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再来一个 t1 90th vs t1 3 [打印本页]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4-15 16:49
标题: 再来一个 t1 90th vs t1 3
本帖最后由 风唤 于 2026-4-15 17:45 编辑

上次写800和800S,我表示其实这两只耳机差异不大,只是细枝末节的差异,很多人表示不理解,也不认可。
当然,有人系统下差异很大,我理解,也同意,也支持大家把差异说出来,但是你反对的同时也请举例说明,一味的对人进行攻击也很让人讨厌。
当然还有一类人爱把一些细小的差异放大,并且来踩一捧一,这种行为我很反感。
现在来说说T1。
手上有2只T1,一只90th,一只3代。虽然都叫T1,但是这两只耳机的差异才是真的没边,声音差异太大,除了牌子一样,都叫T1,然后没有一点点相似之处。
外形不用多说,模具应该都是一套,就是换了耳机顶上的壳,还有3代取消了耳机抓上的T1镂空字样,这是我一直很喜欢T1的一个外观设计,取消了确实有点可惜。
还有就是3比90TH重,重很多,不知道为什么一套模具,怎么重那么多。
还有3代的换线设计真的是太令人费解了,斜着的,我好几条升级线,没有一个插头能插进去,全被卡着。
来聊聊声音,这两只耳机完全两种风格。
90TH走的还是均衡,传统HIFI风格,也就是一切都是均衡,声场均匀,不挤不散,一切都很工整,工整到你好像找不到什么话说,万用型耳机,什么都能听,什么都表现得不错。很棒。
3代这耳机就大不一样了,完全不一样,其实当时拿到这耳机,一开声就知道坏菜了,结项大,声场小,这种巨大的声音反差让我有些不适应,在长时间聆听之后。觉得其实还好。这一种不一样的风格还是可以体验一下。
先说声音密度,比90TH高一截,或者是结项大,又或者是人声贴耳带来的感觉,就是密度高,切换2个耳机,感觉3代的声音密度一下起来了,虽然90TH不差,但是这个更高。
人声贴耳,一个人怼着你耳朵唱,但是声音不粗糙,算是这耳机的一种风格,声场小,所有的声音都聚集在耳边,生怕你听不清楚,但是优点是不乱,主次还是分得清清楚楚。
感觉有问题的是低音,一种散不开的感觉,显得有些突兀,但是还好,小问题。
这一只完全不像拜亚的耳机,很不一样的风格,也许是拜亚对另一种风格的探索吧。完成度很高,起码对这种风格来说。
其实可以感觉T1 3拜亚在做一种尝试,让自己的耳机有一种自己特有的风格。
类似于歌德,铁三角,他们都是带有很强自己风格的耳机,你喜欢这种调音,就此一家别无他店,但是这次拜亚的尝试个人觉得有些激进了,单元很强大,密度很高,比90TH高,很明显的感知,但是调音方面太激进,没有向歌德那么讨巧,热情,好听,舒服,歌德这种声音能讨好绝大多数耳朵,这就是歌德厉害的地方,原来小碗素质其实就一般般,但是那调音却是让人欲罢不能。
这次T1 3估计想做一样的事情,在高素质单元的加持下做出自己特有的风格来讨好玩家,但是这次有点用力过猛了,细听之下,声音确实是经过细心打磨的,但是就是整个风格有点个性化过头了,需要时间适应。


作者: sorrowhill    时间: 2026-4-15 17:01
为啥我的3代是结像小密度高。。。  尤其人声是偏远的   恰巧我以前也玩过90th  3代人声肯定比90th远。。。
作者: 小三毛    时间: 2026-4-15 17:17
T1三代比650密度高一耳朵,人声贴耳,就是总觉得缺点啥,这耳机还需要继续升级前端啥的吗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4-15 17:47
sorrowhill 发表于 2026-4-15 17:01
为啥我的3代是结像小密度高。。。  尤其人声是偏远的   恰巧我以前也玩过90th  3代人声肯定比90th远。。。

难道系统的问题,这个……………………
我和你楼下的哥们一样觉得这人声很贴耳,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4-15 17:48
小三毛 发表于 2026-4-15 17:17
T1三代比650密度高一耳朵,人声贴耳,就是总觉得缺点啥,这耳机还需要继续升级前端啥的吗

听说换耳罩能改善一下,但是我没去折腾,要是你喜欢这种风格最好的办法就是换个耳机,升级啥容易解决不了问题,还增加新的问题。

作者: 风灵月影    时间: 2026-4-15 17:51
我也是t1 90 t1 二代三代,现在听的最多的这个90和t1 二。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4-15 20:42
我还以为这个也一样呢哥们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4-15 20:44
YoungOG 发表于 2026-4-15 20:42
我还以为这个也一样呢哥们

这个不一样,这个差距很大

作者: 海洋Ocean    时间: 2026-4-15 23:50
800s/800是不一样,800s的结像比800散乜,结项也有毛边,像蒙了一层纱。那怕是流行的演绎我都宁愿用800听,当然是音源足够好的情况下。当然800s是更不容易出恶声这是下限问题,800上限明显更高。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4-16 00:12
海洋Ocean 发表于 2026-4-15 23:50
800s/800是不一样,800s的结像比800散乜,结项也有毛边,像蒙了一层纱。那怕是流行的演绎我都宁愿用800听, ...

这贴我们不聊800,这耳机聊着累
作者: caijie581112    时间: 2026-4-16 06:16
风唤 发表于 2026-4-16 00:12
这贴我们不聊800,这耳机聊着累

老板这个T系耳机的解说极好,有体验有总结,上档次的文章,不像很多文章追求一种要战胜什么的刻意强调语言,所以很有参考价值,我是T1 2和T2 3,搭配索尼电磁炉,音源是索尼micro USB连接的USB audio好几个索尼便携,也考虑过T1 3但是没有决定。
作者: caijie581112    时间: 2026-4-16 06:18
风唤 发表于 2026-4-16 00:12
这贴我们不聊800,这耳机聊着累

写错一个字,是T1 2和 T5 3不是T2 3。
作者: bluesky76    时间: 2026-4-16 08:23
你们所说的结像远近 口型大小的争议 恰好就是 t13 对比前面t1一代 区别最大的地方。  

1、关键词 耳廓效应(耳廓共振 / HRTF 耳廓部分)
人耳的耳廓(外耳)生理结构,会对2kHz~5kHz的声音产生共振放大,峰值基本就落在3kHz左右,这是人类天生的HRTF(头耳传递函数)关键频段。

        2.        头戴耳机必须模拟耳廓效应,所以曲线不会平 所以厂商会在频响里刻意在3kHz做补偿峰,模拟人耳正常听到的声音。

3kHz偏高:人声亮、器乐质感强  结像近  
3kHz偏低:人声暗、柔和、氛围感强

t13 在2k—3khz附近的谷 应该是拜亚耳机里面最深的   从而带来了一系列的复合听感 比如中低频更有存在感。密度大  人声比较柔和  但器乐质感 纹理不强。

最后 每个人耳廓大小、外耳道深度。佩戴角度不同(这个对于t13特别重要)。耳廓效应的实际增益也不一样,同一耳机不同人/不同佩戴方式测,3kHz都会有高低起伏,这也是耳廓效应带来的正常波动


作者: bluesky76    时间: 2026-4-16 08:39
多说一句  2khz 3kHz有温和的峰/谷,是耳廓效应补偿,属于厂家调音风格。 常见的歌德的2khz增益。hifiman以前的2khz谷 等等

异常尖峰/深凹 是单元、腔体、导管设计问题,和耳廓效应无关

作者: poluozero    时间: 2026-4-16 08:48
bluesky76 发表于 2026-4-16 08:23
你们所说的结像远近 口型大小的争议 恰好就是 t13 对比前面t1一代 区别最大的地方。  

1、关键词 耳廓效应 ...

干货!
受教了,谢谢!

作者: sorrowhill    时间: 2026-4-16 09:20
bluesky76 发表于 2026-4-16 08:23
你们所说的结像远近 口型大小的争议 恰好就是 t13 对比前面t1一代 区别最大的地方。  

1、关键词 耳廓效应 ...

原来如此,不过德国人大部分头窄(头围小),
跟亚洲人头型差别很大,
相当于亚洲人实际戴上耳机后单元的位置角度差别导致跟设计预想的声音差别不会小了吧



作者: bluesky76    时间: 2026-4-16 09:27
sorrowhill 发表于 2026-4-16 09:20
原来如此,不过德国人大部分头窄(头围小),
跟亚洲人头型差别很大,
相当于亚洲人实际戴上耳机后单元 ...

这个确实需要考虑。 t13 耳杯的佩戴位置 很影响声音  耳道正对单元的效果要好过 耳罩贴近耳朵后方
作者: grrr    时间: 2026-4-16 13:10
T1二代性价比其实挺好
作者: yaoluwlh    时间: 2026-4-16 13:30
我手里德奥系耳机小二十几个,旗舰也好几个,HD800/HD800S/T1 90TH/T1 2rd/K812/HEDD 2/ED12/Signature Pro,T1 90周年是最喜欢的,之前手里最早的T1是10676号一代,后来觉得不如90周年就出掉了
作者: PDF丶    时间: 2026-4-16 14:25
yaoluwlh 发表于 2026-4-16 13:30
我手里德奥系耳机小二十几个,旗舰也好几个,HD800/HD800S/T1 90TH/T1 2rd/K812/HEDD 2/ED12/Signature Pro ...

一代二代三代90th都有过一段时间,最终只留下了90th,最近把90th头梁拿去修复,镀铬拿去改色,做个大保健

作者: PDF丶    时间: 2026-4-16 14:30
yaoluwlh 发表于 2026-4-16 13:30
我手里德奥系耳机小二十几个,旗舰也好几个,HD800/HD800S/T1 90TH/T1 2rd/K812/HEDD 2/ED12/Signature Pro ...

90th,推荐淘宝搜一下耳机线保护套,就几块钱那个,很好用,可以给细线缠上,就不会打结了,也能保护一下外皮

作者: 玫瑰诱惑    时间: 2026-4-16 16:03
本帖最后由 玫瑰诱惑 于 2026-4-16 16:08 编辑

贴耳,喷脸,上头的是最低级的声音。

无论音箱还是耳机。

T1一代和HD800是真正懂HIFI的人设计的。


同样音箱系统声场后移能模拟出舞台的空间感才是好器材。

作者: 深夏映冬    时间: 2026-4-16 16:16
caijie581112 发表于 2026-4-16 06:18
写错一个字,是T1 2和 T5 3不是T2 3。

电磁炉推拜雅,我印象最深是DT880/DT990(不论高低阻),把偏薄的耳机推出厚度与密度,有索味没Z1R/Z7M2油腻。
如果不大折腾,T1三代与T5三代拉不开巨大差距。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