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完美的朝霞,聊聊数字功放的背景 [打印本页]
作者: soundaware 时间: 2026-6-24 20:23
标题: 完美的朝霞,聊聊数字功放的背景
享声在2019年研发DAM1 解码器之时,就对数字功放有过一些预研和测试,主要那时偏预研性质,因为DAM1 内部有一个模式,是可以直接能通过阻容网络就可以输出模拟信号,这个数字信号也可以接半桥/全桥放大(现在的数字放大)直接输出给音箱,简单测了一下后发现没有问题,声音还不错,所以就作为未来的技术存备暂停了。
在说这个功放之前,先说一下数字功放的基本原理
这个基本原理除了数字IIS转PWM/PDM目前技术还需要一定时间优化外,模拟输入是非常成熟的,并且已经在从2015年前开始,在专业,HIFI和顶尖的录音棚大量应用。它的保真度和高还原性已经得到行业众多专业人员的认证和肯定。
最近10年,大量的Hi-END品牌音响厂家基本都推出了高档的数字功放类产品。
这个基本原理还有很多大量的细化部分,比如模拟号模块需要大量的处理,如去直流(桥式放大是BTL电路,所以必需强调隔直),还有小信号的电压和电流放大等。而数字IIS也需要一定的缓存和隔离等。而PWM/PDM转换电路,还需要高质量的本地时钟做转换,而且左右声道也需要完全的时钟同步才能更好,其中优秀的转换,除了转换精度要高,其实还需要一定的前置数字滤波处理好20KHZ以上的噪声才更为优秀,同时数字放大对电源的要求与模拟功放完全不一样,没有大量的电源积累,很难做出一个理想的数字功放。
至于半桥驱动和半桥电路,其实就是组成一个大功率的数字信号放大电路,类似电动汽车的电机驱动器,把小的控制信号放大到大功率的电机驱动信号,原理差不多,唯一的区别主要是精度,频率,失真,功率等细节。HI-END或顶级专业音响对半桥放大是有高很多的要求,在数字频率近M级的情况下,大功率放大其实对整个电路的稳定性有极大的要求。包括电源的放电速度,驱动电路的稳定性,电源的稳定性,负载等等都有极高的要求。稍稍处理不好,炸管,烧板是极为正常的事情。
享声2024年,光自研半桥放大电路,炸的管子,可以按斤来称了。 加上保护电路,所以数字放大,如果没有射频和高速电机控制电路的发展贡献,是不可能达到HI-END的声音需要的条件。
比如功率放大部分,有两种电源,要求与模拟AB类完全不同,最重要的是高频低阻,关键是大功率!比如半桥放大电路的电源放电速度要求100KHZ下,ESR内阻低于10毫欧,100KZ下瞬态放电电流>20A,声音才更好? 传统功放大功率线电是远远达不到这么高的要求和频率的,这些都是工业需求才催动出来这类电容和相关材料,音频没有的。
近20年,消费高频大功率电源,电机驱动的推动,使得高频低失真的数字功放来到了现实,广泛的大量应用已经证明了一切。但是反过来说,A类,B类不好吗? 我想说的一点是,对于Hi-END要求来说,A类可以,但是功率和发热巨大,已经是很难应用的阶段,超过30W每声道,体积至少是大尺寸、大重量的430,而且内部温度普遍高于80度,造成功放的寿命大幅度减少,加上巨大的重量和体积,售价等,已经并不适合大多数发烧友,而30W的A类,并不能满足大落地的驱动需求。而B类的功放,带载工作时交越失真的极难处理(零点受温度,管子差异实际无法真正对齐),反而更需要深反馈的介入来消除失真,这样就带来了瞬态和细节失真在工作当中是比较大的,虽然效率和功率不再成为短板,但是原理上的一些原因,虽然发展了很多年,我个人反而认为并不是一个HI-END上的追求。
数字功放在20年前其实并不成熟,哪怕15年前,也是如此,然而在最近10年,我发现成熟的方案和产品就多起来了。HI-END数字功放,我在10多年前就看听过一些HI-END厂家出的数字功放,声音也不错,但是谈不上最好,简单来说,那种做法到那个价位,我认为有太多的选择,比如早期的ICE POWER方式+A类模拟缓冲,听感也可以,但是跟B类产品差不多,并无优势,到最近听过的purifi,全新的ICE power旗舰方案+A类模拟缓冲,都是几万到十几万的产品,我听下来可以说对于高端B类开始绝对不差,但不能绝对胜出。
然而,我最近看到一些HI-END品牌推出的全新数字功放,更是有些创新,采用全线性大变压器供电+定制尺寸的类似ICE/purifi模拟功放,声音的非常透明清澈,同时高频的那种轻微的刺激感又消失,我感觉,HI-END数字功放已经来了。
还有一些技术类同学认为,数字功放可能原理上存在原理上,我直接可能说,只要PWM/PDM频率在400KHZ以上的,就可以达到无损,而频率在近1M的数字功放,完全就是高清,甚致只需要极浅的小反馈就可以达到高性能并且极具优势的听感,而未来5年,有可能突破1.5M的较大功率无负反馈的方案,从而可能终结A类的意义。
很多人认为数字功放是便宜量又足,确实数字功放要做便宜也可以很便宜,但是这些并不是一个好的数字功放实现方式。相反目前我认为数字功放的上限比B类要高,但是绝对不是便宜做法,可能现在厂家出的数字功放,无法跟顶尖的大功率A类PK,但是通过享声近三年,4个工程师超高强度,烧坏的芯片按斤称,PCB堆各如同高考试卷一样厚的情况下,我觉得数字功放追求HI-END时代已经到来,站在前人成功的经验上,跳了三年坑的思路和无数的研发细节,我要在下篇文章中分享。今天能分享这个文章,只是说一些数字功放也可以追求Hi-END,因为在我手上的版本,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在2026年6月22号,已经听到了完美的朝霞。
长按下方二维码扫一扫
+享声官方微信
18168081303
添加享声官方微信加入烧友交流群,产品巡回免费听,HIFI研发亲自回答解惑,一起HIFI团购,一同进入深度音乐爱好者&HIFI发烧友的乐园!
今日头条:享声陪您玩HIFI
西瓜视频:享声陪你玩HIFI
新浪微博 @享声HiFi
哔哩哔哩:享声音响
抖音:享声陪你玩HIFI
视频号:享声陪您玩HIFI
作者: shuang0232 时间: 2026-6-24 20:36
你这里把d类也拉到数字功放了,定义不太严谨。但现在技术路线一共就俩,一个是purifi这种靠优化环路增益的技术派,一个是靠GaN带来的元器件供应端优势。国内这些谈技术的,先打败十几年前fumac的d类天花板产品吧。
作者: soundaware 时间: 2026-6-24 20:37
欢迎对比
作者: soundaware 时间: 2026-6-24 20:38
后续将会发布享声的相关技术文章
作者: soundaware 时间: 2026-6-24 20:44
这个只是做背景介绍
作者: WEL7926 时间: 2026-6-25 00:46
对版学下AAVIK就好了。
|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erji.net/)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