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成双】声优创T11+Q11pro试玩手记 [打印本页]

作者: 流氓才子    时间: 2026-6-7 17:34
标题: 【成双】声优创T11+Q11pro试玩手记
春风不度玉门关,又见才子伴乐谈

本期的才子伴乐谈节目,我们要分享的是一个桌面组合,一套小体积的解码耳放(前级)西装,来自声优创的11组合:Q11pro解码+T11耳放兼前级。这并不是声优创品牌第一次在节目中出现,在以往的逛展手记中,才子不止一次提及过这个品牌。简单说说我对声优创的印象:这个品牌算是一个“有跨界属性的轻量级HIFI品牌”,从官方线上商店的产品类型看,基本覆盖了HIFI玩家所能用到的多数台式设备,在其中以解码、放大器和功放这三类产品为主力,声优创的产品基本都是小体积的桌面设备,也就是小台机,一手抓一个的那种体积和重量。我们从声优创这些产品中,可以看出,从潮流的蓝牙到复古的电子管,它们都有搭载。从价位上,大多数单品的价格都在千元以下,这是数码品牌常用的玩法,把旗下众多产品都压缩在千元以下的价位空间,妥妥的机海战术。声优创这种打法,其实就是我们往期节目里曾经提及过的,把数码圈手机圈的一些玩法拿到HIFI圈子里面来实现,这么做的话,产品更新频次就会相对比较快,更容易吸引玩家的眼球,勾起用户更新换代的本能,而产品本身的平价属性,既是技术和资金支撑的缓冲,也为普通数码玩家涉足HIFI提供了无缝的门槛,所以有个结论说在前面:本期分享的Q11pro+T11组合,既是入门级的HIFI产品,也是跨界属性的数码潮品。

前面说过,目前声优创的产品走的是性价比路线,价位普遍不算高,Q11pro+T11组合的报价亦然,Q11pro解码的价位不到1300,T11只有不到900,两者加一起只是一个入门级耳塞的价格,非常实惠。我们分开说吧,先谈谈Q11pro,在产品序列中,Q11pro算是声优创品牌中高端产品了,这是一台小体积解码耳放一体机,但是在前文的描述中,你会发现我更多是用解码去定义它,因为那是它更有意思的功能,从品牌历史上说,Q11pro是在前代产品Q11纯解码基础上进一步功能升级和堆料的产物,从接口配置可以看到,Q11pro采用了外置线电,12V的通用工作电压方便玩家更换不同第三方线电。在Q11pro的信号输入侧,具备USB(C口)、同轴、光纤、蓝牙四个音频输入,输出端则是正面的3.5mm单端耳机输出,和背面两组rca单端和两组6.5mm平衡输出。

有意思的地方来了,我们平常见到的解码大多都是一组单端和一组平衡输出,为啥Q11pro这样一个桌面小型解码,配置了4组输出?原因是,这台机器内部的解码系统,是两套,你没看错,这台Q11pro其实是两台解码板子的合体。这两个解码系统,其一是AK4493SEQ的核心,另一个是ES9039Q2M的核心,从Q11pro的透明天窗顶盖往下看,你可以很清楚看到解码部分是两个并联的模块,它们在前端共用一套数字信号的接收和整流模块,然后各自进行解码输出和放大。所以理论上Q11pro后端可以连接4台耳放或者前级或者有源音箱,而且所有的输出口都是可以通过面板和遥控器进行调节的,既可以选择AKM或者ESS的全输出,可以一路AKM一路ESS,方便搭配不同风格的后端设备。

如果你觉得Q11pro这种塞了两块解码板的做法已经足够硬核的话,那么更有动手乐趣还在后面,刚刚说过,你可以通过机顶的透明天窗观察到内部的电路架构。此时你会发现,Q11pro的透明天窗它不是密封的,那块玻璃是可以随时轻松取下来的,这是为啥,散热吗?并非如此,从电路板能看出,数字信号接收整形以后,一分为二分别进入AKM和ESS核心的解码模块,模块处理之后输出模拟信号之后,通过了LME49720运放进行初级放大之后才向后端输出的,电路板上4片LME49720对应的就是机器背后的左右声道和不同模块输出,而Q11pro的天窗玻璃打开之后,就是给玩家更换运放的,这是除了解码芯片之外另一个可以选择风格变换的地方,玩家也可以配点什么JRC4556/NE5332/OPA1641运放进行更换,用于搭配出更加适合自己的系统,有一说一,前年我在折腾05pro的时候,囤了一大堆运放,还是能用得上一些的。当然,对于Q11pro的声音,我还是基于原配的LME49720来说。

一个额外的小细节是,Q11pro的菜单设置中,除了解码模块、滤波器可以各种手动设置,机器内部还安装了RGB氛围灯。而且这个氛围灯的功能相当不含糊,它是三基色分别调节的,每个基色有256级调节,相乘的话就是256的三次方。换句话说,每个玩家都有自己专属颜色的Q11pro,其实这种功能和音质关系不大,但是前面说过,声优创走得是跨界路线,RGB的设置更多是满足了个性需求,用来吸引对于颜值独特性有额外要求的普通数码产品玩家,引导更多人来玩桌面HIFI,不啻为好事一件。Q11pro的后端接口还有一个12v的触发联动接口,把Q11pro和T11触发相连以后,使得我可以日常直接用一个遥控实现Q11pro和T11的一键联动开机。

T11的体积和Q11pro相仿,也是盈盈一握的小体积机型,外观上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Q11pro玻璃天窗的位置,T11安置着一对电子管,从官配的宣传图也不难看出,这套11西装的叠放,视觉效果还是不错的。简单说说架构,T11是一台前胆后石的耳放兼前级,前端来自Q11pro的模拟信号接入之后,就会进入NJW1195电子音量调节切换,如果是单端信号,还会提前用OPA1612转制成平衡信号。信号随后由一对ECC83的管子(T11原配的是贵族之声的,算是挺不错的量产新管了)进行电压放大,然后通过OPA1612输出前级信号,耳放部分则是以分立元件和LME49720为核心,和Q11pro的区别在于,T11没有给玩家直接打开机壳更换LME49720的选项,玩家能做的就是插拔更换电子管。虽然是小机箱,T11的耳机输出口也是平衡单端常见接口都给全了。

说完架构说声音,我给Q11pro+T11搭配的数字前端是乂度DP10小型数字前级,三个都采用外置电源供电的小体积设备并不怎么占用桌面空间,而且这套设备无论是听网抑云QQ音乐或者播放本地抓轨音乐都是OK的,功能性不缺。先说说Q11pro的声音特点,在原配电源之下,这台双解码给了玩家两种不同的体验,一个是AK4493S模块相对暖声厚实的声音路线,一个则是ES9039Q2M比较直白的冷声,我个人比较喜欢AKM模块的声音,它的声音框架比较中庸,并不算特别庞大,你听不到左右分离到夸张的横向声场,Q11pro构建的舞台感就是一个LIVE小酒吧舞台的感觉,有一定的纵深感,这个舞台上,可以听爵士三重奏,可以听小型的合唱,也可以听听弦乐四重奏或者编制不大的巴洛克宫廷音乐,概括来说就是,各类让人轻松的音乐都可以展现,Q11pro的AKM模块声音细节虽不够分毫毕现,表现还是比较圆润耐听的。而切换到ESS模块下,整体的风格就清冷了许多,场面感和层次感会更好一点,但是人情味就不如AKM模块,在ESS模块下,Q11pro是可以适应一下偏严肃和器乐作品的,这个模式下如果用没有优化的电脑做音源,也是容易出数码声的。ESS模式下的乐器表现还是可以,弦乐和管乐的线条感都还不错,包括独奏和协奏,能量的起伏令人印象深刻,但长期聆听之下,我还是更喜欢AKM模块下的宽松共鸣和中频泛音。



作为搭档,T11的声音则是比较的“轻胆声”,你能感受到ECC83的胆味,但味道并不浓重,只是在风格上比较偏向各类流行音乐以及人声表现,听各类通俗音乐的时候,背景干净,人声结像清晰,歌者距离听者的距离不算远,类似小酒馆的观感,嗓音的能量感也可圈可点,T11的驱动力不弱,但受制于原配供电和管子的潜力,驱动中高端耳机的时候,人声的密度还是会稍逊。当然,考虑价位,这都不是问题。

文末想说,声优创这套11西装,瞄准的不仅是入门级hifi玩家,更包括其他对音质有一定要求的游戏玩家、电影视频爱好者等数码玩家,因此它们在功能上的多样性,以及驱动上的普适性是比音质本身更重要的,能把一众对应定位的入门到中端大耳推得饱满流畅,对11西装来说已经是圆满完成任务。考虑到T11还具备前级功能,这套西装对有源音箱玩家也是友好的,搭配过EVE的SC203,在线播放流媒体,也是相当出色的背景音乐搭配。







作者: jerrytsoi    时间: 2026-6-7 19:14
T11我遇到一個問題:
輸入TRS的話,前面6.5口不出聲,只有4.4口出聲
但是XLR輸入,就沒有問題

不知道是不是內部接口不一致造成
作者: jerrytsoi    时间: 2026-6-7 19:14
https://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405301
作者: 雨后休闲时光    时间: 2026-6-8 06:29
这还得是理科生啊,我一文科生去看玻璃天窗,只能是大眼瞪小眼,啥也不知道
作者: 流氓才子    时间: 2026-6-8 09:05
jerrytsoi 发表于 2026-6-7 19:14
T11我遇到一個問題:
輸入TRS的話,前面6.5口不出聲,只有4.4口出聲
但是XLR輸入,就沒有問題

我晚上回去复现一下看看,我用的是配机原线(6.5转XLR),平衡驱动的

作者: fw821120    时间: 2026-6-8 13:52
这个小西装不错哦!
作者: jerrytsoi    时间: 2026-6-8 14:04
流氓才子 发表于 2026-6-8 09:05
我晚上回去复现一下看看,我用的是配机原线(6.5转XLR),平衡驱动的

他們技術給了我回復,他們是知道這個現象的,具體設計方面沒說我感覺這是設計上的問題,不管我怎麼轉接,都不該出現電流聲

轉接是為了怕線材壞,XLR接頭不容易拔壞




IMG_2511.PNG (183.03 KB, 下载次数: 12)

IMG_2511.PNG

IMG_2512.PNG (202.79 KB, 下载次数: 12)

IMG_2512.PNG

作者: 流氓才子    时间: 2026-6-8 14:30
本帖最后由 流氓才子 于 2026-6-8 14:39 编辑
jerrytsoi 发表于 2026-6-7 19:14
T11我遇到一個問題:
輸入TRS的話,前面6.5口不出聲,只有4.4口出聲
但是XLR輸入,就沒有問題

我上午咨询了厂家,厂家的复现结果是不存在这个问题,是不是线材的问题?

我这边比较闹心的是,手边没有TRS线材,所以你碰到的问题,我好像没法复现。。。。
作者: jerrytsoi    时间: 2026-6-8 14:48
本帖最后由 jerrytsoi 于 2026-6-8 15:12 编辑

线材没问题的,我现在只能CD机RCA壳接地用和厂家售后通过视频,反正他们也说不清楚,就说不能转接,应该是知道点什么,就不能说明白

1.JPG (195.88 KB, 下载次数: 14)

1.JPG

作者: jjkkee    时间: 2026-6-8 17:16
这个牌子和弗西有关系
作者: weiarc    时间: 2026-6-8 18:51
PRO既然是解码的定位,为毛非得塞个耳放进去。Q11是不是性价比显得高点了。
这家这么多解码器,纯解码实力的话现在哪个比较好点?
作者: poluozero    时间: 2026-6-8 20:32

我现在也是这套组合
作者: 流氓才子    时间: 2026-6-9 15:48
jjkkee 发表于 2026-6-8 17:16
这个牌子和弗西有关系

哈哈你说了我没法说的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