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感觉国产解码器声音完成度问题,一直都是主要问题。 [打印本页]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6-3-2 13:06
标题: 感觉国产解码器声音完成度问题,一直都是主要问题。
其实不光是国产解码器,哪怕是国外解码器,二手3万内的,完成度一般的多的去了,但是国外贵价解码器有个优点,就是它确实能听到一些便宜解码器听不到高级元素,但是整体失衡也是普片现象,总会暴露出来某些让人难以接受的缺点,去年买了一台某一手2万元的国产解码器,我是先看了内部规格,堆料感可以说是相当豪华,变压器都有好多个,整个内部也是工工整整,用料也不便宜,结果到手一听,大失所望,解析力确实很高,发给熟悉的烧友听了一下,烧友评价说解析力和大罗26差不多了,从素质看确实没什么毛病,高频非常开阔通透,解析也细腻,但是呢,就怕但是,低频散糊结像一大坨,缺点也真是让人受不了,感觉低频到中高频的衔接都没做好,脱节感严重,说这些不是为了专门吐槽某解码器,国产几个知名的,其实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想吐槽绝对能挨个吐槽一遍,但是这事儿太得罪人了,所以我现在玩解码器都是看哪款解码器缺点更少而不是优点更多。

最后说一下,最近听了一下钰龙DA1一体机,算是一体机里完成度比较高的了,推hd650挺可以的,不过感觉那个分体电源设计比较套路了,本来一体机只需要把机身稍微做大一点,放一个大点的变压器进去就行了,非要搞个分体电源出来,电源价格还巨贵,如果这个电源后续还可以支持钰龙的任何新解码器,那价值还比较持久,不然就感觉太套路了


作者: WEL7926    时间: 2026-3-2 13:33
民用解码器基本上要5个起步才算开始,专业的万把块已经很不错了,不要用民用的眼光入挑战专业干饭的工具,所以选专业的省钱但操作麻烦点,民用还是playback,msb起步才是正确的省钱方式,否则买入卖出耽误时间又浪费财力。
作者: 扬智于老师    时间: 2026-3-2 14:02
现在感觉不算套路。如果他要放下240 w的牛,机器至少是430尺寸,搞不好要dk那么大,耳机用户不太接受那个尺寸机器。两个330叠叠乐也比一个430巨物强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6-3-2 14:04
扬智于老师 发表于 2026-3-2 14:02
现在感觉不算套路。如果他要放下240 w的牛,机器至少是430尺寸,搞不好要dk那么大,耳机用户不太接受那个尺 ...

那得保证用户买了这个电源,后续的钰龙新解码器或者耳放也能支持,感觉这样才会有更多购买意愿。
作者: 妖月公子    时间: 2026-3-2 14:49
钰龙的产品感觉还是更倾向于桌面用户,就没有全尺寸的
作者: 扬智于老师    时间: 2026-3-2 15:02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6-3-2 14:04
那得保证用户买了这个电源,后续的钰龙新解码器或者耳放也能支持,感觉这样才会有更多购买意愿。

你可以淘宝问问da1的电源是否能用于da2
作者: 割韭菜    时间: 2026-3-2 15:05
扬智于老师 发表于 2026-3-2 15:02
你可以淘宝问问da1的电源是否能用于da2

两个电源内部堆料不一样了,新出的da2电源多了一排电容

作者: 误食萌汉药    时间: 2026-3-2 15:18
我在da2发布贴就说了,体积大一点做好电源,不用外置电源才满血行不行?不明白为何体积不大的机器,非要做个外置电源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6-3-2 15:25
误食萌汉药 发表于 2026-3-2 15:18
我在da2发布贴就说了,体积大一点做好电源,不用外置电源才满血行不行?不明白为何体积不大的机器,非要做 ...

不想增长宽,增高一点做双层电路板感觉也行
作者: 扬智于老师    时间: 2026-3-2 15:36
割韭菜 发表于 2026-3-2 15:05
两个电源内部堆料不一样了,新出的da2电源多了一排电容

鄙视厂家
作者: 扬智于老师    时间: 2026-3-2 15:37
割韭菜 发表于 2026-3-2 15:05
两个电源内部堆料不一样了,新出的da2电源多了一排电容

应该是能用的吧?只是声音更好
作者: t26f    时间: 2026-3-2 15:53
感觉很多烧友默认国产解码器声音完成度有问题,才一直都是主要问题
作者: 过客又见过客    时间: 2026-3-2 16:11
钰龙家的东西好是好,电源是真的贵,其实既然都已经买桌面端一体机了,做大点也不是不能接受;或者分体然后直接拉满给点优惠呀,哈哈;口水他家DA2,刚上市,先观望一下市场反馈
作者: shiontobbc    时间: 2026-3-2 16:25
钰龙的机器不加电源效果也不错,加了电源音色更高级,也不是每个段位的烧友能听出那种好的,所以有的选择单独购买就按需来了。电源做进一个机器,先不说声音有没有影响和塞的塞得进,你看着省了一个机壳钱,但是一体机本体的壳体大了,成本也直线上去,价格不一定有优惠
作者: 1076609832    时间: 2026-3-2 17:32
lz说的某声吧?试听过也是差不多的感受,国产里试下来丹娜的终结者plus算是全面均衡的
作者: shuang0232    时间: 2026-3-2 17:40
误食萌汉药 发表于 2026-3-2 15:18
我在da2发布贴就说了,体积大一点做好电源,不用外置电源才满血行不行?不明白为何体积不大的机器,非要做 ...

有没有可能延续da1的方案是因为这个方案卖的好,更灵活才延续的。商家也不傻,现在的分体设计不成功怎么可能还沿用之前的设计。做产品就是在做取舍,钰龙可能只是选择拥抱大部分用户的需求,主动放弃了你这类的用户而已。
作者: 割韭菜    时间: 2026-3-2 17:55
1076609832 发表于 2026-3-2 17:32
lz说的某声吧?试听过也是差不多的感受,国产里试下来丹娜的终结者plus算是全面均衡的

丹娜也被限制消费经营异常了,要步声韵后尘
作者: 地铁里有风    时间: 2026-3-2 18:09
国产团队里面没有搞音乐的
作者: 天门    时间: 2026-3-2 19:42
有没有可能是你没玩好,没搭配好呢。不是什么机器一拿到手就直接出顶级效果的。
作者: RRRAYYY    时间: 2026-3-2 20:01
我好像猜到你说的什么解码器了
作者: bobocrack    时间: 2026-3-2 20:41
割韭菜 发表于 2026-3-2 17:55
丹娜也被限制消费经营异常了,要步声韵后尘

经济不好,国产hifi厂倒闭潮只是刚刚开始!
作者: poonhk    时间: 2026-3-2 20:56
先不拿随便漏一点都能辗死人的HIEND厂来比,国内厂商基本感觉就是围绕着电器设计来搞,比较少从软方面例如算法跟讯号处理之类的来搞,更别说更深一层的空间音频和人耳心理学之类
作者: htmslht    时间: 2026-3-2 21:36
国产解码器给我的感觉是低频普遍做的不是很好,其实只要把低频质量补上,完成度就能显著提升,但国内很多调音团队更喜欢做偏上盘的亮声,做低频的厂子少之又少
作者: waterdq1004    时间: 2026-3-2 22:04
割韭菜 发表于 2026-3-2 17:55
丹娜也被限制消费经营异常了,要步声韵后尘

不会吧 是说闲鱼近半年有一些在大面积清货的器材 感觉性价比很凸显

作者: YY哥2025    时间: 2026-3-2 22:37
声音完成度?烧友自创词汇,不知道是什么。很多词都是烧友弄出来的,别说别人听不懂,有时候连说的人自己都弄不清!

九年制义务教育,八年级物理第二章:声现象   里明确指出,声音的特征就三个,音调、响度、音色。

音调由频率决定;响度由振幅和距离决定;音色由材质、结构等决定。



作者: 夏洛克玩hifi    时间: 2026-3-2 22:40
误食萌汉药 发表于 2026-3-2 15:18
我在da2发布贴就说了,体积大一点做好电源,不用外置电源才满血行不行?不明白为何体积不大的机器,非要做 ...

一开始没想做,后来做了效果还不错,换代又不想重新设计外壳,就还用老的一套方案
作者: 夏洛克玩hifi    时间: 2026-3-2 22:44
htmslht 发表于 2026-3-2 21:36
国产解码器给我的感觉是低频普遍做的不是很好,其实只要把低频质量补上,完成度就能显著提升,但国内很多调 ...

不能说是技术问题,主要是审美问题,国内消费者中喜欢高频的人更多,产品就跟着走,就像现在评价歌手一样,谁高音飙得高谁就牛逼,低音唱法就没那么讨喜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3-2 23:06
我现在有两部国产解码器和一部进口的,进口的那部浑厚些,但解析不高,现在还有两部国产耳放和两部进口耳放,也是进口的更厚声沉稳,低音下潜更深,不知是不是巧合
作者: midangnol    时间: 2026-3-2 23:07
1076609832 发表于 2026-3-2 17:32
lz说的某声吧?试听过也是差不多的感受,国产里试下来丹娜的终结者plus算是全面均衡的

某声有几个?有一个某声的很多个牛的机器要8万呢
作者: 不定项选择DS    时间: 2026-3-2 23:28
YY哥2025 发表于 2026-3-2 22:37
声音完成度?烧友自创词汇,不知道是什么。很多词都是烧友弄出来的,别说别人听不懂,有时候连说的人自己都 ...

味道就五种,酸甜苦咸鲜,所以所有美食家厨师都是在放屁,食客都是拍马屁的傻子
作者: shinakasu    时间: 2026-3-2 23:49
本帖最后由 shinakasu 于 2026-3-3 00:00 编辑

推荐个宝藏牌子,日本的SPEC DAC3(日版售价40W日元左右),声音非常好听,素质占40%,韵味占60%,听人声,小编制非常好听,解析力不错(参考同样以韵味著称的北极星EXTREMO的话,韵味80%,素质20%),听古典交响,缺了点气势(参考的是SOULNOTE D2,韵味50%,素质50%,声音相对来说更中性,也更全能)。参考国产的话(玩过一些比如双木三林D2R,歌诗德R26),70%-90%都是素质。器材是偏中性的音箱。
作者: sd4044877    时间: 2026-3-2 23:53
你先解释下,什么叫完成度
作者: ssfangyuan1111    时间: 2026-3-3 00:06
我感觉国内与国外解码最大的区别是对音乐的理解,这东西太吃音乐底蕴了,不是简单理工男能做好的
作者: ldaky    时间: 2026-3-3 08:36
ssfangyuan1111 发表于 2026-3-3 00:06
我感觉国内与国外解码最大的区别是对音乐的理解,这东西太吃音乐底蕴了,不是简单理工男能做好的

又懂数电模电电气原理,又懂音乐有艺术细胞的,打着灯笼确实都不好找。
最后就是电气参数做的很好看,解析能力足够,但是缺乏音乐性,缺少美感,缺少高中低频的自然过渡和衔接。
作者: neverwinter    时间: 2026-3-3 08:42
本帖最后由 neverwinter 于 2026-3-3 08:49 编辑

低频散糊的器材素质本身就不行,低频真正好的器材没几台,好的价格直接上去了,没销量,赚不到钱

进口货也一样,相当一部分是素质不足调音来凑,还能卖好几万,只能说对于一部分耳机来说是够的,但碰上个对素质要求高的耳机直接就露馅
作者: quautum    时间: 2026-3-3 08:46
一直搞不懂啥叫完成度
3w想买300w的货?
完美到底该卖多少钱
作者: erjiniu    时间: 2026-3-3 09:35
一两万了还内部飞线用绿色pcb板低瓦数变压器就不地道了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6-3-3 09:53
htmslht 发表于 2026-3-2 21:36
国产解码器给我的感觉是低频普遍做的不是很好,其实只要把低频质量补上,完成度就能显著提升,但国内很多调 ...

还真就是这个样子,听过某知名国产解码器和耳放,包括数字界面,都是这两年的产品,都是做中高频通透的感觉,低频混响和泛音收的很干净,感觉厂家不是不懂,是刻意拿这种声音收割初烧,其实老烧也不是这类厂商的核心用户,这种调音成本低,商业价值更好
作者: 钙奶饼干    时间: 2026-3-3 09:57
把国产5000元解码器贴上国外标,卖15000,一定会有大把人说真香.
作者: 割韭菜    时间: 2026-3-3 10:01
本帖最后由 割韭菜 于 2026-3-3 10:08 编辑

可能是由于中国房价贵,很多人没大house,声学空间不好,不敢用音箱,所以都用耳机,而耳机因为贴耳,对低频要求不高,对高频要求高,所以厂家调音都只顾高频了,除了800s这种素质要求高的耳机,大部分耳机都对低频没撒要求,但你高频做的不好不通透,耳机由于贴耳,是一耳朵就觉得闷
作者: Jackyng    时间: 2026-3-3 10:09
最近在玩一个Berkeley alpha dac 1+bada界面的西装套,光论解码器的话肯定二手1.5内了;感觉完成度特别好,每个滤波器之间都有明显特点(hugo tt2的滤波我完全听不出来)。虽然是十年前的老旗舰,现在价格便宜,但是真不错啊。用手头上的艾索洛a6 二代大师一对比解码部分,声音档次是真的有明显差距 或许这就是楼主说的声音完成度吧。论解析论细节真没什么差距 关键在于三频的衔接和声场的自然
作者: hao5571735    时间: 2026-3-3 14:31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3-2 23:49
推荐个宝藏牌子,日本的SPEC DAC3(日版售价40W日元左右),声音非常好听,素质占40%,韵味占60%,听人声, ...

这个解码能用220V吗

作者: richarderji    时间: 2026-3-3 15:29
割韭菜 发表于 2026-3-2 17:55
丹娜也被限制消费经营异常了,要步声韵后尘

终结者PLUS系列感觉确实可以,但价格也确实高
不是说之前一直靠国外市场,活得挺滋润的嘛

作者: 玫瑰诱惑    时间: 2026-3-3 16:11
说白了就是,死气沉沉,声音机械,没有精神,乐器之间也是各放各的,没有相互的关联与情感。一会儿你就不想听换曲目了,听一会儿你就困了,说直白点就是不吸引人。

高端国外解码的乐器光泽感,乐感,鲜活感,空间感,临场感让你非常想听下去。
作者: because3000    时间: 2026-3-3 17:14
玫瑰诱惑 发表于 2026-3-3 16:11
说白了就是,死气沉沉,声音机械,没有精神,乐器之间也是各放各的,没有相互的关联与情感。一会儿你就不想 ...

结论非常赞同!!但好像也不完全是国产解码的锅,我觉得前端音源的锅更大,,我用的乐圣里海CD机直出耳放,乐感非常丰富。。里海CD机同轴输出到蓬托斯解码,声音更厚实圆润,但是共同点还是乐感丰富流畅。。但是前端换成PC经界面到蓬托斯解码,声音就机械呆板,久听昏昏入睡

作者: lancelothy    时间: 2026-3-3 17:40
我拓品表示大大的不服
作者: shinakasu    时间: 2026-3-3 17:53
本帖最后由 shinakasu 于 2026-3-3 18:03 编辑
hao5571735 发表于 2026-3-3 14:31
这个解码能用220V吗

有国行,但价格要加30%,用变压器就好了,我个人感觉影响不是很大。本身就带了一个独立线电。

作者: 玫瑰诱惑    时间: 2026-3-3 18:13
本帖最后由 玫瑰诱惑 于 2026-3-3 18:24 编辑
because3000 发表于 2026-3-3 17:14
结论非常赞同!!但好像也不完全是国产解码的锅,我觉得前端音源的锅更大,,我用的乐圣里海CD机直出耳放 ...

就是因为国产转盘也不行呀,水军最多的那几个品牌数播不要太难听哦, 如果丹娜都能让你觉得好听,换高级解码会更让你感动。

也不是说所有国产都不行,至少香港有一家声音非常好的,价格也不算很贵。

作者: because3000    时间: 2026-3-3 22:11
玫瑰诱惑 发表于 2026-3-3 18:13
就是因为国产转盘也不行呀,水军最多的那几个品牌数播不要太难听哦, 如果丹娜都能让你觉得好听,换高级解 ...

跪求推荐

作者: jimguo    时间: 2026-3-4 03:59
仔细看完到此为止的内容,感觉说的很有具体要点。所谓完成度的问题,集中在低频散糊问题上,而且不止一个帖子在说。
一些思维不在线的人,除了不仔细看帖就是走心自己封闭思维还想搞理论,连落地都不关心也不仔细看信息量级下的内容,那还搞毛啊。大脑不在线,假装没这些内容,那就是来发泄心理问题的。

去看重要实际的问题点,这才是交流。

更大的问题点,完成度差体现在效果差异上是更深的观察。艺术和韵味,距离电子玩家的习惯理解力范围很可能是思想接触的鸿沟。在以后的ai时代,应该能解决这个问题。靠大锅哄底层搭建干事情的时代,从今年红龙虾爆发开始会逐渐消失的。
作者: jason2024    时间: 2026-3-4 08:44


电源很关键

作者: 淳平    时间: 2026-3-4 22:51
Jackyng 发表于 2026-3-3 10:09
最近在玩一个Berkeley alpha dac 1+bada界面的西装套,光论解码器的话肯定二手1.5内了;感觉完成度特别好, ...

首先一代是08年的产品,其次bada界面很强但艾太难听,值得更好的音源,推荐用cd吧,解码能决定声音下限,音源才能决定上限
作者: Jackyng    时间: 2026-3-5 00:09
淳平 发表于 2026-3-4 22:51
首先一代是08年的产品,其次bada界面很强但艾太难听,值得更好的音源,推荐用cd吧,解码能决定声音下限, ...

和年份无关,dCS Scarlatti也是08年的 现在照样能打;我的意思是老旗舰声音完成度还是厉害
至于艾难听,我觉得看和谁对比吧。我现在是过渡期,如果解码和耳放都收到了,音源就直接换aurender aes输出了 用不着bada。 我个人就是把bada当成优化usb输出的洗水而已
作者: hifiamor    时间: 2026-3-5 13:22
连什么是声音完成度都说不明白,就说国产的器材声音完成度做的不好。
在批评一个东西做的好不好,是不是第一件事情应该把评价这个好不好的标准先找到啊
跪久了膝盖没骨头了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6-3-5 14:37
hifiamor 发表于 2026-3-5 13:22
连什么是声音完成度都说不明白,就说国产的器材声音完成度做的不好。
在批评一个东西做的好不好,是不是第 ...

明显没看内容,看第一行内容,我可不是说国产垃圾。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3-5 14:43
唯有消费级与参考级区别。没有产地区别。何为完成度的理解方式???

作者: poonhk    时间: 2026-3-5 15:38
Jackyng 发表于 2026-3-5 00:09
和年份无关,dCS Scarlatti也是08年的 现在照样能打;我的意思是老旗舰声音完成度还是厉害
至于艾难听, ...

Aurender直接AES好听还是经界面再AES好听?
作者: poonhk    时间: 2026-3-5 15:39
lchair 发表于 2026-3-5 14:43
唯有消费级与参考级区别。没有产地区别。何为完成度的理解方式???

不都是消费级?
作者: Ben·Z    时间: 2026-3-5 15:39
声音完成度这个词太虚了,不如说简单易懂点。就是完成度高就是好听?完成度低就是难听?
每个产品都是集产品定位、生产工艺、设计技术、资源调动能力、成本、喜好等等方方面面的综合表现。
看看各个牌子的宣传,说声音吗?不说声音的产品,好听吗?
作者: Ben·Z    时间: 2026-3-5 15:45
不定项选择DS 发表于 2026-3-2 23:28
味道就五种,酸甜苦咸鲜,所以所有美食家厨师都是在放屁,食客都是拍马屁的傻子

确实跟现在很多馆子的情况差不多,虽然做不出好吃的菜,但是会装样子摆盘呀

作者: Ben·Z    时间: 2026-3-5 16:12
夏洛克玩hifi 发表于 2026-3-2 22:44
不能说是技术问题,主要是审美问题,国内消费者中喜欢高频的人更多,产品就跟着走,就像现在评价歌手一样 ...

大环境问题。当你发现十多年前,经济起飞之前,大家买的房是一群买不起房天天加班熬夜回家倒头就睡的人设计的。

大家买的车是一群买不起车天天11路公交上班连打车都要犹豫下的人设计的。

大家买的音响是一群从小听广播做体操路边广场看大妈跳广场舞偶尔听听随身听的人设计的。
这谈啥审美?大环境就这样。不说好听,原声乐器的声音是啥?好的原声乐器的声音是啥?好的演绎又是啥?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6-3-5 16:54
Ben·Z 发表于 2026-3-5 15:39
声音完成度这个词太虚了,不如说简单易懂点。就是完成度高就是好听?完成度低就是难听?
每个产品都是集产 ...

说简单点也行.

1~低音密度不够,散糊软,下潜差
2~泛音明显缺失,太干净
3~高频上不去
4~动态起不来,瞬态反应慢,听感很平,音乐无起伏
5~声音薄细,数码声,不够柔和自然舒展

这些都是常见问题,而且都很致命,遇到任意一个基本都是完犊子。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3-5 19:43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6-3-5 16:54
说简单点也行.

1~低音密度不够,散糊软,下潜差

我觉得这5个问题,都和频宽以及均衡有关
作者: 小烧二两    时间: 2026-3-5 20:04
厂家考虑的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赚钱。
作者: Jackyng    时间: 2026-3-6 03:00
poonhk 发表于 2026-3-5 15:38
Aurender直接AES好听还是经界面再AES好听?

看型号,n20或者w20网上直接aes厉害
入门型号n100,n150,n200就是usb 输出好,关键是也没有aes这个选项。n10的话 时钟不够好 我感觉还是usb好过aes
作者: 家庭煮夫一枚    时间: 2026-3-6 11:32
别的不说,就提一点。作为一个在模拟电路从业20多年的老伙计,即使DAC芯片一样,后端缓冲,差分放大,功率匹配电路,从设计到调试再到量产,与日系高端比,有差距。日系有些机型甚至用分离器件搭。更不要说金噪子那种用多片DAC加算法提升信噪比。撇开技术,国产价格亲民,也是好事。而且all in one ,连播放器都集成进去了。丰俭由人,按个人预算去消费,用耳朵收货。
作者: 割韭菜    时间: 2026-3-6 14:42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6-3-5 16:54
说简单点也行.

1~低音密度不够,散糊软,下潜差

那看来沐声004没有犯任何一条缺点

作者: 大害的矛盾    时间: 2026-3-8 20:55
听感这么主观的东西,很大程度决定于期待值。你觉得器材应该会好听,那好听的可能性大概在50%左右,你觉得器材应该不会好听,那不好听的可能性就是100%。
作者: pengonline    时间: 2026-3-8 21:18
YY哥2025 发表于 2026-3-2 22:37
声音完成度?烧友自创词汇,不知道是什么。很多词都是烧友弄出来的,别说别人听不懂,有时候连说的人自己都 ...

同意,烧油自创词可太多了,然后大家跟风碎碎念,结果说了半天是啥意思自己也解释不清

作者: cometoday1    时间: 2026-3-8 21:20
其实就是国产解码产品设计人员自身音乐素养问题,自己水平有限,不知道什么知道叫好听
作者: joviho    时间: 2026-3-8 21:26
国产很多机器都很小尺寸,又轻。声音安定扎实程度上很吃亏
作者: pengonline    时间: 2026-3-8 21:38
Ben·Z 发表于 2026-3-5 16:12
大环境问题。当你发现十多年前,经济起飞之前,大家买的房是一群买不起房天天加班熬夜回家倒头就睡的人设 ...

点评犀利,深以为然

作者: 小烧二两    时间: 2026-3-8 22:55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6-3-5 16:54
说简单点也行.

1~低音密度不够,散糊软,下潜差



作者: creamzc    时间: 2026-3-8 23:10
割韭菜 发表于 2026-3-6 14:42
那看来沐声004没有犯任何一条缺点

我还在用004 摩机版。挺好的。 试着买过近期中端解码,不比这个好哪里去。

作者: mudanjiang    时间: 2026-3-9 10:51
解码只是一方面,最主要的还是转盘是否过关,前面不好后面再好也拯救不过来。
作者: 音乐之贼    时间: 2026-3-9 19:36
YY哥2025 发表于 2026-3-2 22:37
声音完成度?烧友自创词汇,不知道是什么。很多词都是烧友弄出来的,别说别人听不懂,有时候连说的人自己都 ...

你坐在音乐厅听乐团演奏古典,听歌手演唱歌曲,用你的这个标准可以评价,可惜 ,在家里用器材听音乐的时候,这3个指标并不是完全还原。  
那么是你出问题了还是厂家出问题了?  你的耳朵还是你的耳朵,可好的器材你能一耳朵听出好。 器材的好坏评价标准是什么? 是你这3个假大空的评价标准,没有更多的细节化?


香农先一嘴巴扇过去,信息传播过程噪音随时存在,信道可以拓宽,但受成本控制,何况这个只是数字层面,到了模拟阶段,更要依据器材设计师的经验, 不同厂家设计师都有自己的一套音色标准,同中存异, 哪里是3个简单标准可以归纳?


我没本事设计好器材,但不妨碍我选择那些声学博士电气学博士设计的器材。 至于那些连音乐厅都没去过几次的人,设计的器材谁看得上? 好歹,我每年艺术厅还听很多场现场古典呢。

作者: sven    时间: 2026-5-20 18:26
我觉得说乐感缺失就够了,以这个标准的话,恐怕二嫂xs那一代也算是“完成度不高”。

至于又要低频又要高频在某个特定价格,那就纯粹是想多了,linn是公认的低频比较弱,但是恐怕没有人感觉敢说linn的声音完成度不高的。

我赞成说完成度不高这个词没有意义,国产器材有自己的调音特色,帖子中好多人也说了,你不喜欢只能说是这个不是你的菜,跟完成度不高没有关系。
作者: hifiamor    时间: 2026-5-20 19:32
瞎扯淡国产器材最大的原罪就是国产两个字。国产被瞧不起的东西很多在国外评价都很高
作者: xiaobudong    时间: 2026-5-21 13:55
国产要上旗舰
作者: 家驹1991    时间: 2026-5-21 21:56
玫瑰诱惑 发表于 2026-3-3 16:11
说白了就是,死气沉沉,声音机械,没有精神,乐器之间也是各放各的,没有相互的关联与情感。一会儿你就不想 ...

说白了就是,死气沉沉,声音机械,没有精神,乐器之间也是各放各的,没有相互的关联与情感。一会儿你就不想听换曲目了,听一会儿你就困了,说直白点就是不吸引人。

高端国外解码的乐器光泽感,乐感,鲜活感,空间感,临场感让你非常想听下去。


赞同你的说法,和我的感觉一样。


作者: 家驹1991    时间: 2026-5-21 22:06
还有一种就是为了乐感,把声音原本的棱角和质感给抹去了,我最近试的NAIM ATOM HE 和 叶音的一个解码,就有这个问题。一个好的设备我觉得声场分布相对均衡,声音中正干净,很重要。不能过多修饰
作者: AKG大法好    时间: 2026-5-22 09:23
玩了几台国产解码 第一次换到schiit yggdrasil+ og被r2r和高级的调音审美感动到 感觉之前都白听了 像是在分析音乐而不是赏析音乐 个人觉得所谓的素质也包含乐感不是干巴巴的解析 声场 低频这些参数 怎么把它们做好听是一门艺术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