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功放推susvara,三个月从初烧到半退烧 [打印本页]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5 15:25
标题: 功放推susvara,三个月从初烧到半退烧
本帖意在分享我的折腾经历,让和我一样的初烧少踩坑,也让老烧能给我更多建议。为了大家能对我的描述做出更准确的判断,我就按时间线来分享我的经历,这样大家更清楚我是在什么场景、心境下测试的什么设备。本帖涉及到的设备在开头罗列一下,方便感兴趣的烧友参考:susvara、rockna wavedream 26bit、雅马哈as3200、总司令、副司令、aic10、宝达812解码耳放、feliks Audio envy耳放、金嗓子e5000。

2019年左右被朋友带着参加了耳机展,确定了susvara就是我认为最好听的耳机(大奥也好听,但当时也许因为价格导致的心理加成有误判的可能,毕竟同价位前端确实有人说susvara比大奥好)。这次参展的直接影响就是对任何其他耳机都失去兴趣,经济条件不允许直接导致退烧耳塞。

2024年12月回国待两周,想玩音响了,搞了个书架箱Proac D2R+音乐传真m6si。解析力不够,不甘心。

2025年10月再次回国,想着要解析力可能还是得大耳,于是入手susvara。由于回国时间有限,想要一步到位(初烧应该都会有这种幼稚的想法吧),于是按照坛里的建议,远超原预算,入了大罗26bit解码,雅马哈as3200功放,北方隔离牛2000瓦,杂七杂八的线材(铜银音频、信号线,纯铜电源线)花了1.5W。从无到有,没有设备对比,顶多对比一下书架箱,只能说解析力碾压箱子,非常满意。大概是家里周围没什么工厂,市电干净,隔离牛没听出太大区别,倒是觉得墙插的人声更清晰(当时听不懂其他方面,满脑子只有解析力),于是没有留下它。老板强硬要求来回运费都由他出,很不好意思,也很感激。

2025年11月,听了好几周了,发现午睡还是得听箱子才更好入睡,开始意识到纯粹的解析力,并不意味着好听。对比箱子,大罗+as3200高频略刺耳,中频不如箱子厚糊,低频快但量感够,低频可以说非常好。

2025年12月,跑去广州参加了耳机展,主要想试试耳放。我就把我当时记的笔记稍微修改一下在这罗列:
1. ef1000 dac,接susvara,糊到离谱,整个中下盘都是嗡嗡的,听了几秒就忍不住摘下了耳机。可惜展会没有ef1000纯放。
2. 副司令,糊到离谱,失真严重(不记得是高频还是低频失真了),只比ef1000 dac好一丢丢。
3. 总司令,没法自己选曲,只能听听高频、低频,总体比副司令好非常多。但对比as3200,声场差点意思,低频比as3200糊(慢)一点,总司令最大的优势--中频--不给听…毕竟人家主要是为了宣传1995搭配的,和susvara对比完中频,1995大概率要卖不出去了。
4. aic10,声场相比总司令更大,但相应的代价就是高频刺耳,并不耐听。由于展会上的机子功放接线柱坏了,只能听前面的耳放接口,不知道会差多少。
5. 宝达812解码耳放,听感比较接近rockna+as3200,甚至说不出明显区别。作为桌面一体机,我当时甚至有瞬间冲动想买一个带去国外(但是我对这种听感已经不喜欢了,所以只是一瞬间)。
6. Feliks Audio Envy,听得最久的一台耳放,带着挑刺的心理去听,硬是挑不出。要说的话,总体应该和总司令差不多,总司令也是挑不出明显的刺的。

要说广州耳机展的收获,大概就是逐渐明确我喜欢的是耐听的,不刺激的。此时我的目标可以总结为:高频亮但必须不刺,中频厚而不糊,低频量感适中且快。

2025年12月底,做了一堆线上调研后,盲狙了金嗓子e5000。靠着前一天对as3200的听感记忆,直接接通了e5000来对比,怀着巨大提升的期待,一耳朵是失望的,因为没听出区别,哈哈。然后我把两台功放分别接在箱子上,用iPhone录音(如果有人需要,我可以上传到b站),再用耳机盲听,这下听出来了:
1. e5000能听到更多细节,曾经我以为上万的功放还能把细节丢了不成,无非是调音问题,高频多点细节不就多了嘛,但是事实却是高频不如as3200那么刺耳、破碎(仍然刺耳,但收敛了20%?)。也就是说e5000更有能力把极弱信号放大出来?
2. e5000人声咬字更清晰了,也就是声音消失瞬间的边缘更“干净”了。
3. 有个不知道是不是问题的问题:e5000不如as3200背景干净,其实e5000的信噪比非常高了,所以我不确定这个“不干净”是否是因为e5000把歌曲本身的细节放出来了导致的,其实我更愿意把这个“不干净”描述为“富丽堂皇”。
4. 低频对比,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是让我爸盲听对比了5次,他觉得更好听的那个全都是e5000,他是喜欢低频量感足的。另外,他也提到e5000更清晰。
5. 总体来说,毫无疑问,我更喜欢e5000。但这并不是一次成功的盲狙,因为我想要的是更暖的声音,都说金嗓子“中性偏暖”,我只看到了“偏暖”,没看到人家总体是“中性”的。

2026年1月,我最终还是受不了现在这套系统,高频还是有点刺,不耐听。有怀疑过是前端问题,可是欧然德n200、n20一直没货,11月下单,等了两个多月,最后选择放弃,因为第一,我的主要场景之一是连接电脑看电影,第二,我怀疑可能是解码器的问题,不如换个好点的解码前级一体,比如dcs rossini player。
我明知susvara的调音对我来说不够暖,也想到了当年让我心动的susvara大概率就是用胆机推的,但我暂时还是无法接受用胆机这种高失真的东西(初烧的执念),所以在同价位不会再考虑把e5000换掉。因此,在解码的选择上,我最终倾向于偏暖的playback(还没想好选分体还是一体)。本想搞到欧然德或者更换了解码再发帖的,考虑到钱包厚度,今年就先烧到这了,圣诞节放假回来再继续烧。

最近,半退烧了,因为耳朵顶不住了,之前玩入耳得了中耳炎,退烧了几年,结果现在玩平板,耳膜被胀得难受,“最低音量”听2小时,能胀两天。先休息两周,以后仅在需要享受一下的时候再听吧,只听一会儿,就不需要“耐听”了。电脑外放听多了,偶尔戴上susvara,那简直是天堂。

己所欲,施于有需之人。坛里把susvara推好的人肯定不少,但是愿意分享的人不算多。没有试听条件,在选设备前,我把坛里每个带有susvara关键词的帖子都反复刷过很多遍。现在自己组好设备了,虽然不满意,但还是希望本帖能给有需求的坛友提供一个参考。写完帖子发现,以时间顺序来叙述,内容有些显乱了...



output.jpg (252.82 KB, 下载次数: 190)

output.jpg

作者: yuhuang    时间: 2026-2-5 15:44
功放换成耳放大灭霸
作者: esitamilcca    时间: 2026-2-5 15:49
如果再次出国可以考虑接手我正在出的山灵ca80,2k居然推sus还能听得下去。。主要体积小好带走
作者: 随声前行    时间: 2026-2-5 16:36
坛子里高质量的分享帖太少了,楼主帖子很好,先支持再拜读
作者: shoutup    时间: 2026-2-5 16:36
听箱子吧
作者: htmslht    时间: 2026-2-5 16:46
隐约记得大罗26bit一直有人说高频生硬,高频刺或许是解码的问题
作者: 彷徨的路人甲    时间: 2026-2-5 17:01
试试saeq 天工,并且把sus1换成sus2,会很大的提升
作者: 随声前行    时间: 2026-2-5 17:11
楼主的分享很真实,我个人折腾Sus的拙见,线材需要折腾,如果有条件,建议系统和耳机线都要上口碑好的大牌线,Sus如果出现高频过量,或者人声齿音较重的情况,多数是入门线材频宽所限,导致声音能量淤积,不耐听。我现在听Sus的系统听录音比较刺耳的音乐都没什么问题,可能刺耳的地方你会听出来,但不会影响我长时间听音,我听CD如果时间允许听一晚上都没问题,同时高频延伸,低频下潜都不会出问题。
对我来说,Sus是一台养生机,工作之余听完绝对是对一天辛劳的最大慰藉。如果出国建议去音响店去试听,跟店员好好聊聊,争取到一个单独的试听室,我现在的功放就是这么选出来的,得多听多对比才能找到自己喜欢的。
Sus我目前发现,对脚垫,地盒的加入都是有反映的,我也是2022年听过Sus后对绝大多数耳机丧失了兴趣,我在澳洲时音响店店长也跟我说,玩过Sus后你就可以直接玩箱子了。我的听感是箱子也得是从10万左右的进口箱玩起,这样素质才不至于大滑坡。
作者: melonmelon    时间: 2026-2-5 17:15
佩服折腾的效率
作者: hrq12345    时间: 2026-2-5 17:20
给你推荐个vista spark v3,推sus便宜好声方便带,搭配个暖一点的线材,估计比你帖子里大部分器材都好听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5 17:27
esitamilcca 发表于 2026-2-5 15:49
如果再次出国可以考虑接手我正在出的山灵ca80,2k居然推sus还能听得下去。。主要体积小好带走

3月底出去,但已经决定不带耳机出去了。毕竟我的耳朵不适合长时间聆听,如果只是一周听一次,还是希望能听到顶级些的声音,真正做到享受。我想等国内组满意后,并且预算够之后,在国外再组一套。
作者: fantasticw    时间: 2026-2-5 17:30
ef1000
dac 糊到离谱,这话本身是不是也有点离谱。。。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5 17:31
shoutup 发表于 2026-2-5 16:36
听箱子吧

真的没得选了,我的耳朵真的只能听箱子了。虽然我有打算继续升级箱子,也去广州试听了很多箱子,但我还是想先围绕susvara去配前端(有种不甘心吧),再换箱子、再调整前端去搭配箱子。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5 17:39
fantasticw 发表于 2026-2-5 17:30
ef1000
dac 糊到离谱,这话本身是不是也有点离谱。。。

在评价一个设备时,如果没有参照,那么这个评价对于他人就没有了参考价值。通过上下文,你应该能看出来我的参考系是谁。相反,你的反驳,我没看出表达出了什么观点。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5 17:43
htmslht 发表于 2026-2-5 16:46
隐约记得大罗26bit一直有人说高频生硬,高频刺或许是解码的问题

感谢!那我更坚定了,这就卖!
作者: 椎名真空    时间: 2026-2-5 18:22
说实话我只看到选大件,没看到细节微调......这样的系统完成度不会高的,当然对于初烧来说分体系统的微调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5 18:32
椎名真空 发表于 2026-2-5 18:22
说实话我只看到选大件,没看到细节微调......这样的系统完成度不会高的,当然对于初烧来说分体系统的微调也 ...

嗯,我其实调整了很多线材,但是没写在帖子里,因为我更换后一瞬间能听出一点点区别,但是我长时间聆听,最终会发现这个区别真的是“微调”。大件还远没满意,也就没再折腾线材了。
作者: su111111    时间: 2026-2-5 18:43
楼主玩的高端,财力雄厚,我用调整的方向是大件不动,主要调整周边,因为我觉得我的功放不至于推不开这耳机,当然我玩的不算高端,从之前高频有些刺激直白僵硬不耐听,到现在放acg 都觉得还挺好听,调整了电源线,插头,地线,换了墙插,调整避震,每一项都能产生比较明显的变化,目前还调整仍没有结束,你的器材已经很好了,周边搭配调整应该可以得到想要的声音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5 18:51
随声前行 发表于 2026-2-5 17:11
楼主的分享很真实,我个人折腾Sus的拙见,线材需要折腾,如果有条件,建议系统和耳机线都要上口碑好的大牌 ...

羡慕!我其实换过不少线材,但高频刺耳的问题都没能解决。有些线材把中频变厚了,但是相应的代价是低频也变糊了。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就还是focus在大件上。想问一下你用的是胆机吗,如果不是的话,那一定是我的解码问题!箱子,我算是同时在玩,选择功放推sus,也是为了能兼顾小箱子。本来看上了focal的Diablo,结果去广州现场听了,发现focal太薄了,丹拿、宝华太糊了,宣传做到位的品牌,都不好听,我打算明年回国去参加广州的音响展,再多见识见识。我社恐,可不敢在外国音响店和人聊
作者: 椎名真空    时间: 2026-2-5 18:52
mj_sus 发表于 2026-2-5 18:32
嗯,我其实调整了很多线材,但是没写在帖子里,因为我更换后一瞬间能听出一点点区别,但是我长时间聆听, ...

我用DK2+AS3200的时候也是远不满意的,后面周边堆得和大件差不多价才算满意

作者: totolong    时间: 2026-2-5 19:05
我就是大罗+AIC10,SUS高频一点也不刺激,hekse也不刺激!只有ADX5000听久了感到刺激!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5 19:08
su111111 发表于 2026-2-5 18:43
楼主玩的高端,财力雄厚,我用调整的方向是大件不动,主要调整周边,因为我觉得我的功放不至于推不开这耳机 ...

买sus的时候,都想好了,前端要多花点钱,豁出去了花2万吧,结果一入坑,就没忍住多加了个零。刺耳的问题,我确实调整了很多线材,把线材全换成铜、调整编织方式来削弱高频,都没能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后来倾向于是解码的问题。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5 19:12
hrq12345 发表于 2026-2-5 17:20
给你推荐个vista spark v3,推sus便宜好声方便带,搭配个暖一点的线材,估计比你帖子里大部分器材都好听

和 都搜不到
作者: ndyou    时间: 2026-2-5 19:19
楼主如果买playback的话最好配他家的USB X4界面,我听下来比直接接数播USB声音好很多,另外如果是买mpd8其自带不错的模拟前级能直入后级,可以省一个中高档位前级的钱。

我也是耳机和音箱双修,为家庭和睦现在箱子是不听了,但mpd8我听来箱子系统下更大气好听一些,耳机系统的表现力终归是不如箱子的,即便静电旗舰细节入微但就是不如箱子好听,楼主有环境听箱子真好。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5 19:19
totolong 发表于 2026-2-5 19:05
我就是大罗+AIC10,SUS高频一点也不刺激,hekse也不刺激!只有ADX5000听久了感到刺激!

非常冒昧地想问一下大哥的年龄,因为高频敏感度随年龄衰减非常快。hekse刚好有幸在南京试听了,比sus暖很多(不过也糊一些,同样用30万左右的设备推)。
作者: su111111    时间: 2026-2-5 19:23
mj_sus 发表于 2026-2-5 19:08
买sus的时候,都想好了,前端要多花点钱,豁出去了花2万吧,结果一入坑,就没忍住多加了个零。刺耳的问题 ...

很多人用rockna 配he800s ,这耳机搭配不好高频也是容易刺耳的,应该也可以借鉴,但我没用过,没法评价,周边调整变量大,大件基本满意再用周边调整也是很好的办法。
作者: hrq12345    时间: 2026-2-5 19:40
mj_sus 发表于 2026-2-5 19:12
和 都搜不到

你开谷歌搜,这东西国内没有卖的,vista audio spark

作者: ahs371    时间: 2026-2-5 19:41
本帖最后由 ahs371 于 2026-2-5 19:43 编辑

实际上很多烧友开始都会走弯路。根据我的经验,初烧买耳机音箱千万不要去试听,初烧试听大概率会掉进坑里。建议初烧根据口碑买耳机与音箱,开始可能听着不好听,玩过一段时间后会发现真的不错。老烧明白了影响耳机音箱好听的种种因素之后,再去试听挑选自己喜欢的音色,才真的有用。例如,我第一次买耳机在耳机店试听了十多个大耳最后竟然买了听着便宜的国产耳机比较好听,后来才认识到这个耳机很垃圾,解析比较高,密度低,声音干涩。后来按烧友的评价与购买量买了HD650,开始听着不好听,但相信那么多烧友都不是傻瓜,还有需要煲机的过程,后来煲机超过500小时后声音越来越好,结果很满意。一般持续二到四年玩过几个大耳后,会认识到自己开始很无知。
logo



作者: M4231    时间: 2026-2-5 19:50
那你是否记得19年你第一次在展会听到sus的时候,商家给的是什么前端呢
作者: 随声前行    时间: 2026-2-5 19:58
mj_sus 发表于 2026-2-5 18:51
羡慕!我其实换过不少线材,但高频刺耳的问题都没能解决。有些线材把中频变厚了,但是相应的代价是低频也 ...

别怕,很多国外的店员是很友好的,我开始也很拘谨,只在外面听听耳放,混熟了就进音响间听功放了。我是胆功放,不过是纯甲类,偏石机的调音,胆味很轻,解析很不错,我自己现场听过推丹拿,pmc还有魔域都不错,店员说推focal入门的落地小scala 也可以,不过我没现场听过。我那台更适合推高灵敏度的箱子,低灵敏度的声音虽然也很好但我感觉可能推不满,尤其动态方面即使上了附件还是差一口气,但同品牌更上层合并功放推Sus可能会燥,如果未来准备玩难推的箱子可能还是要前后级。
Sus在我现有的系统下高频是有亮度的,但不刺,如果全用太肉的线材,sus很可能声音特别臃肿缓慢,就丧失了sus的优势。sus最佳的状态私以为是速度快瞬态好的同时,微细节又全部能得以展现,声音偏薄但不会刺,能长时间聆听为最佳。和我之前用耳放的系统相比,现在功放下的sus播放音乐的时候我会期待声音的出现,而非单纯的播放音乐。
作者: esitamilcca    时间: 2026-2-5 20:25
我早发帖说过我更倾向于d类放大器,e5000不清楚,e4000买过,应该差不多,as3200也是我最早玩起来的,日系放大器肯定要狠堆线材的。。
这套小的ca80,推sus,meze emp2, 白鹭等耳机都非常好听,关键价位才2k, 我看好d类也基于这个小东西给我的良好听感,和大系统肯定还是没得比,但是性价比非常感人,sus完全达到可听程度, 尤其sus那么挑放大器。。我想试试hifiman家wifi耳机,因为我有无线耳机的需求,出不动我就放弃了。。。
关于ef1000, 其实ef1000的最适配的还是hek系列,毕竟都是1000系列,sus当然也适配,但是我2个sus有一个换耳罩了,根据音乐不同换着听吧,我觉得和功放推也差不多,反而一系列国产平板耳机,国产低价平板,效果都巨好,当然我自己买的是ef1000,而不是dac版本,应该不是一个东西。。融入dac又去掉分体电源,感觉阉割太多了。
不过官方说搭配sus u,我也试过sus u在efk下,我觉得一般般,以至于我不爱喜欢sus u,或许和efk dac有化学反应?反正我没有买u版的打算了。。
我现在还有可能买的反而是meze。。。因为meze emp1,emp2在efk下都非常好听啊。。很神奇,尤其emp1有很多差评,但是到efk上啥都不缺了。。
还有就是hifiman isvarna到efk上也好听,但是到功放上应该是不行,2种单元不行的,动圈低频单元肯定过推。。

3027563d58d1ff8b26096c62107c80c4.jpg (75.93 KB, 下载次数: 236)

3027563d58d1ff8b26096c62107c80c4.jpg

作者: 随声前行    时间: 2026-2-5 20:29
才看到楼主系统有rockna,我之前推荐功放的烧友用的好像是小罗,虽然数播和楼主的不同,但也跟我提到过声音不耐听的问题,尤其高频容易刺激,好像还有声音偏硬的感觉,我当时也让换线材,但最后也没解决,很遗憾。
楼主有条件换巴托克试试吧,虽然很多人说dcs声音不好,像科学机,但我听lina,几次听下来是非常不错的,很搭sus。
作者: 呵呵888    时间: 2026-2-5 20:37
上个再生电源吧,如果高频还刺你回来骂我,最好上两台,一台给耳放单独用,另外一台给数播和解码器用,有条件再买个带隔离的插座接再生电源,然后数播或者解码器单独插在这个隔离插座上。这样三个电器独立取电,互相不干扰。文章中提到隔离变压器,说实话如果电源质量不是很差,用隔离变压器,效果确实不明显,但是用到再生电源那就不同了。高频刺有时候不是器材的错,很有可能是电源质量的问题。按我的方法高频绝对不刺。图片是我的器材,cfa3顶配版本(diy)推的sus。电源我是3000瓦北方音频隔离牛接墙插取电,然后,北方音频380瓦再生电源接隔离变压器取电,然后隔离插排接再生电源取电单独给数播用。解码器接再生电源。德颂500瓦50hz正弦波修正器接隔离变压器取电给耳放用。所有墙插和电处插座全部换成英国星辉插座。避震方面我的器材不能使用金属类避震钉和叠,不然低频下潜和量感严重不足,中高频发亮偏硬。使用紫檀混合黄铜钉叠后,中频变暖高频柔顺。






作者: true-blue    时间: 2026-2-5 20:59
不知道LZ所说的解析力是不是差不多跟声音的细节差不多的意思,耳机的声音细节的确是比音箱强很多。但问题是耳机是紧贴着两耳朵的,跟你在一个音乐会所听的细节比,肯定耳机优胜了。说到不耐听或者刺激,绝大部份的耳机的确比音箱激或刺耳,在我所听的还觉得耳机比音箱声音粗糙很很多。
作者: totolong    时间: 2026-2-5 21:03
mj_sus 发表于 2026-2-5 19:19
非常冒昧地想问一下大哥的年龄,因为高频敏感度随年龄衰减非常快。hekse刚好有幸在南京试听了,比sus暖很 ...

大哥人到中年也不至于听不出高频刺不刺,系统线和电没搞好,怎么听都会刺!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5 21:50
M4231 发表于 2026-2-5 19:50
那你是否记得19年你第一次在展会听到sus的时候,商家给的是什么前端呢

那时候纯小白,被我发烧的朋友带去玩的,朋友失联了,问不到了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5 22:09
ahs371 发表于 2026-2-5 19:41
实际上很多烧友开始都会走弯路。根据我的经验,初烧买耳机音箱千万不要去试听,初烧试听大概率会掉进坑里。 ...

我确实是按口碑买的解码和功放,但是有时候可能调研不够充分,像楼上说的大罗生硬的问题,我在之前是没有了解到的。哎,听你这么一说,我又犹豫要不要卖了(主要今年是真没钱了)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5 22:31
ndyou 发表于 2026-2-5 19:19
楼主如果买playback的话最好配他家的USB X4界面,我听下来比直接接数播USB声音好很多,另外如果是买mpd8其 ...

好的,我记下了!我暂时是倾向分体的,所以倾向mpd8,自带前级真的没了解过,当时买金嗓子纠结了好久要不要买分体前后级,现在看来买错了。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5 22:39
随声前行 发表于 2026-2-5 20:29
才看到楼主系统有rockna,我之前推荐功放的烧友用的好像是小罗,虽然数播和楼主的不同,但也跟我提到过声音 ...

综合大家的评论来看,是得先换掉解码了。吃了一次亏,我把预算也提高了,想在rossini和mpd8之间选一个。听说前者解析更好,后者更暖。我对高解析有点害怕了,宁可糊一点,也要暖厚一点,所以更倾向后者。但听你这么说,我还是得保留rossini这个选项。等攒够钱,我得好好对比一下。
作者: frankstone    时间: 2026-2-5 22:42
好文,好久没听sus了,能听就行,折腾不起了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5 22:50
true-blue 发表于 2026-2-5 20:59
不知道LZ所说的解析力是不是差不多跟声音的细节差不多的意思,耳机的声音细节的确是比音箱强很多。但问题是 ...

嗯 我指的是细节、清晰度。我觉得同价位的箱子对比耳机,耳机的解析力一定比箱子好。我现在觉得耳机最大的问题还是声场不够开阔,本以为耳机就像全息投影,虽然离耳朵近,但只要能还原出真实的声波场,就可以做到临场感。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它用着和驱动箱子一样的模拟信号来驱动一片振膜,所以从原理上就不可能达到箱子的开阔感。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5 23:04
esitamilcca 发表于 2026-2-5 20:25
我早发帖说过我更倾向于d类放大器,e5000不清楚,e4000买过,应该差不多,as3200也是我最早玩起来的,日系 ...

嗯 大佬所有的帖子我都看过很多遍!听完e5000,我甚至后悔没买e800。针对sus,个人听感倾向暖一点的放。d类应该是偏冷系吧。

sus u我去广州也听了,感觉甚至不如hekse,和sus的差距就更大了,非常闷(忘了接的是哪个放了,可能是efk dac)。感觉efk dac和sus u是一个调音方向的,这俩放一起,就非常离谱,但这大概就是hifiman现在的调音方向吧…  顺带吐槽,大香也这样,糊到爆(已经不仅仅是低频糊了,连中频都是糊的),现场听了几秒就切歌(因为难以置信),再切歌听了两秒直接放下耳机了,被stax甩老远。
作者: ndyou    时间: 2026-2-5 23:49
mj_sus 发表于 2026-2-5 22:39
综合大家的评论来看,是得先换掉解码了。吃了一次亏,我把预算也提高了,想在rossini和mpd8之间选一个。 ...

到这个价位的解码器纯素质基本没什么区别了,更多是音色的取舍,dcs一般需要加钟才是完全体,mpd8除了丑但能跟msb的slc叫板。如果你不是买二手,记得买新版本序列号的mpd8。另外你在香港应该比较容易听到样机吧,实际听一下看看。
作者: Sevpa    时间: 2026-2-6 00:00
兄弟是电脑usb直连大罗?
作者: 玫瑰诱惑    时间: 2026-2-6 01:52
本帖最后由 玫瑰诱惑 于 2026-2-6 02:10 编辑

听楼主的生活描述,我觉得预算比较充裕也不是很差钱。
我能给出的建议是:前端一定要上国际HIFI大厂的方案,甚至可以一套都上,但至少最前端(数字部分)的一定要上可以根据口味自己选解码;千万不要自己去瞎折腾,千万不要PC插解码或者PC+界面+解码,至于原因我不想多说烧久一点的都懂。
我举几个例子,比如你说的偶然德的前端方案是OK的,DCS的也可以,playback也可以,文豪,innous,Lumin,LINN方案都可以,反正基本就数播网播(串流)和CD转盘两种方案,解码和功放我觉得可以不用急着卖。
以上我认为这个完全已经可以解决你目前的困惑了,如果你要锦上添花的话可以把电也搞一下,比如拉HIFI专线+好空开+好墙插+HIFI大厂好插排。

总结就是:远离PC,音源前端选国际HIFI大厂或者HIEND大厂方案,电处理搞一搞(尽量也用国际HIFI大厂品牌)
PS:我觉得楼主耳朵挺好的,嗨翻妹的产品我也觉得糊而且不是一般的糊,无论小香还是大香我都是秒摘,实在没法听说恶声也不为过,SUS很多人说好但至今我也没听到过好听的SUS。





作者: 1076609832    时间: 2026-2-6 02:10
lz的as3200开机不放歌的时候机箱内部会有嗡嗡的声音吗?
作者: 轻之肥宅S    时间: 2026-2-6 05:05
楼主四月份来不来参加北美音响展,可以线下交流哦。我今年准备把我的6se带着去匹配功放。去年我也同时听了金嗓子e5000和雅马哈3200,得出的结论是力士更好,相当于结合了两家的优点。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6 05:56
ndyou 发表于 2026-2-5 23:49
到这个价位的解码器纯素质基本没什么区别了,更多是音色的取舍,dcs一般需要加钟才是完全体,mpd8除了丑 ...

谢谢提醒!dcs也是序列号有区别,老序列号的apex是升级出来的,经人提醒才知道这个区别。我在浙江啦,临时回国买了张香港esim,所以蜂窝会显示香港。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6 05:58
Sevpa 发表于 2026-2-6 00:00
兄弟是电脑usb直连大罗?

是的呢,苹果全家桶、nuc,都试过了,就是没试过专业的数播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6 06:37
玫瑰诱惑 发表于 2026-2-6 01:52
听楼主的生活描述,我觉得预算比较充裕也不是很差钱。
我能给出的建议是:前端一定要上国际HIFI大厂的方案 ...

谢谢你的建议!就目前来说,钱仍然是个大障碍,攒了3年的工资,回国一趟花完了。要不然已经下手mpd8了。

我想优先换掉解码,不单单是因为怀疑刺耳的来源是解码,更因为整体的调音风格与我想要的声音有较大差异。我曾想过,数播迟早要买,那就买个大牌的,然后再去调整其他部分(包括线材),被欧然德代理商硬生生拖了两个月后,我心凉了。还得省点钱出来过年呢,就决定先不折腾了。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6 06:53
轻之肥宅S 发表于 2026-2-6 05:05
楼主四月份来不来参加北美音响展,可以线下交流哦。我今年准备把我的6se带着去匹配功放。去年我也同时听了 ...

我在欧洲哦,每年往往五月才去北美开会,所以应该是参加不了了。我云对比过e5000 和509z,感觉金嗓子更暖,考虑到前端和耳机都偏冷,所以当时就选了金嗓子。我已经记不太清当时对比的感受了,509z应该是低频更快、高频更亮?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6 06:54
1076609832 发表于 2026-2-6 02:10
lz的as3200开机不放歌的时候机箱内部会有嗡嗡的声音吗?

我晚点试试
作者: esitamilcca    时间: 2026-2-6 06:57
mj_sus 发表于 2026-2-5 23:04
嗯 大佬所有的帖子我都看过很多遍!听完e5000,我甚至后悔没买e800。针对sus,个人听感倾向暖一点的放。d ...

平板耳机对动圈耳机,感觉声音混响都更足,声音都更厚,需要大功率推开才能伸开腰,我倒觉得susvara适合干脆利落,直白高频精细一点的,其他的日系功放推耳机傻厚,高频细腻度和灵动感不足,但是as3200又有点过了,还得往回拉,因为太过白开水,所以可以通过线材调调。。最终的效果都是搭出来的,买了金嗓子的话,后续就得偏高频的线了,想办法把中高频调教的丝滑,基本就成了。。不然高频总觉得缺了一块。。
平板耳机最值钱的部分就是中高频,有点模仿静电,虽然达不到,但耳机气势可能会更好,没有过多接触过静电就不多说了,ef1000+sus这个官配效果还是可以的,我从e4000换到ef1000是小幅度提升,ef1000这个放最好的一点就是高频好,其他没啥。
我通过两试金嗓子,e380+e4000,我现在越来越觉得我不是金嗓子粉丝,审美观念上不太一致,高频总有遗憾。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6 08:08
椎名真空 发表于 2026-2-5 18:52
我用DK2+AS3200的时候也是远不满意的,后面周边堆得和大件差不多价才算满意

想着将来要买箱子,大罗的价位有点低了,这也是我想先换大件的原因之一
作者: 轻之肥宅S    时间: 2026-2-6 08:39
mj_sus 发表于 2026-2-6 06:53
我在欧洲哦,每年往往五月才去北美开会,所以应该是参加不了了。我云对比过e5000 和509z,感觉金嗓子更暖 ...

力士相比雅马哈声音没那么直白,有自己的音染,雅马哈搭配不好我觉得声音有点点锐利。但是又比金嗓子动态猛,大场面的爆发力好。
作者: 安静的森林    时间: 2026-2-6 09:16
我是用的心乐的A2合并功放推的susvara 挺满意的
作者: 挚爱音乐    时间: 2026-2-6 09:21
SUSEUSEXUA 灵魂出窍3连击
24/25/26SUS前中后逆袭反杀收割格莱美电专Actual Life 3/BRAT/EUSEXUA
SUS比Aperio比乌比Atrium比800好听


作者: 玫瑰诱惑    时间: 2026-2-6 09:34
mj_sus 发表于 2026-2-6 06:37
谢谢你的建议!就目前来说,钱仍然是个大障碍,攒了3年的工资,回国一趟花完了。要不然已经下手 ...

国内欧然德并不缺货,国外很缺吗?他家的N200我觉得还是不错的,还有Lumin的U2+L2组合也很好听,我觉得这俩方案是平民玩家性价比最高的方案了。
您对声音要求很高就一定不要惦记传统PC方案了。

作者: 妖月公子    时间: 2026-2-6 09:35
还是专注玩箱子吧,保护耳朵,我也是之前玩耳机耳鸣了,现在只能玩箱子
作者: 浴皇大帝    时间: 2026-2-6 09:49
好家伙金嗓子旗舰一般机架还塞不下
作者: 艾尔芙莉德    时间: 2026-2-6 10:55
太有钱了,一上来就玩这么大。
很多机器的问题是,你以为好or不好的声音,并不是你以为那样的声音。
(1)同样的搭配,过段时间你再换回来——刺耳的可能觉得好听;以前觉得好听的可能觉得糊糙;
(2)同样的大件,你现在觉得有缺陷——但换了合适的周边(电处、排插、线材,解码功放不能接一个排插)调整后,可能就恰到好处。

1.新手搞hifi,除非有明确的作业方案可以抄;否则一般小成本的反复试错,积累经验,比较稳妥(就像《反脆弱》一书的理念)。
2.【一步到位】是想省中间学费,但这样跳过后,整得像跳过新手村,直接1级勇闯魔王城,无工作经验就梭哈创业(反而要付更多的学费补课)。。。
3.大件反复更换,中间的成本损耗也挺高的——最怕的是判断不准确:要么换了更差,要么发现最开始的(已经卖的)才是【对的】,只需要一点小小调整——然后你又买回来了(这就很胃疼,且对于新手发生概率不低)。
作者: YY哥2025    时间: 2026-2-6 11:09
嗯嗯,从楼主的描述看得出,楼主确实是初烧,不大会听,没入门。不过写的东西倒是实在,有什么说什么,这点要点赞。

我不明白楼主说的低频中频高频指的是什么,高频刺我也不明白楼主说的是什么声音发刺。因为很多人觉得中频是人声,我也见过有人说提琴的声音是高频,楼主倒是可以仔细说说你碰到的刺具体是哪种声音发刺,是人声吗?还是吉他?小提琴?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6 11:22
轻之肥宅S 发表于 2026-2-6 08:39
力士相比雅马哈声音没那么直白,有自己的音染,雅马哈搭配不好我觉得声音有点点锐利。但是又比金嗓子动态 ...

哦,那和我听到的感觉差不多。一般瞬态好,往往意味着中频偏薄,我的听感还是更喜欢中频厚一点的。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6 11:28
玫瑰诱惑 发表于 2026-2-6 09:34
国内欧然德并不缺货,国外很缺吗?他家的N200我觉得还是不错的,还有Lumin的U2+L2组合也很好听,我觉得这 ...

11月到1月,n200、n20都没货,n20连样机都没有,12月的音响展,总代还是借的客户的机子展示… Lumin最贵那个旗舰,我忘了型号了,听了感觉有点刺,就没考虑了,其实n20的调音在我这套系统下很可能也偏刺冷,所以我最后转而考虑playback了。现在是真没钱了,只能等明年了。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6 11:38
艾尔芙莉德 发表于 2026-2-6 10:55
太有钱了,一上来就玩这么大。
很多机器的问题是,你以为好or不好的声音,并不是你以为那样的声音。
(1 ...

一步到位确实是天真了,无奈回国时间很有限。我对声音的需求高,所以想起步价位高一点,如果从低价位慢慢上来,需要更换的设备会更多,损失也就更大了。我也想抄作业,但是这个价位并没有太多人分享。国内外论坛关于sus的讨论,我足足看了两周,国外讨论的设备在国内往往不容易买到,而国内讨论的设备又非常少。没有条件试听,买回来试,不好听再卖出去,几乎就是唯一的办法了。
作者: hsutanshih    时间: 2026-2-6 12:40
男人家的如果不好听、不耐听就是没推好?
作者: 椎名真空    时间: 2026-2-6 13:34
mj_sus 发表于 2026-2-6 08:08
想着将来要买箱子,大罗的价位有点低了,这也是我想先换大件的原因之一

换个10W箱子大罗也够用吧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6 13:49
椎名真空 发表于 2026-2-6 13:34
换个10W箱子大罗也够用吧

目前听过的30万以下的、宣传很多的箱子,都非常难听,所以打算以30万为起点。30万我听的是魔域的S3,虽然它分离度差、低频略糊,性价比也许不高,但因为事先没调研过30万以上的箱子,所以暂时还是以这个价格作为起点。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6 13:56
YY哥2025 发表于 2026-2-6 11:09
嗯嗯,从楼主的描述看得出,楼主确实是初烧,不大会听,没入门。不过写的东西倒是实在,有什么说什么,这点 ...

我说的刺主要是齿音,5-6khz。低频是指200hz以下,鼓声为主。中频主要是说200-3k这段,一般女声是这个范围。
作者: albedopiazzolla    时间: 2026-2-6 14:12
Envy有个特别大的问题,太慢了,瞬态连特别便宜的石机都不如...
作者: 挚爱音乐    时间: 2026-2-6 14:55
妖月公子 发表于 2026-2-6 09:35
还是专注玩箱子吧,保护耳朵,我也是之前玩耳机耳鸣了,现在只能玩箱子

兄弟说的极是。我也早已开始转音箱。怎奈SUSEUSEXUA金色泛音贯通穿越灵魂出窍啊。再往后就是音箱转收音机。我也已经开始关注和入手德生山进猫王了。收音机比音响实惠的多的多的多了。
作者: wuruhui    时间: 2026-2-6 15:28
SUS需要耳放带点韵味的,有厚度的,太过直白是不行的,高频刺不安定的,这个不是靠大功率功放就能解决的。
作者: q6363918    时间: 2026-2-6 16:48
30万的箱子为起点,那整套系统基本就是百万左右了,果然是大佬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6 18:08
albedopiazzolla 发表于 2026-2-6 14:12
Envy有个特别大的问题,太慢了,瞬态连特别便宜的石机都不如...

嗯,听Envy时没对比,但胆机应该都这样吧,和总司令像
作者: Sevpa    时间: 2026-2-6 18:57
mj_sus 发表于 2026-2-6 05:58
是的呢,苹果全家桶、nuc,都试过了,就是没试过专业的数播

那肯定会刺,大罗其实挺素质的,pchifi建议加个界面

作者: 艾尔芙莉德    时间: 2026-2-6 19:33
mj_sus 发表于 2026-2-6 13:49
目前听过的30万以下的、宣传很多的箱子,都非常难听,所以打算以30万为起点。30万我听的是魔域的S3,虽然 ...

你的预算能支持你买这些“一步到位”的大件,却不一定足够高价位的多次试错,所以就有点尴尬了。

没办法的话,要么继续攒钱,来回倒腾;
要么只能去狠货比较多的高端音频店,试验下搭配;或有名老烧家里看能不能抄作业。

作者: qpwu2011    时间: 2026-2-6 20:24
还是听完箱子再退烧吧
作者: xiaotan02    时间: 2026-2-6 20:46
有e5000了,就上个丹拿c1啊,还玩耳机?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6 22:57
wuruhui 发表于 2026-2-6 15:28
SUS需要耳放带点韵味的,有厚度的,太过直白是不行的,高频刺不安定的,这个不是靠大功率功放就能解决的。

对,sus需要配暖点的功放。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6 22:59
xiaotan02 发表于 2026-2-6 20:46
有e5000了,就上个丹拿c1啊,还玩耳机?

丹拿c1相比d2r提升不算大,听完落地,还是想攒攒钱直接玩落地了。
作者: ahs371    时间: 2026-2-6 23:09
mj_sus 发表于 2026-2-6 13:49
目前听过的30万以下的、宣传很多的箱子,都非常难听,所以打算以30万为起点。30万我听的是魔域的S3,虽然 ...

价格越高的箱子越难搞。我认可某位做音箱的烧友说的,意思是无论是音箱还是耳机,超过2000元的就没有不好听的,价格越贵玩好了会越好听。不差就就玩贵的,30万元的试错成本可能达到10-50万元。如果玩一万元的音箱,试错成本可能也就一万元左右。玩好音箱的影响因素太多了,当成为老烧知道如何玩音箱后,再玩音箱试错成本就非常少了。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6 23:24
q6363918 发表于 2026-2-6 16:48
30万的箱子为起点,那整套系统基本就是百万左右了,果然是大佬

这个起点指的是,如果我要买箱子,不会再考虑这个价位以下的箱子。就像当年在国内读书时买不起sus,就直接退烧,隔了5年才终于买得起。现在刚毕业,也不知道要多久能攒够箱子的钱。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6 23:30
ahs371 发表于 2026-2-6 23:09
价格越高的箱子越难搞。我认可某位做音箱的烧友说的,意思是无论是音箱还是耳机,超过2000元的就没有不好 ...

嗯,我暂时也买不起呢(除非突然赚到大钱,哈哈),只是我的计划。打算每年回国就去音响展转转、网上看看,我现在连同价位有什么箱子都没了解到。等到我买的起了,大概也就成老烧了,嘿嘿
作者: YY哥2025    时间: 2026-2-6 23:36
mj_sus 发表于 2026-2-6 13:56
我说的刺主要是齿音,5-6khz。低频是指200hz以下,鼓声为主。中频主要是说200-3k这段,一般女声是这个范 ...

嗯嗯,不错,你对三频的划分还是挺好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歌曲里听到的女声,不仅仅在200hz~3khz,高频,甚至10khz以上的极高频仍然对人声有明显的影响,不信你就去调节一下试试,无论硬件调节还是软件调节。


我听到的sus,齿音不刺激,所以我个人估计楼主你的系统应该是有什么缺陷,导致了声音刺激。缺陷应该不在大件,因为你的大件很好了,可能是一些不合格的配件或者不对的设置造成,我不确定,建议楼主同城找个高手来帮你排查一下。

作者: 肥鱼    时间: 2026-2-7 03:58
呵呵,我最近翻车鱼直推sus已经差不多退烧了,不去追求低频震撼感的话,温暖透明,中高频无敌自然的质感,频宽声场又延伸的开。
当然我不推荐任何小白拿翻车鱼配sus,因为没有音染干净的前端太吃系统搭配的能力,频段上没有任何脏东西能掩盖问题。毕竟翻车鱼推sus也不是有人说没法听,是吧,周边没有弄过那自然是这样。

我要说的是,sus本身是相当宽容的耳机,你加上r2r或者胆机的失真,它都能很好的宽容进去,不会难听,因为它的频响实际上在超旗舰中属于数一数二的优秀标准的水平。
而且实际上sus是相当吃低次谐波的,当然不是说一定要胆,搭配好,晶体管一样可以达到类似效果。
如何去突破sus听感的高度,除了去堆天价器材,器材搭配和周边调整是重中之重,整个系统的所有环节和细节都要你自己去听去试,都会对最终听感有不小的影响,基本不可能有大佬和你的整个系统配置一样,听音观还一样,能全部照抄。难度肯定是不小的,也非常吃经验。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7 06:46
艾尔芙莉德 发表于 2026-2-6 19:33
你的预算能支持你买这些“一步到位”的大件,却不一定足够高价位的多次试错,所以就有点尴尬了。

没办 ...

哎 音响店往往也不太愿意为顾客折腾搭配。有些店看你像个学生(确实还是学生),直接懒得搭理你。
作者: q6363918    时间: 2026-2-7 08:58
肥鱼 发表于 2026-2-7 03:58
呵呵,我最近翻车鱼直推sus已经差不多退烧了,不去追求低频震撼感的话,温暖透明,中高频无敌自然的质感, ...

翻车鱼确实不错,主要是我不听耳机,有点浪费,这个价格性价比就太低了

作者: line916    时间: 2026-2-7 10:17
不要怨大件,这些大件都有良好的口碑,大罗我用了很多年,如果大罗要是刺激,那就没有不刺激的解码了,从音源、电、线材、电处等角度找原因,或者是自己耳朵的听觉曲线?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7 10:46
非常感谢大家给我的建议,包括换解码、换小件。其实我感觉在箱子圈,普遍都不太在意小件。耳机的解析更好,也许是导致小件的重要性上升的原因?可以说我固执吧,我还是想先换大件,再用小件微调。今天拿机顶盒当音源+解码器,对比nuc+大罗,没听出大区别,前者有点底噪,但是刺耳程度有所收敛。之前连机顶盒看都不看一眼,所以一直没做这种“离谱的”测试。今天测试完,就彻底决定卖掉大罗了。有点怀疑我已经耳聋了
作者: 艾尔芙莉德    时间: 2026-2-7 13:20
mj_sus 发表于 2026-2-7 06:46
哎 音响店往往也不太愿意为顾客折腾搭配。有些店看你像个学生(确实还是学生),直接懒得搭理你。

我深圳这边逛的雷音、世爵、知音店员人都挺好的;而且你也是有经济实力的大金主了,展现实力、说明需求还歧视你,emmm,他们做生意是喜欢玩“龙王打脸剧情”吗?
有点抽象了

作者: 肥鱼    时间: 2026-2-7 16:56
q6363918 发表于 2026-2-7 08:58
翻车鱼确实不错,主要是我不听耳机,有点浪费,这个价格性价比就太低了

我感觉当纯解码性价比还是挺高的,虽然性价比是没有用来配一体机高。因为大部分人用家都是其实都是当纯解码用,拿来当耳机一体机的反而不多。他的逻辑其实是把数字的失真感降到最低,类似依云那种温润透明的口感,提供顶级质量的食材,没加佐料。处于没有数字声的失真味道,但是也没有模拟音源特别的失真特征听感这种中间态。



作者: q6363918    时间: 2026-2-7 17:01
肥鱼 发表于 2026-2-7 16:56
我感觉当纯解码性价比还是挺高的,虽然性价比是没有用来配一体机高。因为大部分人用家都是其实都是当纯解 ...

同价位可以选的太多了

作者: 肥鱼    时间: 2026-2-7 17:25
q6363918 发表于 2026-2-7 17:01
同价位可以选的太多了

嗯是的,看自己喜好吧

作者: justicet    时间: 2026-2-7 17:37
初烧搭配耳机系统,必须从CD机开始,如果PC,很难把握好与不好。
作者: hrq12345    时间: 2026-2-7 19:55
mj_sus 发表于 2026-2-7 10:46
非常感谢大家给我的建议,包括换解码、换小件。其实我感觉在箱子圈,普遍都不太在意小件。耳机的解析更好, ...

真的,别太快下结论,多听听,你就会发现很多器材差别压根没有那么大,尤其是没好好搭配的时候,然后就可以退烧省钱了,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7 22:03
艾尔芙莉德 发表于 2026-2-7 13:20
我深圳这边逛的雷音、世爵、知音店员人都挺好的;而且你也是有经济实力的大金主了,展现实力、说明需求还 ...

我背着个书包,穿个短袖,确实不像买得起的。下次穿的成熟点试试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7 22:06
hrq12345 发表于 2026-2-7 19:55
真的,别太快下结论,多听听,你就会发现很多器材差别压根没有那么大,尤其是没好好搭配的时候,然后就可 ...

不快不行了。马上出国了。闲置一年就贬值了
作者: mj_sus    时间: 2026-2-8 06:59
justicet 发表于 2026-2-7 17:37
初烧搭配耳机系统,必须从CD机开始,如果PC,很难把握好与不好。

嗯嗯 我一开始一直换线,后来想想前端都没弄好,调出来的声音岂不偏离“正轨”,所以下单了欧然德,但因为没货,后面不了了之了。(cd我真不行,太不方便了)
作者: 有只野猫    时间: 2026-2-8 07:19
q6363918 发表于 2026-2-7 08:58
翻车鱼确实不错,主要是我不听耳机,有点浪费,这个价格性价比就太低了

翻车鱼的内置网播质量也非常高,使用ROON推送,可以省一台数播,很超值

作者: 小小小屁孩    时间: 2026-2-8 09:40
mj_sus 发表于 2026-2-8 06:59
嗯嗯 我一开始一直换线,后来想想前端都没弄好,调出来的声音岂不偏离“正轨”,所以下单了欧然德,但因 ...

高阶的箱子可以试试TAD,落魄和木下正三的,魔域这种糊不拉机的箱子不建议。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