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个人愚见线性电源 [打印本页]

作者: fixbug    时间: 2026-6-23 17:46
标题: 个人愚见线性电源
线性电源最基本的结构是整流滤波加稳压,稳压是后来才流行的,早些年好像不流行,只到滤波就可以了。
因为稳压有好处也有坏处,电源本身是音频信号通路的一部分,稳压后会把呻吟钳住,失去些声音的鲜活,不如用大容量电储备代替稳压。
相对于开关电源。
开关电源输出电流可以很大,发热小,电源效率高,电压很稳定。
线性电源的优势是纹波小,这个用示波器很容易测出来,没有开关电源的高频干扰,也没有普通的开关电源的天然漏电,输入输出直接相通的吗,开关漏电到什么程度呢?可以用点亮试电笔,或者金属耳机壳子麻一下耳朵。
线性电源所用的变压器不同声音也各有特点,e牛效率低但是音乐味道好,环牛露磁小但是声音直白,o牛呻吟介于两者之间。
滤波用上电感,电感可以是独立的e牛电感,活着铜线绕几圈,如果加上磁芯声音会更好听,可以完全消除人耳可闻噪声,就是用塞子听也听不到。还可以增加音乐性。
滤波电容用多只并联,动态好,一定要用音频电容。不用音频电容最少也是红宝石的,国产的可以用江海的,要真货。
稳压部分现在不知道就行什么片子,要大电流估计要用到凌特的吧。
线性电源转换效率低,要大功率,牛的体重不轻。

作者: fixbug    时间: 2026-6-23 17:51
音乐最重要的是味道


作者: WEL7926    时间: 2026-6-24 00:40
线性电源那是没技术的最简单粗暴的出发点,真正厉害的都是开关电源。
作者: 1338289801    时间: 2026-6-24 04:10
现在高端音频设备很多已用高频开关电源了,像英国的和弦品牌,它的几十万至上百万的前级、功放和解码器都用上了,日本的广播设备40年前就用上了,如索尼SONY DNW-A75P编辑录像机。
作者: 1338289801    时间: 2026-6-24 04:12
国产某品牌胆机如单端300B也用上了开关电源
作者: fixbug    时间: 2026-6-24 08:44
大势所趋,现在ai都可以演唱歌剧了,以后像听到带杂音的录音都难了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6-24 13:51
开关电源不用制作,买现成的就挺好。
作者: fashaoyou123    时间: 2026-6-24 14:24
各有特点,开个电源效率高, 开关电源要做好了纹波也不高的,可以满足大部分场合的,估计是趋势。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24 14:59
滤波电源的鲜活感实际上是一种失真。在鼓点等低音大动态的时候,因为滤波电路供电不稳,会把中高频动态随鼓点一起压缩。想象一下有个DJ随着鼓点动态调节音量,就这个感觉。

我是喜欢用稳压的。特别是给功放供电,滤波换成稳压,大动态的声音力度清晰度会有明显提升。

至于开关电源麻电是因为Y电容的漏电流,你外壳如果接地不良就会感觉到。要担心这个,首选做好接地,也可以选择没有Y电容的电路。

对模拟放大电路,任何一个器件变化都可能会听出区别。但只要指标到了,那就是风格不同而非高下之分。不要迷信老烧的一耳朵提升,要自己感受自己听,自己觉得好的才是真好。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