国产动圈,我原来以为在这种群雄争霸的修罗场,它可能表现不佳,甚至惨遭垫底,但是惊喜的是,在六只空气动圈中,它居然能居中等甚至略偏上的表现,这从价位来说,不得不说是一种意料外的惊喜。从整体来说,它还是偏平衡的调音,没有明显的短板,也没有特别极致的取向,这一点有点像ADX5000。在空气动圈的横向对比中,它在某些方面甚至呈现出比ADX5000更优秀的表现,这不得不说是国产动圈耳机的巨大进步。得益于它凯夫拉纤维振膜(其实就是纸盆纤维振膜)的特性,它在弦乐和人声回放方面有着极其特别的音色,很抓耳,正好算是击中了我的甜区。所以从个人喜好来说,我对它的喜欢甚至超过ADX5000。
Luthier的缺点在于
一是做工外观细节上与铁三角这种家具厂的产品还是有着明显的差异。其实在从结构上来看,它与ADX7000,ADX5000是最相似的,它的全铝一体结构单元甚至比adx系列走的更激进一些。但是因为配色,细节做工上的差异,感觉不是一个档次的东西(虽然从价格上来说确实如此)。
二是对前端依赖度过高。在早期它的工程版巡回时候,烧友们就有两类极端的评价,一类觉得是国产之光,远超价位的旗舰级表现;一类认为这是个符合定价但言过其实的产品。后来在巡回群交流发现,评价高的烧友,大部分都持有适合低阻大电流输出的耳放,音源水平也较好。评价低的烧友,一部分是一体机驱动,一部分是高阻耳放驱动。不得不说,在易推直推耳机盛行的当下,这种低阻大振膜耳机有点反潮流而行,对前端的依赖,也导致了它推广的路径必然是波折的,评价必然是两极分化的。
三是原线拖了后腿。虽然相对同价位耳机来说,原线用佳耐美已经算是良心了,但是对于它这只很不错的大振膜单元来说,原线依然是拖后腿的。原线下,它的听感是偏素偏干偏平衡的,但实际更换稍微过得去的铜线之后,就变成hifi向略暖的声音。插上超时空omega,DHC priont4等高端线后,它的表现会如打了鸡血一般,当然了,这种酱油抵了好几只鸡的玩法,是不是值得,那就另当别论了。不过即使是bispa清这种一两千的耳机线,对它来说也是极大的提升。
四是原装耳罩的适应面还不够广。原装的打孔羊皮耳罩的听感总体上还算均衡,尤其它流行是不错的,但是在高频某些频段有些激励,要搭配胆机才能有缓解。据某些烧友说,换上阿nan的硬绒耳罩和仿zmf耳罩,都有可喜的改变。我自己尝试换上adx7000的两副耳罩都有正面的提升,但是耳罩厚度不太够,导致声音有些贴耳。看来luthier在寻找耳罩搭配方面可以再多一些尝试,也许会有惊喜。
2.HEDD D1——监听向但有了温度
HEDD D1是气动耳机创始品牌HEDD首次试水的动圈旗舰,国内全新发布价格6880,定价很有信心。但是实际听来,这也确实是一只非常优秀的动圈耳机,甚至个人觉得,排除素质方面的因素,它甚至比自家的气动新旗舰HEDD2 GT更有趣一些。
它的优点在于
第一,极易驱动的特性。D1在这级别的动圈中绝对算是最易驱动的耳机之一。这缘于它有一只极其强悍的心脏。它采用的独有的碳纤维振膜,应该是首次应用于动圈耳机上的。刚性强但是又很轻盈。它在我的手机+小尾巴下,也能有比较完整的声音,在随身砖头的4.4口下,就能有极佳的表现,该有的都能有。在完整的台式机系统下,又能有不小的提升。这就导致它使用的场景极丰富。
第二,低频响应极其迅速。用它来听架子鼓爽感极强,既有快速的响应,又有鼓皮的充分震动和回弹。前些年有个比喻“鞭抽一般的低频”,早期是用在形容歌德和极致的一些耳机型号上的,我觉得这个比喻用在D1身上更加恰如其分,而且D1的素质比歌德和极致的大部分型号都高。用D1来听需要低频反馈的音乐,如带鼓类,贝斯,以及某些电子类低频如脉冲、噪音等,都是很适合的。
第三,它自带染色极少,喜好干净监听风格的烧友表示狂喜。但在监听走向的同时,它对比之前dt900prox、hd490pro之流来说,他又具备了更大的可塑性,可以通过前端和线材的调整来让它更适合于欣赏音乐。它基本反映的都是前端的染色,对前端的变化极其灵敏,可以通过调整周边来获得更适合自己的听感,调整后它就不再是那么冷静,而是有了温度。但是对那些喜好科学机,或者前端调整不到位的烧友就有点不友好了。
它的缺点在于
第一,原线极其拖后腿。原线明显是用于干活使用,听感偏干偏薄偏硬,素质也不高。稍微换一条好点的铜线也是有很大提升的,我把手头的一根bispa清插上,丰满度润泽度宽松度都有极大的提升。更不要说换上超时空OMEGA,DHC priont4这些高端线,说是鸟枪换炮也不为过,听起来简直不像同一只耳机。至于酱油够买几只鸡是不是值得……那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给D1换线不建议再换专业线,我给它试过一条黑参考,虽然素质得到不小的提升,但是……不好听……
第二,左右声场框架感明显。这点不知道是不是HEDD家族的喜好风格,因为在它家气动旗舰HEDD2 GT上也有类似的表现。以D1这种尺寸的腔体,从声场上来说,纵向是不错的,但是横向声场相对于它的开放式的腔体来说就显得有些局促,左右两端感觉到一个距离就有极强的阻碍感,就像立着两堵墙。即使换上以声场大著称的超时空omega,也只是稍微拉宽了一些左右声场,框架还是很明显。
第三,整体风格还是倾向监听向,相比一般监听耳机有了温度但是不够。这也可能是HEDD品牌的调音风格。原线下的听感偏干,就是典型干活用的。换线后虽然各方面都有提升,但是一是乐器泛音略少,二是对于回放那些感情特别浓郁的流行来说,感情传达方面还有些欠缺。就好像一个诗书画乐精通的才女碰上一个钢铁直男,可谓“一腔诗意喂了狗”。
3.D1和HD600的关系
负责任的说一句,D1这货除了外观可以和HD600擦点边以外,这两的声音不能说有所区别,只能说是毫无相似之处。甚至和森海全家桶都没啥扯得上的关联。HD600的关键词是“辉煌,棉被,堂音”,而D1的关键词是“准确,快速,平衡”,他们从使用场景和调音内核都没有什么重合之处。所以,如果你因为听到“D1就是全面升级版HD600”的说法而购买了D1的话(比如我),那无疑会大失所望。
4.D1能做T1的升级替代吗?
T1(这里仅指T1一代)作为已经诞生16年的老咕噜棒子,一直是新耳机拉踩的对象,基本每年都会涌现出一批拳打T1,脚踢HD800s的存在,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些曾经的“嘴强王者”,有些甚至二手价格已经跌到百元级别。作为新单元的产物,从素质上来看,D1无疑是很有优势的。特别是在随身设备或者低端一体机上,D1展示出了远超T1的素质和响应,该有的都有,我也见到某大佬兴致勃勃用D1替代了陪伴多年T1。但是一旦遇到那些为T1投入极大代价搭建系统的巨烧,D1就会在潜力上展示出不如T1的趋势,在系统提升巨大的情况下,对D1带来的上限提升会远低于T1,在D1已经基本很难因为系统变化而提升时,你会惊喜的发现T1仍然展现出远没到顶的变化。
5.Luthier和D1的对比
两个都算是新动圈耳机中的代表,近期也都很有讨论点。但是从风格上,两个是完全不同的。D1是监听风格新世代动圈路线,响应快,易驱动,该有的都有,低频和速度是亮点。而Luthier走的是略偏均衡但难伺候的传统动圈路线,驱动好了靓丽的高频和生物振膜音色的中频是优点。所以二者适合的群体其实是不太一样的。不过最近也碰到一个很有趣的事情。就是前面提到的某位用D1替代了T1的古典大佬,近期又用Luthier替代了D1,问起来,居然是让我无法反驳的理由……“便宜”……。看来别的不说,但从定价来说,luthier是更成功的……。
五、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1.SA5000——那记忆中的一抹象牙白
很难想象这是一只2004年上市的老耳机,它以22岁的高龄在一干新秀面前,虽然有些略显疲态,但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仍然是丝毫不落下风。
单把高频拎出来说,他不逊色于同场的任何一只耳机,瞬态响应极快,细节解析力甚至接近旗舰级静电耳机,能揭示录音中最微小的信息,同时又极尽华丽之能,延伸出色,弦乐、铜管、木管乐器表现"近乎完美",镲片光泽感恰到好处。
SA5000高频的关键词:象牙白、纤细、忧郁。
为什么说是“象牙白”,因为它虽然声音偏素偏干净,但又不是那种苍白,就像白色表面泛着一层淡淡的象牙色光泽。
纤细:它的高频结像极其纤细结实,但又浮凸不缺泛音。
忧郁:它的高频总是带着一种淡淡的忧郁,可以用“如泣如诉”来形容。
在某个发烧阶段,sa5000在我的linn+胆机+某极品古董管搭配下,呈现出了发烧以来最让人如痴如醉的小提独奏,述说性之优秀,让人不由自主沉浸其中。
因为这三个高频声音特点,用SA5000在听某些日系音乐时,让人不由在脑海中刻画出一个日本传统仕女的形象。
中频也是它的一大特点,极尽通透,虽然厚度略逊,但是密度到位,能真实反映歌手的情感投射,不添加额外染色。
声场虽不大,在一干空气动圈中略显拥挤,但定位精准,成像能力极强,能精准指出乐器位置。
低频可以算是它的一个缺陷,尤其是在原线下,虽然不缺下潜,但是量感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这个一部分原因在于它的结构和调音,另外一部分在于它那过于纤细的原线。
自从六年前我狠狠心咔嚓一刀,把它改成可换线的母头之后,通过换线解决了一部分换线的问题。早期找到最适配的线是日本AR的pcocc单支铜,它让SA5000至少有了下半身,虽然仍然是略显单薄,不够丰满。近期搭配的超时空omega,DHC priont4,归宿N2虽然风格都不相同,但都很好的支撑起了SA5000的密度和低频,让它进化成整体偏中上盘的均衡向耳机,当然和低频极其出色的那些耳机仍然是无法可比的。
2.HD800——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HD800虽然在耳机界已经算是一个诞生17年的糙老汉,一干新耳机(除了SA5000外)在某方面素质上或多或少都有强过它的趋势。但是即使这些新耳机已经有着超越它的振膜尺寸(HD800是56mm,ADX5000、ADX7000是58mm,luthier是72mm),在大编制古典乐和对场面感、辉煌感要求高的音乐方面,HD800还是有着至今无法被人替代的优势,一个是得益于耳机结构和中空振膜带来的一干空气动圈中依然算最大的声场框架,在回放复杂音乐依然有着很大的优势。一个是对大规模的复杂音乐采用“抓大放小”的表现方式,因此即使细节不如某些新秀,但音乐整体的完整度和自洽仍然做的最好。举例来说,HD800是注重整体的大师级写意画,而一干素质更好的新动圈更像美术生画的油画。
在我看来,在大编制古典(尤其交响)回放方面,HD800依然能稳坐动圈耳机前三,在我听过的动圈耳机当中,能威胁它地位的目前只有歌德HP100se,但二者的风格是完全不一致的。也许再加上我还没听过的comperser……
以上……
附上福利:https://pan.baidu.com/s/4b7zDc0R

2
发表于 2026-6-17 17: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强贴帮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6-17 17:3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强贴帮顶,听过Luthier和D1评价得到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6-17 17:4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台湾 来自 台湾
俺也是喜欢天鹅绒耳罩多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6-17 17: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hd800我愿称之为千禧绝唱 我的系统都是围绕大编制搭建的 hd800的辉煌 庄严 气势感无可取代 但也是后继无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26-6-17 18:24 | 只看该作者 | IP未知 来自 中国
AlexZodiac 发表于 2026-6-17 17:54
hd800我愿称之为千禧绝唱 我的系统都是围绕大编制搭建的 hd800的辉煌 庄严 气势感无可取代 但也是后继无人

动圈方面确实没有,不过也可以试试HP100se。至于平板方面,可以看看T+A 大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6-17 18: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本帖最后由 creamy_wan 于 2026-6-17 18:46 编辑

跪求中正大氣的浪潮之下,能提供一條生路給靡靡之音……
玩機三十年,從未入手任何一支深海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6-17 18:5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闸北区
nb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6-17 19: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LUTHIER看来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6-17 19: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耳机只有KK 、800和其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26-6-17 19:2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福州
creamy_wan 发表于 2026-6-17 18:43
跪求中正大氣的浪潮之下,能提供一條生路給靡靡之音……
玩機三十年,從未入手任何一支深海蛇……

喜欢靡靡之音,可以了解下森海的hd580系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6-17 19:3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feiyu2981 发表于 2026-6-17 19:23
喜欢靡靡之音,可以了解下森海的hd580系列

當年只有580j和540g 600 ohm 勉強可以聽完一首才摘下來,其他的包括he90都明顯不對口味……

莊嚴肅穆, 倍感抑郁,自此之後就立定決心不再難為自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6-17 19: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IP未知 来自 中国
快点叫ak哥过来学习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6-17 19:5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中国
前排帮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26-6-17 20:2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福州
creamy_wan 发表于 2026-6-17 19:30
當年只有580j和540g 600 ohm 勉強可以聽完一首才摘下來,其他的包括he90都明顯不對口味……

莊嚴肅穆, ...

那你真是和森海调性不和了,没必要为难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6-17 21:0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唐山
个人觉得d1和t1不太搭嘎,其调音内核更与乌托邦那种醇厚有异曲同工之妙,反而觉得比什么中乌,小乌的,更有乌托邦耳机的精神。
另外还真有一直折腾t1的超级烧油吗?以前我玩hd800时,老听说所谓hd800潜力无限论,但当初这么说的大佬,无一不是拿800新鲜几天,吹几天水也就放弃了,没什么真的长期玩的。。真的没什么必要炒老耳机了。前几年,一个编号比较靠前的一代t1价格并不过分,属于想买随时就能收到,为啥现在炒的已经好几千快到万了,我也听过一代头版t1, 真不觉得值这个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6-17 21:2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杭州
esitamilcca 发表于 2026-6-17 21:04
个人觉得d1和t1不太搭嘎,其调音内核更与乌托邦那种醇厚有异曲同工之妙,反而觉得比什么中乌,小乌的,更有 ...

我听着也有点像没那么明亮没那么流行化的银乌或者说更接近ELEX黑乌,都是偏包裹感的声场和一定混响。只不过表达上乌托邦更接近法式浪漫情调,D1更接近德式严谨规整。要说接近T1也是这种德味调调接近,实际的三频,空间,音色都不大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6-17 21:3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唐山
椎名真空 发表于 2026-6-17 21:23
我听着也有点像没那么明亮没那么流行化的银乌或者说更接近ELEX黑乌,都是偏包裹感的声场和一定混响。只不 ...

乌托邦肯定是更强的,因为乌托邦以我的经验,它是绵里藏针,以为很醇厚怎么样,突然变化那一下,金属的刚性瞬间就出来了,涡轮增压非常爽。但是d1还做不到,也不是一个价位的东西。其他的乌托邦我就没啥感觉了,声音一般。。d1是可以听的下去的,但是也没啥动力买,我比较喜欢比较冲击力强的耳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6-17 21:5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esitamilcca 发表于 2026-6-17 21:39
乌托邦肯定是更强的,因为乌托邦以我的经验,它是绵里藏针,以为很醇厚怎么样,突然变化那一下,金属的刚 ...

大佬啥时候聊聊新出的he6复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6-17 21: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杭州
esitamilcca 发表于 2026-6-17 21:39
乌托邦肯定是更强的,因为乌托邦以我的经验,它是绵里藏针,以为很醇厚怎么样,突然变化那一下,金属的刚 ...

这点有点像音箱单元的特性了,碳膜还是以清晰快速为主,刚性加上较轻的质量会让它显得没那么有力但更加精准更加控制,铍膜刚性强同时会有一种回弹强力的质感同时带点金属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4:0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