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换线如换机?大概率是系统不行 [打印本页]

作者: bemini1    时间: 2026-5-16 23:48
标题: 换线如换机?大概率是系统不行
之前我也很愚蠢的认为线材关键论,还是实践出真知。
线材有用≠线材关键,线材对系统声音有改变吗?有,确实能听出来,但是相对于整个系统而言只是锦上添花,不是关键作用(只要系统的线材不是烂到一定程度)。
比如电源线有齿音杂音,压根这根线做的可能就有问题,最低端的黑色电源线都没有齿音或者说失真,为什么这根线有?
一旦一个系统成熟后,在线材质量过关的前提下,线材的改变带来的冲击是无法撼动系统声音稳定性的,如同湖面上的涟漪,也就这么大了,没有大风大浪。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7 09:56
同一根电源线在不同机器上的效果差别很大
作者: Yin93035382    时间: 2026-5-17 11:34
YoungOG 发表于 2026-5-17 09:56
同一根电源线在不同机器上的效果差别很大

永遠都同我認識我的燒友講,線材和墊材附件都不要出二手,要留著不同器材使用的調聲工具也會有些不同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7 11:42
Yin93035382 发表于 2026-5-17 11:34
永遠都同我認識我的燒友講,線材和墊材附件都不要出二手,要留著不同器材使用的調聲工具也會有些不同

是的,我常备十几条电源线,六对信号线做调音匹配的

作者: creamy_wan    时间: 2026-5-17 11:43
Yin93035382 发表于 2026-5-17 11:34
永遠都同我認識我的燒友講,線材和墊材附件都不要出二手,要留著不同器材使用的調聲工具也會有些不同

不能以戰養戰供死會,器材檔次上不去……
作者: Yin93035382    时间: 2026-5-17 11:54
creamy_wan 发表于 2026-5-17 11:43
不能以戰養戰供死會,器材檔次上不去……

器材上了檔次,使用的線材和附件也相應地調整,呢啲係調聲手段,並非器材上了檔次而不需要調聲
作者: creamy_wan    时间: 2026-5-17 12:15
本帖最后由 creamy_wan 于 2026-5-17 12:29 编辑

器材上去了,原本的配線始終還是要換升,結果還是要買東西;囤積沒辦法轉換成戰力……

橫擺換口味我自己一搬都只會放在耳機位置……

無寶不落,集中攻堅……

當然,這每個人習慣不同,也沒有對錯……

當然,這麼多年還是會有些無用之用的東西留下的……





作者: 勇!!!!    时间: 2026-5-17 12:26
不知道你折腾线材多久了,我折腾两年了,结论是有些线材换线如换机,甚至是整个系统都改变了音色,还有可能会毁了一套系统,天翻地覆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5-17 12:32
线风格不一样,这个体会到过。时过境迁有可能喜欢的线也会改变。早期喜欢偏厚的,现在喜欢偏中性的,原因是系统表现本身也在改变。
作者: 全部删除    时间: 2026-5-17 12:37
本帖最后由 全部删除 于 2026-5-17 12:41 编辑

齿音啥时候能跟失真相提并论了
作者: 椎名真空    时间: 2026-5-17 12:46
区别不大说明系统不敏感/揭示力不足
作者: Yin93035382    时间: 2026-5-17 12:58
creamy_wan 发表于 2026-5-17 12:15
器材上去了,原本的配線始終還是要換升,結果還是要買東西;囤積沒辦法轉換成戰力……

橫擺換口味我自己 ...

你可能誤會,我所講留下的當然有價值的,例如專業線一套就夠,留作參考時用,黑雞要來干什麼?Hifi線材越上檔次就越有性格,從不會越中性這操作,每個品牌都會有自己調聲風格,就算銀彩和晶彩須然同一集團,但理念和技術也有所不同,聲音也會不同,同樣器材在每個燒友手里調出來聲音也可能天差地別
作者: creamy_wan    时间: 2026-5-17 13:05
以前都有過一段時間會留些東西作參考用,回來後索性連這些沒有了,當下需要甚麼就處理甚麼,手上剛好有又不大影響調音聽感的就會拿來用……

無用之用在我心中有兩個定義吧,第一是賣不到對系統上調構成戰力的東西,另一個就是隨手拿來插,安放任何位置都不出亂又非常規使用的東西……

無用之用,是為大用,師兄你的專業線是後者的考慮吧……


作者: Yin93035382    时间: 2026-5-17 13:13
creamy_wan 发表于 2026-5-17 13:05
以前都有過一段時間會留些東西作參考用,回來後索性連這些沒有了,當下需要甚麼就處理甚麼,手上剛好有又不 ...

當系統復雜時,有時也都不清楚那里出現問題,這類線材會用上場了
作者: creamy_wan    时间: 2026-5-17 13:43
我添置或更換器材相當慢,東西有時間去了解,系統的需要會比較易掌握……

短時間內頻繁更換配置的確需要些參考標準……
作者: pcb    时间: 2026-5-17 14:09
狗哥,能具体说说你的十几根电源线和6对信号线的品牌型号吗?
作者: pcb    时间: 2026-5-17 14:10
YoungOG 发表于 2026-5-17 11:42
是的,我常备十几条电源线,六对信号线做调音匹配的

狗哥,能具体说说你的十几根电源线和6对信号线的品牌型号吗?
作者: poonhk    时间: 2026-5-17 14:26
creamy_wan 发表于 2026-5-17 11:43
不能以戰養戰供死會,器材檔次上不去……

以战养战会很易得了换换病
作者: creamy_wan    时间: 2026-5-17 14:38
poonhk 发表于 2026-5-17 14:26
以战养战会很易得了换换病

這階段早已過了……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5-17 15:15
全部删除 发表于 2026-5-17 12:37
齿音啥时候能跟失真相提并论了

器材失真大齿音没法听,正常的话齿音不会有问题。齿音差不多类型的声音也一样。
作者: Yin93035382    时间: 2026-5-17 15:28
prodomo 发表于 2026-5-17 15:15
器材失真大齿音没法听,正常的话齿音不会有问题。齿音差不多类型的声音也一样。

有齒音器材的失真,人腦對偶次失真反應是溫暖,平順,膽機產生的是偶次失真,晶體機的失真是奇次失真,聽感是毛刺,乾冷硬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5-17 15:52
留哪些卖掉哪些,我是听那个声音,听感两头延伸好的就留,差的就卖,至于留的那些,风格搭不搭系统不考虑,因为我玩eq的,只要两头延伸好,频响宽就行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7 16:00
pcb 发表于 2026-5-17 14:10
狗哥,能具体说说你的十几根电源线和6对信号线的品牌型号吗?

我说品牌吧,电源线有和弦 金宝 老叶 atlas 激光鼠 音神 牛牛 相位传真 威宝 puritan ,信号线有tiglon 阿卡佩拉 和弦 相位传真 老叶

作者: pcb    时间: 2026-5-17 16:51
YoungOG 发表于 2026-5-17 16:00
我说品牌吧,电源线有和弦 金宝 老叶 atlas 激光鼠 音神 牛牛 相位传真 威宝 puritan ,信号线有tiglon  ...

和弦的线材这么好吗,居然电源线和信号线你都有,是生产解码器的那个和弦吗?
作者: Yin93035382    时间: 2026-5-17 16:53
pcb 发表于 2026-5-17 16:51
和弦的线材这么好吗,居然电源线和信号线你都有,是生产解码器的那个和弦吗?

狗哥說的是瑞典和弦線材
作者: pcb    时间: 2026-5-17 16:55
名字一样,我还以为是生产解码器的那个和弦呢
作者: pcb    时间: 2026-5-17 16:57
看来老叶,音乐传真和和弦都不错吧,狗哥都买了两套
作者: 慢热脑雾患者    时间: 2026-5-17 17:46
pcb 发表于 2026-5-17 16:57
看来老叶,音乐传真和和弦都不错吧,狗哥都买了两套

老叶不错
作者: sven    时间: 2026-5-17 17:58
明显是胡说八道,系统越是高端越是需要高级的线材才能发挥。

如果你觉得区别不明显,极大可能出你线材配得不对。
作者: 邪胡子    时间: 2026-5-17 17:58
椎名真空 发表于 2026-5-17 12:46
区别不大说明系统不敏感/揭示力不足

也有可能是系统存在更大的短板,限制线材发挥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5-17 18:44
Yin93035382 发表于 2026-5-17 15:28
有齒音器材的失真,人腦對偶次失真反應是溫暖,平順,膽機產生的是偶次失真,晶體機的失真是奇次失真,聽 ...

只要够好的器材,不在意齿音。我最初是因为齿音难听确认需要改进器材的。
作者: bemini1    时间: 2026-5-17 19:00
sven 发表于 2026-5-17 17:58
明显是胡说八道,系统越是高端越是需要高级的线材才能发挥。

如果你觉得区别不明显,极大可能出你线材配 ...

没关系,你NB你来举例子,反驳我啊。我也能说你还胡说八道呢。你说你有强迫症,非要追求那百分之几的极致,那没问题,什么是高端器材?人民币衡量?胡说八道

作者: bemini1    时间: 2026-5-17 19:04
sven 发表于 2026-5-17 17:58
明显是胡说八道,系统越是高端越是需要高级的线材才能发挥。

如果你觉得区别不明显,极大可能出你线材配 ...

“系统越是高端越是需要高级的线材才能发挥。”,另外,你这句话不是废话吗,哪个傻缺花了10万买套器材,用十几块的线?

作者: sven    时间: 2026-5-17 19:05
bemini1 发表于 2026-5-17 19:00
没关系,你NB你来举例子,反驳我啊。我也能说你还胡说八道呢。你说你有强迫症,非要追求那百分之几的极致 ...

既然这是一个消费的爱好,高端当然是拿人民币说事。万元以下的我不清楚,从系统大件总价超过2万以上,线材的价格至少就得占到大件15%以上才可能不影响大件的发挥。越往上这个比例只可能越高。10万级别的大概就得要20%~30%左右的线材才可能不影响发挥了。当然,更高比例的,甚至线材是大件价格好几倍的紫檀也多得是。那种我不会考虑,但是也尊重别人的玩法。

作者: sven    时间: 2026-5-17 19:13
楼主自己一点具体的例子不提,反倒让我举例。好我就举例。
更贵的线材我没用过,目前手里的电源线都是二手万元以内的,之前两三千的线,什么雅高聆4030,欧亚德vonditax, vovox exclesus, 范登豪大主流……之类的也玩了一大圈,之前也曾经在系统里接过什么银彩双皇冠蛇王nr这种两万级别的线,当时是觉得不过如此,有提升但是完全不值。
最近重整了系统,从电源完全推到重来,我可以明确地说,我手里几根二手六七千的线相比两三千的线,每一根都是压倒性优势,体现在更大的声场更低更有力的低频。这些在技术上体现在更低的本地噪音(所谓的更黑),更好的相位精准性。

这些线材的改变,比我单纯地升级大件,要大得多得多,明显地多。
作者: Yin93035382    时间: 2026-5-17 19:18
sven 发表于 2026-5-17 19:05
既然这是一个消费的爱好,高端当然是拿人民币说事。万元以下的我不清楚,从系统大件总价超过2万以上,线 ...

只可以這樣說吧,未吃過甜的葡萄,永遠會覺得是酸的,換線當然不等於換機,適合線材和附件能發揮器材的潛能,3-40 %是絕對有可能的
作者: Yin93035382    时间: 2026-5-17 19:20
Yin93035382 发表于 2026-5-17 19:18
只可以這樣說吧,未吃過甜的葡萄,永遠會覺得是酸的,換線當然不等於換機,適合線材和附件能發揮器材的潛 ...

至於值不值見人見智了
作者: sven    时间: 2026-5-17 19:25
Yin93035382 发表于 2026-5-17 19:18
只可以這樣說吧,未吃過甜的葡萄,永遠會覺得是酸的,換線當然不等於換機,適合線材和附件能發揮器材的潛 ...

因为我用的是r2r解码,极度吃电源信号的本地噪音,我觉得往高了点说,电源处理占50%以上都不为过,一根嘈杂的电源线足以毁掉所有的声音。

作者: Tony_Jager    时间: 2026-5-17 19:28
pcb 发表于 2026-5-17 16:51
和弦的线材这么好吗,居然电源线和信号线你都有,是生产解码器的那个和弦吗?

不是,是chord company,老音响牌子
作者: 他二叔    时间: 2026-5-17 19:46
嘈杂,齿音,底噪,不静谧,背景不漆黑

是市电的问题,跟发烧线没多大关系

调音跟个人口味有关系

新器材的机线,会发热的

所以要用到发烧线
作者: 他二叔    时间: 2026-5-17 19:48
解码器就是割韭菜,干净,清晰
作者: 他二叔    时间: 2026-5-17 19:50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1000元的线用对地方,就是好线,有时根本不需要折腾什么线
作者: penxiang    时间: 2026-5-17 20:33
机器够好才是换线如换机。 没有发烧友不玩线的。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7 23:57
pcb 发表于 2026-5-17 16:51
和弦的线材这么好吗,居然电源线和信号线你都有,是生产解码器的那个和弦吗?

不是那个和弦,和弦电子是产机器的,和弦公司的做线的,都是英国的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5-18 07:03
"换线如换机"是HiFi发烧友圈里的一个经典说法,指的是**更换音频线材(如信号线、音箱线、电源线等)对音质带来的改变,有时堪比换了一台新设备**。

这个说法背后涉及几个层面的因素:

## 1. 线材确实会影响声音的技术原因

- **阻抗与容抗**:不同线材的电阻、电容、电感特性不同,会改变信号的传输特性,影响高频延伸或低频控制力
- **屏蔽性能**:线材的屏蔽层质量影响抗干扰能力,背景更干净、细节更突出
- **接触质量**:插头/接插件的材质和工艺影响信号传输的完整性
- **电源线**:虽然争议最大,但理论上电源内阻、滤波特性会影响设备供电质量

## 2. 心理声学因素(不可忽视)

- **期望效应**:花了几千块买线,大脑会"自动"让你听到更好的声音
- **注意力偏差**:换线时你会更专注聆听,自然注意到之前忽略的细节
- **音量差异**:不同线材可能有微小的增益差异,响度稍微大一点就会让人觉得"更好听"

## 3. 发烧圈的现实

- **边际效应递减**:从几十块的线换到几百块,提升可能明显;从几千换到几万,更多是"味道"变化
- **系统匹配**:线材是调音手段之一,类似"EQ",在某些系统中确实能弥补短板
- **玄学重灾区**:这也是HiFi领域争议最大的话题之一,盲听测试往往不支持天价线材的显著优势

## 理性建议

- **预算分配**:优先把钱花在音源、功放、音箱上,线材占系统总价的5-10%比较合理
- **亲身体验**:如果可能,借线材回家在自己的系统上AB对比,相信自己的耳朵(但注意音量要一致)
- **警惕营销**:很多天价线材的成本主要在包装、营销和渠道利润上

简单来说,"换线如换机"**有一定物理基础,但很大程度上是被放大和浪漫化的说法**。它更像是一种**调音手段**,而不是真正的"升级"。你觉得呢?
作者: 休伯利安    时间: 2026-5-18 09:04
clark8888 发表于 2026-5-18 07:03
"换线如换机"是HiFi发烧友圈里的一个经典说法,指的是**更换音频线材(如信号线、音箱线、电源线等)对音 ...

我觉得升级分客观和主观上的,这两者应该分开看
客观上的升级应该是有数据支撑的,比如符合规范的参数,更低的失真之类的
但发烧友说的升级更多的是朝自己喜欢的方向调整,只要更符合自己偏好就可以算升级了,毕竟比原本更好听了,怎么不算是升级呢?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5-18 11:07
休伯利安 发表于 2026-5-18 09:04
我觉得升级分客观和主观上的,这两者应该分开看
客观上的升级应该是有数据支撑的,比如符合规范的参数, ...

皇帝的新装也是一种升级。升级的重点不应放在线材上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5-18 14:04
clark8888 发表于 2026-5-18 11:07
皇帝的新装也是一种升级。升级的重点不应放在线材上

其实很多发烧友享受的是折腾的过程。

换线门槛低,那种“盲狙成功”带来的惊喜感和情绪价值很难替代。

至于深入研究声学电学原理、搞测量和DSP调试,那需要大量专业知识,对大多数玩家来说有点强人所难。所以大家还是怎么开心怎么来吧。

作者: 玫瑰诱惑    时间: 2026-5-18 15:37
sven 发表于 2026-5-17 19:05
既然这是一个消费的爱好,高端当然是拿人民币说事。万元以下的我不清楚,从系统大件总价超过2万以上,线 ...

老烧前辈和商家的说法比较一致,线材至少要占器材30%,但不要超过45%
现代线材和以前不太一样,好线材真的提升很多,材料学的进步不光是音箱的单元,线材进步也很大的,无论素质还是乐感。

作者: lxf    时间: 2026-5-18 16:18
sven 发表于 2026-5-17 19:13
楼主自己一点具体的例子不提,反倒让我举例。好我就举例。
更贵的线材我没用过,目前手里的电源线都是二手 ...

请教大佬,二手六七千的电源线,能否推荐一两个?比欧亚德小红、范登豪主流强一些的。
作者: Yin93035382    时间: 2026-5-18 16:33
玫瑰诱惑 发表于 2026-5-18 15:37
老烧前辈和商家的说法比较一致,线材至少要占器材30%,但不要超过45%
现代线材和以前不太一样,好线材真 ...

大部分的燒友還是以傳統的觀念看待音響,還以訊源,放大,發聲單元為核心,俗稱3大件,但越來越多資深發燒友則認為線材不可缺為系統組成的第4大件
作者: sven    时间: 2026-5-18 16:47
玫瑰诱惑 发表于 2026-5-18 15:37
老烧前辈和商家的说法比较一致,线材至少要占器材30%,但不要超过45%
现代线材和以前不太一样,好线材真 ...

这个只能用一个粗略的估算。算上老器材就不好说了。我的感觉是这些年来电源线的进步很大,但是信号线就还那样。所以信号线要保值得多。范登豪的65G在20年前就是1000刀,现在因为通货膨胀还涨价了。

好笑的是,我用的Linn Unidisk 1.1在20年前的MSRP是一万刀,当时的老烧会毫不犹豫拿它配65G, 现在它只值七八千,就只配得上一两千的线材了。

作者: sven    时间: 2026-5-18 16:53
lxf 发表于 2026-5-18 16:18
请教大佬,二手六七千的电源线,能否推荐一两个?比欧亚德小红、范登豪主流强一些的。

我觉得很多啊,我觉得线材的关键是匹配。先弄清楚哪家的风格是你喜欢的,喜欢的话低一级别的就还能跟不喜欢的高一个级别的pk, 反之相反。
对我来说欧亚德小红还不如雅高聆的7n4030, 欧亚德小红是一根很有特色的线,特别顺滑,力气也不是很大,但是会磨掉一些最底层的信息,如果你需要的解析低于它能提供的,它就很好,但是如果高于它,那就很不好,更糟糕的,是它甚至不会糊,是一种假滑。

对我的听音口味来说我很喜欢高素质的铜线,所以我用的是骏马Unity现在给音源。

这个价位其他可选择的还有天仙配的reference, 卡达斯的clear beyond, 金威的银星,Tiglon的2000a, 每家都有自己的独特的调音风格,看你先做好功课。

作者: sven    时间: 2026-5-18 16:56
其实发烧最难的是弄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

很多时候烧油对线的选择难的不是单纯的折腾,而是考验的对自己系统的理解。

比如说,胆机和石机对电源的要求就很不一样,r2r解码器和delta-sigma也很不一样。

线材虽然很重要,但是是跟着大件走的。
作者: Yin93035382    时间: 2026-5-18 17:56
玩音響不可固化的思維,想當年我們初玩的時候,電源線還焊死在機里,信號線是紅白線,喇叭線裸線接柱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5-18 18:55
我有几部耳放了,除了最好那两部明显些,其它几部都是一部比一部稍好一点而已,水平差不多的两部耳放之间的差别真心不能算大,而换一条线带来的差别,和上面换部差距不大的耳放带来的差别,好象也差不多
作者: 孟侨    时间: 2026-5-18 22:04
说这么多,根本原因就是高芬线20左右,没煲透呗,傻了吧唧的
作者: 孟侨    时间: 2026-5-18 22:06
孟侨 发表于 2026-5-18 22:04
说这么多,根本原因就是高芬线20左右,没煲透呗,傻了吧唧的

晕了,发给deepseek的,发这了
作者: 二两牛巴粉    时间: 2026-5-19 20:56
借贴提问:EDXS有必要换线么?换啥线?以前的贴说黑参考,便宜点都要快4百,有效否?
实话:这耳机这个价格,确实是挺不错的,用单端胆机听挺好的。就想问问,有否配个合适的线更好点?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6-5-20 04:13
把骑车发动机给自行车用如何
作者: yht    时间: 2026-5-20 07:37
“有没有用”和“值不值得用”是两个概念。有没有用是公论,值不值得用是自愿。公论的东西要讨论,自愿的东西没有必要讨论。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