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索尼mv1能盖上哪些耳机的棺材板? [打印本页]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1:12
标题: 索尼mv1能盖上哪些耳机的棺材板?
1、新时代的索尼和拜亚似乎都把音给调明白了。调音风格属于三频均衡,低频的氛围与烘托感很好,中频饱满密度高,高频比较中正没有被低频氛围明显压制,追求准确还原不出错,没有搞比较骚延伸到天上去的那种风格。音场属于小而精,密度高,信息量扎实。
2、声音素质与质感水平大概处于dt1990水平,比二手千元左右的老动圈耳机要高很多了。
3、对比大z,mv1明显不是大z那样两头翘的调音,中频要比大z厚实饱满很多,整体更丝滑颗粒感更少,三频的衔接融合度更高,但整体素质和空间感差距比较大。
4、对比z7m2,手上没有z7m2了,印象中mv1的调音肯定是好于z7m2的,声音素质应该基本持平。
5、另外想说的是其实原线并不差,这里不是说原线没有提升的空间,而是这个和大z的原线有相似之处,给越好的前端越能感受到原线的调音完整性。如果是拿一般的前端随便听听,可以换一条线走平衡打个鸡血。

最后抛个问题,你觉得索尼mv1能盖上哪些耳机的棺材板?


作者: cavenx    时间: 2026-3-14 11:21
第四点不同意,一个监听一个hifi,侧重点不同。个人觉得z7m2听感素质都要更好,但是mv1开放式更宽松自然,佩戴上不会感觉那么捂得慌。

mv1有一个小问题,不知道是批次问题还是个例。就是我早期试听的几个大场面动态表现极差,古典一塌糊涂,流行还可以。但是后来听的感觉好了很多。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1:39
cavenx 发表于 2026-3-14 11:21
第四点不同意,一个监听一个hifi,侧重点不同。个人觉得z7m2听感素质都要更好,但是mv1开放式更宽松自然, ...

现在大家对z7m2的风评完全是大扭转啊哈哈,我记得当年刚出来的时候很多差评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1:39
cavenx 发表于 2026-3-14 11:21
第四点不同意,一个监听一个hifi,侧重点不同。个人觉得z7m2听感素质都要更好,但是mv1开放式更宽松自然, ...

我当年玩z7m2,觉得离大z差很远的,全方面不如,但这次mv1觉得有些方面比大z还好听些
作者: cavenx    时间: 2026-3-14 11:41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4 11:39
现在大家对z7m2的风评完全是大扭转啊哈哈,我记得当年刚出来的时候很多差评

我觉得可以再好好听听,索尼家有些产品,我前后听感觉差异挺大的。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1:41
cavenx 发表于 2026-3-14 11:21
第四点不同意,一个监听一个hifi,侧重点不同。个人觉得z7m2听感素质都要更好,但是mv1开放式更宽松自然, ...

整得我都想再买一次z7m2玩玩了至于批次问题就不清楚了,我听的这支古典大编制是总体没问题的,要说不足就是场子比较小,拉的不够开,低频存在感比较强,高频乐器透不出来,但其实不能说是问题,声音表现是正常的,不像某些太监或土嗨耳机那样不正常
作者: winston    时间: 2026-3-14 11:41
基本同意,但这标题是什么梗?不太友好
作者: cavenx    时间: 2026-3-14 11:43
本帖最后由 cavenx 于 2026-3-14 11:44 编辑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4 11:39
我当年玩z7m2,觉得离大z差很远的,全方面不如,但这次mv1觉得有些方面比大z还好听些

大z是更典型的hifi向,它独特的音染可以说是双刃剑吧?很有个性,但是想玩好驾驭好需要功力。从大z切换到z7m2会突然有一种声音变精确变干净的感觉,那个音染没了,也更好驱动。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1:47
cavenx 发表于 2026-3-14 11:43
大z是更典型的hifi向,它独特的音染可以说是双刃剑吧?很有个性,但是想玩好驾驭好需要功力。从大z切换到 ...

是的我想起来了,z7m2的声音很干,干到有点冒烟这点我不是很喜欢,mv1高频还是有点干的,但没z7m2那么干,整体还是相对较润

作者: cavenx    时间: 2026-3-14 11:47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4 11:41
整得我都想再买一次z7m2玩玩了至于批次问题就不清楚了,我听的这支古典大编制是总体没问题的, ...

可以对比再试听一下,我也认为大z确实好,但是它的独特声音个性,我确实搞不定。才退而求次之选z7m2。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1:48
winston 发表于 2026-3-14 11:41
基本同意,但这标题是什么梗?不太友好

意思是有哪些千把块钱的耳机已经没必要买和玩了,被完全替代

作者: cavenx    时间: 2026-3-14 11:49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4 11:47
是的我想起来了,z7m2的声音很干,干到有点冒烟这点我不是很喜欢,mv1高频还是有点干的,但没z7m2那么干 ...

很有可能,这个就是每人欣赏差异的地方了。您认为“干”的特性,我可能觉得是干净,这个无解,只能建议大家试听根据自己喜好选择了。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1:49
cavenx 发表于 2026-3-14 11:47
可以对比再试听一下,我也认为大z确实好,但是它的独特声音个性,我确实搞不定。才退而求次之选z7m2。

大z最大的问题还是三频没搞好,中间凹,上面过于现代(所谓电音),这耳机像手机厂商硬件拉满不做系统调教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1:51
cavenx 发表于 2026-3-14 11:49
很有可能,这个就是每人欣赏差异的地方了。您认为“干”的特性,我可能觉得是干净,这个无解,只能建议大 ...

嗯我很难想到另一只耳机有这样干的高频了,就算是老歌德也是干,但还是有点漂亮的音色掺杂在里面,akg那些通透华丽的调音就不用说了

作者: 学而时习    时间: 2026-3-14 12:29
这标题不至于…
作者: 戴迪    时间: 2026-3-14 12:32
mv1这个耳机听感十分一般,不调eq没法听
作者: 扬智于老师    时间: 2026-3-14 12:56
戴迪 发表于 2026-3-14 12:32
mv1这个耳机听感十分一般,不调eq没法听

这个看前端
作者: 戴迪    时间: 2026-3-14 13:00
本帖最后由 戴迪 于 2026-3-14 13:02 编辑

什么前端能弄好,小尾巴试了dc07pro,播放器试了r6pro2代2025,试了试台机天鹰座3,好像都不太行。不对比还好,一对比mv1声音真不算耐听,和润和宽松不太沾边吧。基本上用来追剧了。
作者: Cai~    时间: 2026-3-14 13:02
mv1,m1只是用了很多阻尼调音,下限高,上限没有m1st高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3:16
戴迪 发表于 2026-3-14 12:32
mv1这个耳机听感十分一般,不调eq没法听

怎么搭配的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3:17
学而时习 发表于 2026-3-14 12:29
这标题不至于…

意思是有哪些千把块钱的耳机已经没必要买和玩了,被完全替代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3:18
戴迪 发表于 2026-3-14 13:00
什么前端能弄好,小尾巴试了dc07pro,播放器试了r6pro2代2025,试了试台机天鹰座3,好像都不太行。不对比还 ...

觉得什么耳机润和宽松呢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3:18
Cai~ 发表于 2026-3-14 13:02
mv1,m1只是用了很多阻尼调音,下限高,上限没有m1st高

m1st和m1是啥区别
作者: geeklee1666    时间: 2026-3-14 13:25
能盖r70xa、anandau的棺材板。
无他原因,前端要求低,重量轻。。上两玩意推好了也就那样,特别是anandau。


作者: 温柔的风    时间: 2026-3-14 13:35
hd25才是压耳入门级标杆
作者: 扬智于老师    时间: 2026-3-14 14:36
温柔的风 发表于 2026-3-14 13:35
hd25才是压耳入门级标杆

dt270pro是新标杆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4:38
geeklee1666 发表于 2026-3-14 13:25
能盖r70xa、anandau的棺材板。
无他原因,前端要求低,重量轻。。上两玩意推好了也就那样,特别是anandau ...

ananda我买过初版和隐磁版,u版没买过,我觉得越改越难听,变得薄细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4:38
温柔的风 发表于 2026-3-14 13:35
hd25才是压耳入门级标杆

这都不是压耳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4:39
geeklee1666 发表于 2026-3-14 13:25
能盖r70xa、anandau的棺材板。
无他原因,前端要求低,重量轻。。上两玩意推好了也就那样,特别是anandau ...

r70x印象很差,怎么推都是涂抹比较严重的声音,没线条感,结像力很弱。xa不知道改了没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4:39
扬智于老师 发表于 2026-3-14 14:36
dt270pro是新标杆

270和990px差距多大
作者: castigliano    时间: 2026-3-14 14:48
佩戴满分,非人声给90分,人声不及格,要是能把m1的人声给到mv1,就算比较好的完成体了。
作者: cavenx    时间: 2026-3-14 14:50
geeklee1666 发表于 2026-3-14 13:25
能盖r70xa、anandau的棺材板。
无他原因,前端要求低,重量轻。。上两玩意推好了也就那样,特别是anandau ...

你的思路是对的,要干也是干这些同价位,同用途的。素质上相差不大。但是mv1的驱动条件要低很多。不过我还是留着一副r70x,不为别的,别看它暖暗糊,如果是需要连续戴几个小时耳机的话(一般是工作上用),能同时在佩戴和听感上同时做到不累的只有它。mv1的耐听度也做不到。

作者: 温柔的风    时间: 2026-3-14 15:39
本帖最后由 温柔的风 于 2026-3-14 15:41 编辑
扬智于老师 发表于 2026-3-14 14:36
dt270pro是新标杆

拜亚外观没的说,hd25除了声音没别了,森海拜亚两大卷王

作者: cavenx    时间: 2026-3-14 15:53
扬智于老师 发表于 2026-3-14 14:36
dt270pro是新标杆

dt270pro的声音明显更符合现代人的喜好,但是如果从监听工具的角度,配件零件的可更换设计来看,270明显感觉太“嫩”了。最简单一个问题,它如何换平衡线?你看hd490pro的设计多高明。

作者: pyshfdqs    时间: 2026-3-14 15:59
感觉这种监听向的耳机和高度音染的耳机没有可比性,如果是我选,我会选择音染强的,因为监听向的耳机实在太多了。说好了是听啥都能听,均衡自然,说不好听的,就是没啥特色
作者: auchan    时间: 2026-3-14 17:24
z7m2个人感觉听感不同的,更喜欢z7m2一些,也并不是否定mv1的意思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8:24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14 14:48
佩戴满分,非人声给90分,人声不及格,要是能把m1的人声给到mv1,就算比较好的完成体了。

啊为什么会觉得人声不行呢,我觉得人声可以给90,器乐只能70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8:26
cavenx 发表于 2026-3-14 14:50
你的思路是对的,要干也是干这些同价位,同用途的。素质上相差不大。但是mv1的驱动条件要低很多。不过我 ...

r70x虽然听着犯困,但确实是久听不累,这也是个另辟蹊径的优点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8:27
pyshfdqs 发表于 2026-3-14 15:59
感觉这种监听向的耳机和高度音染的耳机没有可比性,如果是我选,我会选择音染强的,因为监听向的耳机实在太 ...

我反而觉得音染高的耳机多,监听能真正做好的耳机少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4 18:27
auchan 发表于 2026-3-14 17:24
z7m2个人感觉听感不同的,更喜欢z7m2一些,也并不是否定mv1的意思

我主要是觉得z7m2的高频太干

作者: castigliano    时间: 2026-3-14 20:19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4 18:24
啊为什么会觉得人声不行呢,我觉得人声可以给90,器乐只能70

人声非常集中,在声场最中央的一点,然后对比m1,人声颗粒度比较高,刺激程度也比较高。人声比起m1,更偏7506吧。我总觉着声音上,m1除了声场弱一些,各方面都更合我意如果把m1的调音直接给mv1,可能更有惊喜(一个开放式的,绒质耳罩的m1?)

作者: creamy_wan    时间: 2026-3-14 20:34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4 14:39
r70x印象很差,怎么推都是涂抹比较严重的声音,没线条感,结像力很弱。xa不知道改了没

R70x要扭大耳放才打得開,比adx5000還吃推動……
作者: kyoco    时间: 2026-3-14 20:40
https://www.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74076&highlight=R70XA

MV1要盖R70XA,可能还有难度。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11:10
本帖最后由 YoungOG 于 2026-3-15 11:12 编辑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14 20:19
人声非常集中,在声场最中央的一点,然后对比m1,人声颗粒度比较高,刺激程度也比较高。人声比起m1,更偏 ...

我觉得mv1的人声不算太集中诶,算是散开的。akg和老歌德那种人声才是相对集中一些的,大Z也集中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11:11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14 20:19
人声非常集中,在声场最中央的一点,然后对比m1,人声颗粒度比较高,刺激程度也比较高。人声比起m1,更偏 ...

其实mv1的音场已经算弱项了,m1还更弱不会变成闷罐吗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11:15
creamy_wan 发表于 2026-3-14 20:34
R70x要扭大耳放才打得開,比adx5000還吃推動……

r70x怎么都喜欢不起来,太滑了锐度太低,adx5000好很多,但还是觉得调音有点相似的812调音更好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11:16
kyoco 发表于 2026-3-14 20:40
https://www.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74076&highlight=R70XA

MV1要盖R70XA,可能还有 ...

xa比上代提升大不大

作者: castigliano    时间: 2026-3-15 11:40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5 11:10
我觉得mv1的人声不算太集中诶,算是散开的。akg和老歌德那种人声才是相对集中一些的,大Z也集中

啊,这…咱俩这个上的听感好不一致啊,咋回事儿
作者: cdzsz67    时间: 2026-3-15 11:56
这个耳机主要是佩戴上超过了绝大多数的其他小包耳,设计的就是专民两用,符合当下中低端有线的卖点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12:00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15 11:40
啊,这…咱俩这个上的听感好不一致啊,咋回事儿

你觉得哪些耳机人声是散开的,哪些是凝聚的呢

作者: luke42878    时间: 2026-3-15 13:28
索尼中规中矩的黄昏调音,听什么都一般般。
作者: LCD3    时间: 2026-3-15 13:40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5 11:10
我觉得mv1的人声不算太集中诶,算是散开的。akg和老歌德那种人声才是相对集中一些的,大Z也集中

声音集中就是声场小的表现,z1r那么宽阔的声场声音不可能有集中感的
作者: castigliano    时间: 2026-3-15 14:56
本帖最后由 castigliano 于 2026-3-15 14:57 编辑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5 12:00
你觉得哪些耳机人声是散开的,哪些是凝聚的呢

直观对比吧,lcd4z和lcd5,虽然相比mv1都是相对散开的,但4z对比5的调音,整体上(包括人声)就散开很多,但5其实也是正常的范围。lcd5、sus、大乌2、大z1r,这些已经算是向中间集中,然后再向周围扩散的声音,对比lcd4z,t1三,1266,这些就是一个整场相对平均散开的声音。
但上面这些也只是声场调教不同。
mv1的人声结项相比起来就显得过于集中在声场最中心一点了,这一点我这里在nan7上也有类似感受,就是整体声场、氛围感、低频是协调的,但是到人声上,空间上就过于集中在一点,且人声比较干和粗糙。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16:25
cdzsz67 发表于 2026-3-15 11:56
这个耳机主要是佩戴上超过了绝大多数的其他小包耳,设计的就是专民两用,符合当下中低端有线的卖点

佩戴确实可以,但还是稍微有点贴耳朵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16:25
luke42878 发表于 2026-3-15 13:28
索尼中规中矩的黄昏调音,听什么都一般般。

其实没那么黄昏,他只是低频偏多一点,高频并不差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16:26
LCD3 发表于 2026-3-15 13:40
声音集中就是声场小的表现,z1r那么宽阔的声场声音不可能有集中感的

结像和音场不是一个概念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16:44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15 14:56
直观对比吧,lcd4z和lcd5,虽然相比mv1都是相对散开的,但4z对比5的调音,整体上(包括人声)就散开很多 ...

我觉得你说的先集中、再扩散,是结像集中、音场扩散的意思人声这个东西应该是用结像指标评价他,然后结像有大小和远近两个概念(结像远近和音场大小更相关,结像大小和结像本身展现形式更相关,也就是中频调音),mv1的人声结像是不算太小的(拜亚老耳机显得小,ps但不能说拜亚音场大哦。大z和akg结像大小中等),但音场比较小,会导致结像比较近

作者: castigliano    时间: 2026-3-15 17:07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5 16:44
我觉得你说的先集中、再扩散,是结像集中、音场扩散的意思人声这个东西应该是用结像指标评价他,然后 ...

按照这个说法的话,mv1的人声结项就是远近正常(垂直平面的深度上),但是平面内结项大小比较小,我的个人感觉,所以我觉着比较集中吧。
然后我就觉着人声这块他的问题和nan7就很像,就是远近适中,但是平面内集中在一个小点附近,然后也相对比较干、刺激和粗糙(这点我感觉nan7也是,这块是和他人声调音有关,m1的人声调音我感觉相对更好)。
拜亚类似老880这些是整体声场就不大,所以人声平面内结项相对的就不显得小。


作者: cdzsz67    时间: 2026-3-15 17:55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15 17:07
按照这个说法的话,mv1的人声结项就是远近正常(垂直平面的深度上),但是平面内结项大小比较小,我的个 ...

mv1 m1都只是兼顾一下hifi,mv1试图搞成混音耳机强调空间感,m1跟cd900差别并不大都是标准的人声返听,都是用途特化耳机,严格说都不符合均衡耐听的hifi调音。只不过现在中低端hifi被教育出监听=还原=无敌的错误观念,而且中低端有线耳机销路确实已经被tws消灭干净,所以这些厂家干脆把原本纯纯的专业耳机微调一下也卖给hifi算了
作者: castigliano    时间: 2026-3-15 19:11
cdzsz67 发表于 2026-3-15 17:55
mv1 m1都只是兼顾一下hifi,mv1试图搞成混音耳机强调空间感,m1跟cd900差别并不大都是标准的人声返听,都 ...

sony新出的这俩,其实并不属于那么纯粹的专业线了,按理说人声监听,应该是7506或者dt770那种人声不那么悦耳,主动暴露人声缺陷的定位,但在m1这里反过来了

作者: cdzsz67    时间: 2026-3-15 19:13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15 19:11
sony新出的这俩,其实并不属于那么纯粹的专业线了,按理说人声监听,应该是7506或者dt770那种人声不那么 ...

微调了调音和佩戴没有那么工具化,底子还是那个底子,类似7506和cd900换厚耳罩那个感觉

作者: castigliano    时间: 2026-3-15 19:20
cdzsz67 发表于 2026-3-15 19:13
微调了调音和佩戴没有那么工具化,底子还是那个底子,类似7506和cd900换厚耳罩那个感觉

就感觉,干活还是7506/cd900吧,m1里面人声总是会抹掉一些不好听的地方(加上更突出了一些低频氛围感),反而更适合hifi了(mv1除了人声以外也是类似这样)。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20:10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15 17:07
按照这个说法的话,mv1的人声结项就是远近正常(垂直平面的深度上),但是平面内结项大小比较小,我的个 ...

有机会要听听m1是啥感觉,我觉得mv1的倒不至于干、刺激、粗糙,反倒是z7m2有些这样的感觉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20:14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15 17:07
按照这个说法的话,mv1的人声结项就是远近正常(垂直平面的深度上),但是平面内结项大小比较小,我的个 ...

至于nan7,确实是发干,但我觉得最大的问题的高频太暗且低频太大,这耳机调音完成度是远不如mv1的,播弦乐完全不对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20:15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15 19:20
就感觉,干活还是7506/cd900吧,m1里面人声总是会抹掉一些不好听的地方(加上更突出了一些低频氛围感), ...

干活我觉得拜亚的最切合实际,比如dt900prox

作者: castigliano    时间: 2026-3-15 21:00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5 20:10
有机会要听听m1是啥感觉,我觉得mv1的倒不至于干、刺激、粗糙,反倒是z7m2有些这样的感觉

我觉着m1那个价位,性价比挺高的,尤其是人声不刺激,比较宽松的那种。

作者: castigliano    时间: 2026-3-15 21:03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5 20:14
至于nan7,确实是发干,但我觉得最大的问题的高频太暗且低频太大,这耳机调音完成度是远不如mv1的,播弦 ...

nan7低频是平板里面做的很好的一档,但是中频和高频感觉有些问题。
记得看外网忘了那个地方有个nan7的频响曲线以及review,曲线中频部分是锯齿状的(对数坐标),另外外网貌似对这个耳机评价并不高,不像国内不少KOL带动下,评价基本都不错。

作者: castigliano    时间: 2026-3-15 21:08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5 20:15
干活我觉得拜亚的最切合实际,比如dt900prox

900prox出来之后还好没听过,后面得找机会听听。
录音室干活标配,看到的基本上要么是7506,要么拜亚的一些老型号。
不知道近些年,新出的这些型号有没有大量走入录音室。

作者: luke42878    时间: 2026-3-15 21:31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5 16:25
其实没那么黄昏,他只是低频偏多一点,高频并不差

低频多了 高频就差了,因为比例不对,整体听感就不对。器材是没法完整还原音乐的,耳机更不如音箱,只能选择性的还原音乐中的某一部分。而现代索尼耳机选了条邪路,选择还原低频氛围,那部分耳机最难以还原的部分,就成了索尼现在这个调音调性,大小z1r, z5,mv1等等等,跟以前索尼玩 低频辅助中高频的路子也大相径庭。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22:03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15 21:03
nan7低频是平板里面做的很好的一档,但是中频和高频感觉有些问题。
记得看外网忘了那个地方有个nan7的频 ...

nan7低频确实不错,动次打次非常给劲,有lcd和zmf的感觉,但高频实在是太拉了,不能接受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22:05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15 21:08
900prox出来之后还好没听过,后面得找机会听听。
录音室干活标配,看到的基本上要么是7506,要么拜亚的 ...

录音师应该还有很多akg2系吧,哈哈,虽然我觉得他不是那么的监听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22:06
luke42878 发表于 2026-3-15 21:31
低频多了 高频就差了,因为比例不对,整体听感就不对。器材是没法完整还原音乐的,耳机更不如音箱,只能 ...

可能你觉得复杂音乐高低频同时出来的时候,低频会影响到高频。我的意思是如果找个高频乐器独奏,其实他高频是没啥原则性问题的,比如nan7 990那样的耳机高频就有原则性问题

作者: LCD3    时间: 2026-3-15 22:31
听过许多中低端价位监听,其普遍都声场狭窄,表现形式就是各路声音无限聚集至脑内,听感急促压抑,没有安定感。

在俺看来所谓的“三频均衡”从欣赏音乐的角度并不算一个正向词,经常听到“干活耳机不适合听音乐”不是没有道理。一个经过稍微染色,调校的声场,出来的声音安定感,愉悦性是不能替代的。均衡的耳机监听一抓一大把,好听的耳机则很少
作者: LCD3    时间: 2026-3-15 22:33
那么mv1在监听届能打几个监听耳机?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22:39
LCD3 发表于 2026-3-15 22:31
听过许多中低端价位监听,其普遍都声场狭窄,表现形式就是各路声音无限聚集至脑内,听感急促压抑,没有安定 ...

不能这样看待,有人喜欢听三频均衡,有人喜欢听染色

作者: LCD3    时间: 2026-3-15 22:46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5 22:39
不能这样看待,有人喜欢听三频均衡,有人喜欢听染色

只有工作需求才追求均衡,玩hifi的都追求听感上好听,不能说喜欢听染色。
作者: LCD3    时间: 2026-3-15 22:51
各种各样解码耳放都在优化听感,hifi群体受众,而不会出现人手一张专业声卡这种怪象
作者: LCD3    时间: 2026-3-15 22:54
就说你这个mv1再怎么出色,准确但听感上是过不了hd600这一关的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22:58
LCD3 发表于 2026-3-15 22:46
只有工作需求才追求均衡,玩hifi的都追求听感上好听,不能说喜欢听染色。

这个看法太偏激了,是你个人认为的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22:59
LCD3 发表于 2026-3-15 22:54
就说你这个mv1再怎么出色,准确但听感上是过不了hd600这一关的

没有说调音能过600啊,不要有被害妄想症

作者: LCD3    时间: 2026-3-15 23:07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5 22:59
没有说调音能过600啊,不要有被害妄想症

哪里话,理性刨析问题而已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5 23:10
LCD3 发表于 2026-3-15 23:07
哪里话,理性刨析问题而已

建议可以先听一下,例如mv1和k240s都不是那么典型的监听耳机

作者: castigliano    时间: 2026-3-15 23:13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5 22:06
可能你觉得复杂音乐高低频同时出来的时候,低频会影响到高频。我的意思是如果找个高频乐器独奏,其实他高 ...

说实话,mv1我这一阵子一直在用,前面也是有感而发。这耳机这个价位其实性价比挺高的,唯一可惜的就是我前面一直提到的要是能把m1的人声给到mv1就好了。
然后mv1还有个预期外的好处,打游戏的时候,那个3d的声场调教倒是显现出很大的惊喜

作者: LCD3    时间: 2026-3-15 23:33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5 22:58
这个看法太偏激了,是你个人认为的

那是很多人把染色给妖魔化了,一款耳机耳罩做深一点减少一点高频刺激,出来的声音对比原录音就是一种染色不是。所以从这一方面来说就没有哪一款耳机不染的,各个都标注三频均衡的监听耳机声音上也有很大差别。
作者: LCD3    时间: 2026-3-15 23:36
mv1对比1840低频染色还重多了呢
作者: castigliano    时间: 2026-3-15 23:55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5 23:10
建议可以先听一下,例如mv1和k240s都不是那么典型的监听耳机

mv1已经是一进一出再一进了。
去年m1刚发布的时候,入手了m1和mv1各一只,搭配办公室的系统(qls390le+qh1+线电三件套),当时就是因为人声中频不满意,第二天就把mv1出手了,倒是m1一直留着。
这耳机实在是佩戴舒适,想着家里的系统是不是能有更好的表现,前不久又搞了一只mv1,人声中频比办公室的系统好一些了,但还是感觉欠一些(对比m1,更不要说大乌2这些了),但是已经算是平时影音娱乐随用的了,这回就打算留着了。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6 08:12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15 23:13
说实话,mv1我这一阵子一直在用,前面也是有感而发。这耳机这个价位其实性价比挺高的,唯一可惜的就是我 ...

人声我觉得已经很ok了,我对人声没有那么高的要求3d环绕是win声卡自带的那个吗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6 08:14
LCD3 发表于 2026-3-15 23:33
那是很多人把染色给妖魔化了,一款耳机耳罩做深一点减少一点高频刺激,出来的声音对比原录音就是一种染色 ...

肯定要出厂配置比出厂配置啊,整体比整体,又不是单元比单元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6 08:14
LCD3 发表于 2026-3-15 23:36
mv1对比1840低频染色还重多了呢

1540和1840我的评价就是菜,密度信息量不够,声音不扎实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6 08:16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15 23:55
mv1已经是一进一出再一进了。
去年m1刚发布的时候,入手了m1和mv1各一只,搭配办公室的系统(qls390le+q ...

这耳机千把块钱已经不错了,想想十年前千把块钱能买到啥耳机就觉得值了
作者: LCD3    时间: 2026-3-16 08:18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6 08:14
1540和1840我的评价就是菜,密度信息量不够,声音不扎实

所以对发烧友来说还是好听重要,mv1听感爽一点但均衡性不及1840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6 08:28
LCD3 发表于 2026-3-16 08:18
所以对发烧友来说还是好听重要,mv1听感爽一点但均衡性不及1840

1840我听着要睡着
作者: castigliano    时间: 2026-3-16 09:27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6 08:12
人声我觉得已经很ok了,我对人声没有那么高的要求3d环绕是win声卡自带的那个吗

倒也不是,没有特别在声卡设置里面进行特别设置,就是耳机本身,比别的hifi耳机,游戏声音的空间立体感更强。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6 09:52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16 09:27
倒也不是,没有特别在声卡设置里面进行特别设置,就是耳机本身,比别的hifi耳机,游戏声音的空间立体感更 ...

监听耳机,定位必须强

作者: cdzsz67    时间: 2026-3-16 10:26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15 19:20
就感觉,干活还是7506/cd900吧,m1里面人声总是会抹掉一些不好听的地方(加上更突出了一些低频氛围感), ...

说是换壳7506可能有点过分但也差不远, 换回7506那种耳罩, 那个扁扁的人声就回来了

作者: castigliano    时间: 2026-3-16 10:54
cdzsz67 发表于 2026-3-16 10:26
说是换壳7506可能有点过分但也差不远, 换回7506那种耳罩, 那个扁扁的人声就回来了

相比7506/cd900,现在mv1和m1的单元应该和之前的是不一样了吧,至少官方宣传是这样。
有机会倒是可以试试搞个前者的那种传统耳罩,换给m1,看看声音如何。

作者: 戴迪    时间: 2026-3-16 16:23
mv1还是v型调音,eq得压一下两端,提升中频。这算不上均衡吧。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6 16:24
戴迪 发表于 2026-3-16 16:23
mv1还是v型调音,eq得压一下两端,提升中频。这算不上均衡吧。

这还v吗,我真觉得不v了
作者: 戴迪    时间: 2026-3-16 16:38
YoungOG 发表于 2026-3-16 16:24
这还v吗,我真觉得不v了

可能我的听音观比较特殊吧,像hd490pro和hd660s2,别人都觉着490好,就我觉着660s2好。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3-16 18:01
戴迪 发表于 2026-3-16 16:38
可能我的听音观比较特殊吧,像hd490pro和hd660s2,别人都觉着490好,就我觉着660s2好。

应该是你喜欢比较激凸的,660我觉得实在是太难听了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